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葡萄干有利于健脾益气 吃之前到底要不要先冲洗

2017-08-02 08:31:39      家庭医生在线

葡萄干由于酸甜可口,食用方便。成为一种人们喜爱的零食,也常常加入面包、蛋糕、麦片的食物中增加口感。葡萄干不仅美味,还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中医更认为葡萄干有健胃益气的功效,是一种很好的滋养品。但有人说葡萄干是特别脏的东西,吃之前一定要洗,这是真的吗?

葡萄干吃之前要冲洗吗?

首先,我们先要了解葡萄干是怎么做出来的。市面上的葡萄干主要有两种晒制方法:一是传统阴干法。吐鲁番当地有很多用砖搭成的阴干房,四面有墙洞,中间是木棍搭成的支架,将刚采摘的葡萄直接搭上去阴干即可。整个过程葡萄都不能碰水,否则容易腐烂。二是快速制干法。先将葡萄用水快速冲淋,去掉灰尘杂质,马上用烘干机烘干,但还是很容易受到灰尘污染。

其实,在葡萄干这样高糖含量的食品上,常见致病菌并不容易存活。但是在葡萄干在晾晒过程中,表面会吸附一些尘土或沙子。洗过葡萄干的人都知道,水是浑浊的,因此吃葡萄干前还是需要清洗一下。

另外,在购买葡萄干时包装袋上注明‘开袋即食’的,说明厂家晒制时有清洗这个步骤,可以直接食用,营养和口感最好。其他葡萄干,为了健康考虑,建议吃之前用纯净水快速冲一下。

用微波炉加热消毒葡萄干可以吗?

还有些小朋友别出心裁,是否能用微波炉加热来达到消毒的目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营养室何凤怡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将葡萄干放在微波炉中加热,值得斟酌。

食物通过微波加热后,食物在水分方面的损失比普通加热的食物更明显,容易变硬、变脆。葡萄干若是脱水严重,就会变得干、硬了可能会影响口感。

至于营养成分,由于已经是葡萄干了,其维生素含量所剩无几,经短时间微波加热是没有什么损失的。如果微波加热使葡萄干烤焦,那只是水分丢失太多,葡萄干内的糖容易焦化而已,并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在家自制葡萄干吃得更放心

如果你还是担心外面购买的葡萄干不干净,小编教你一个方法在家就能自制葡萄干。

选购新鲜的无籽葡萄550克。逐一剪下来,顶部留大概2毫米长的小枝。用5小勺玉米淀粉轻轻搓洗,把葡萄表面的污迹洗干净。然后冲洗干净沥干水。最后,铺入果干机,选择58度风干功能。晚上开启果干机,白天隔着盖子放在太阳底下晒,大概一周,水份收干70%左右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何凤怡
擅长疾病:
肥胖、糖尿病、痛风等慢性疾病的营养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萄干吃之前要洗吗 自制葡萄干 葡萄干

吃葡萄干前要清洗吗 如何清洗葡萄干

我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吃葡萄干,它不仅美味可口,而且对我们的身体也大有益处。吃葡萄干有什么好处呢?在品尝之前需要清洗吗?详细>>

购年货 葡萄干的清洗和保存方法

在选购年货时,你会买些什么呢?甜甜的葡萄干受到很多人的喜爱。然而,无论是葡萄干的保存还是清洗都是很重要的,因为都会影响到葡萄干的口感。下……详细>>

吃葡萄干好处多 推荐不一样的吃法

每天吃一把葡萄干对我们养生保健会有很多帮助,并且葡萄干还可以有不同的吃法。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吃葡萄干之前应该要先进行正确的清洗。今……详细>>

吃哪种葡萄干最好?盘点吃葡萄干的好处

葡萄干的种类有很多,每种葡萄干的营养价值也是有所区别的。有些家庭的干果中就会有葡萄干的存在。那么,不如就来了解了解不同葡萄干之间的区别是……详细>>

葡萄干只能直接吃?葡萄干保护心血管健康

葡萄干只能直接吃吗?葡萄干的吃法是很多,可以煲粥等等各种各样的吃法。甜甜的葡萄干可以帮助我们保护心血管健康,尤其是容易患心血管疾病的中老……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