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青少年饮食均衡 各种营养元素不能少

2017-08-06 08:07:46      家庭医生在线

青少年应该怎么吃最好呢?青少年的饮食有多么的重要,每位家长一定都有所了解。孩子的饮食需要做到营养均衡,只有这样才不会出现由于缺乏营养而导致身体健康出现问题。

青少年需补充的营养元素

蛋白质。蛋白质是智力活动的物质基础。蛋白质是控制脑细胞的兴奋与抑制过程的主要物质,在记忆、语言、思考、运动、神经传导等方面部有重要作用。最佳食物有白肉、鸡蛋、豆制品、鱼贝类等。

能量。能量青少年对能量的需要与生长速度是成正比的,生长发育需要的能量约为总量供给的25%~30%,一般来说青少年期的能量需要超过从事体力劳动的成人,推荐的能量供给为9.6~11.7千焦/日(2300~2800千卡/日)。

钙。钙是保正脑持续工作的物质。钙保持血液呈弱碱性的正常状态,酸性易疲劳状态。充足的钙可促进骨和牙齿的发育并抑制神经的异常兴奋。钙严重不足可导致性情暴躁、多动、抗病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智力发育迟缓甚至弱智。最佳食物有牛奶、海带、骨汤、小鱼类、紫菜、野菜、且制品、虾皮、果娄等。

接下来,再来看看青少年的饮食还需要注意哪些吧。

青少年的饮食建议

不懂营养素的真正作用。营养素具有外源性、微量性、调节性、特异性和广泛性。即使是水也是组成细胞和体液的主要成分:帮助循环等生理作用;保持和调节体温;润滑作用等。没有维生素和矿物质,人只能活10天!而青少年身体不适的原因大多是由于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足。缺少维生素和矿物质不仅会导致脚气病、贫血等,许多原因不明的身体症状,如乏力、情绪急躁,皮肤粗糙等几乎都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症的表现。

粗粮、细粮要搭配。粗细粮合理搭配混合食用可提高食物的风味,有助于各种营养成分的互补,还能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和利用程度。

保证足量的鱼、禽、蛋、奶和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优质蛋白质应达到50%以上,鱼、禽、肉、蛋每日供给量200-250g ,奶不低于300ml。每日蔬菜和水果的总供给量约为500g,其中绿色蔬菜类不低于300g。

补充营养素不能盲目。维生素分为水溶性和脂溶性两类。一些同学认为,这些维生素越多越好,其实不然。脂溶性维生素摄入过量会中毒,而且会压迫神经系统和组织,对生长不利。

三餐分配要合理,少吃零食。养成吃早餐的良好习惯。有益健康的零食有牛奶、酸奶等奶制品,各种新鲜食蔬和水果及花生、核桃等坚果类食品。此外,吃零食的量不要过多,不要影响正餐。

以上青少年的饮食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青少年需补充各种营养元素 饮食搭配要合理

青少年应该怎么吃呢?青少年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平常学业又很繁重,如果营养没有跟上就会带来很多的危害。今天,就来给家长们支支招,介绍一下……详细>>

青少年长高吃什么?想长个营养元素不能少

青少年吃什么能长个子呢?青少年时期是孩子长个的一个黄金时期,在这个时候要多注意给孩子补充各种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保证不会由于缺乏营养耽误了……详细>>

青少年饮食搭配4原则 饮食切记多样化

青少年的饮食究竟要怎么安排呢?青少年每天都在快速的成长发育,并且又有大量的体力和脑力的消耗,所以日常饮食是极为关键的。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男人要健康 各种营养元素不能少

男人吃什么对健康最有帮助呢?男人虽然没有女性更加注重饮食,可是饮食对男人健康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今天,要为大家盘点的就是男人不能少的营养元……详细>>

男人饮食也要精细 4种营养元素不能少

男人的饮食要怎么安排才有益健康呢?不拘小节的男性朋友们往往并不是很重视日常的饮食,这样久而久之对健康就会造成影响。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