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老年人软化血管 喝粥吃蔬菜

2017-08-06 08:52:38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血管硬化是很危险的,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所以软化血管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有什么方法可以做到软化血管呢?饮食软化血管是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所以一定不要错过了这些具有软化血管的食物。

老年人软化血管吃什么好

香菇。香菇是一种核酸类的物质,可以预防胆固醇的产生,防止血管变脆和动脉硬化,对于预防心血管的产生有积极作用。

石菖蒲。改善记忆能力、扩张血管、降压等作用。常用于治疗注意老年痴呆病,对痰浊阻闭脑络症尤其适宜。

海带。海带的营养价值很高,具有药用价值,含有水溶性纤维,可以预防血管阻塞,促进胆固醇排出,也可以预防动脉硬化。

枸杞子。药理研究表明枸杞子有降血糖、降血脂、降休息胆固醇、提高人体免疫提醒功能的作用。常用于治疗注意老年痴呆肝肾亏虚症,兼有虚劳咳嗽眼科、心烦消渴等症。

除此之外,老年人喝粥也可以软化血管。

老年人软化血管的粥品

甜浆粥。新鲜豆浆500克,粳米50克。将粳米洗净后与豆浆一起煮粥,粥成后加冰糖适量。每日1~2次。具有健脾、补虚等作用,对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首乌泽泻粥。何首乌、泽泻各15克,粳米80克。将何首乌、泽泻研成细末,将此细末与粳米一起入锅加清水煮粥。此粥可每日代替早餐食用。

玉米粉粥。玉米粉、粳米各50克。先将玉米粉加清水适量调匀,待粳米煮粥将成时加入玉米粉同煮至稠即可。每日食用1~2次。具有益肺宁心、调中开胃等功效。

泽泻山楂粥。泽泻20克,鲜山楂50克,粳米100克。将泽泻研成细末,将山楂去核、捣成泥状,然后将泽泻末与山楂泥和粳米一起入锅加清水煮粥。此粥可每日代替早餐食用。

不仅如此,老年人软化血管还要补充这些营养元素。

老年人软化血管的营养元素

钾。高钾膳食对于因钠摄入太多而导致的高血压有一定作用。钾通过扩张血管,降低血管阻力来降低血压,还能增加尿钠的排泄,从而起到降压作用,能降低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风险。钾的推荐摄入量是3500毫克/天,最好的补钾来源有蔬菜,尤其是绿色叶菜、菌藻类和薯类,以及水果和豆类。每100克食物中含钾高于800毫克的食物有口蘑、木耳、黄豆、红豆、葡萄干、扇贝等。

叶酸。若膳食中缺乏叶酸及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会使血液中高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而补充叶酸对降低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率有重要作用。专家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人,应注意多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

老年人软化血管,要吃以上这些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吃什么对血管好?软化血管的食物

老年人吃什么对血管好呢?人上了年龄后就要开始注重软化血管,而软化血管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要知道,软化血管才能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是……详细>>

血管硬化易头晕 吃点红薯可软化血管

血管硬化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就是头晕,中老年人的最容易出现血管硬化的人群。因此,在我们生活中应该要多注意预防血管硬化的发生才行。在这里,就来……详细>>

中老年人要常吃这7种食物,可以帮助软化血管!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很多人都觉得这是老年病,只有老年人才会得这种病。其实现在的心脑血管疾病越来越年轻化,这跟日常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软化血管?常吃5种食物保护血管

当摄入过多高脂肪的食物,会导致大量的脂肪在血管沉积,从而引起了心血管疾病,如果想要保护好血管,必须要保持血管的弹性,平时要多吃一些具有软……详细>>

软化血管可以吃什么 四招教你吃出健康血管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每个人都会变老,然而老年人由于年纪大,身体变差,新陈代谢就会减弱,再加上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血管壁会慢慢老化而变脆,……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