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夏季胃口不好应该怎么办 推荐适合助消化的5种食物

2017-08-02 08:51:1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人们常常没胃口,食欲减退,老是有肚子涨涨的感觉。其实,这是由于消化不良所导致的。一旦人有消化不良的症状,不仅会影响进食从而导致营养无法正常吸收,引发其他疾病。还有可能导致心情变差,影响日常的生活和工作。那么,怎么样应对夏季发生的消化不良呢?所谓“病从口入”,要想治好消化道的疾病,调整饮食是最重要也是最健康的方法。

为什么夏季会消化不良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主任医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在炎热的炙烤下,不少人感觉毫无食欲,甚至胃肠不适。首先,是由于体内水分随汗蒸发增多,容易影响胃液分泌消化,加上很多人在天气炎热时喜欢吃生冷冰冻之类的东西,影响了脾胃的正常功能,尤其老年人和小孩的胃肠功能薄弱,入夏更易使胃气受损,食欲减退。

其次,夏天的时候,因为天气的原因,有时候,人不愿意吃饭,所以不吃,而当吃饭的时候,却又大吃特吃,这就让饮食不规律,饮食的时间不能正常,饮食的量也不能正常,所以,导致肠胃会出现负担,这个时候,就会引起消化不良。

最后,由于天气的原因,许多人喜欢用一些刺激性的东西来让自己精神满满,所以,烟,酒,或者是烧烤,还有咖啡,他们会选择这些食物来刺激,可是实际上,这些东西对胃部的刺激是相当严重的,消化不良自然发生。

推荐适合助消化的5种食物

消化不好,消化不良作为消化道常见的症状,其发生与服用高热高脂肪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本身有胃肠疾病的患者往往导致症状更加严重,所以这些食物必须禁止。而取而代之的应该多食苹果、山楂、食醋、大麦茶、酸梅汤等食物,这些食物在帮助促进消化方面有着非常不错的效果。

1、大麦茶

大麦茶是将大麦炒制后再经过沸煮而得,喝了它不但能开胃,还可以助消化,特别适合老人、儿童饮用。大麦茶具有解毒、去腥、去油腻的功效,尤其是热饮具有很强的解油腻作用。大麦茶还可用于消除由于饮食过度引起的胸闷腹胀,有增强胃动力的作用。

2、山楂

吃多了东西、不太好消化的时候吃点山楂丸,无疑是最好的解腻方法。因为山楂中含有的粗纤维高达20%,可促进肠蠕动。山楂还可以增加胃蛋白酶活性,所含的脂肪酶能促进脂肪分解,起到消食积、助消化作用,在消化肉类方面功效尤其显着。

3、芦荟

芦荟不仅可治疗烧伤割伤,对缓解消化不良也十分有效。芦荟中含有化合物甙、芦荟素和芦荟大黄素,有助抗击消化道炎症。纽约大学医学中心推荐,芦荟还能治疗胃食管反流。

4、苹果

苹果助消化,这是大家都熟悉的。苹果热量低,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而果胶基本不含热量,只是从人体经过,但它每次经过人体时,总会随手带走点什么,比如脂肪、油脂……在帮助刮油、减轻体重的同时,还会令皮肤更加光亮润泽。

5、西红柿

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另外,肠道淤积和肠道堵塞与食物选择不当也有很大的关系,由于清肠胃的食物通常具有抗菌物促活化细胞、水溶性膳食纤维、大量植物胶原成分等方面的特点,所以不妨多吃全谷食物、海带、豆类、大蒜、洋葱、魔芋豆腐、黑木耳、糙米等食物。另外要注意食用的正确方法,充分发挥食物在清肠胃方面的积极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口不好 消化不良 夏季

胃口不好怎么办?推荐3道超级下饭的素菜

锅中热油,倒入鸡蛋液,翻炒片刻即同时加入西红柿和尖椒一起翻炒。西红柿本身会出汤,如果喜欢汤多的话加少许水,炒1分钟。详细>>

胃口不好怎么办?

脾胃在人体的五脏中属土,处于中间位置,人在正常进食后,经脾胃运作,精华物质补充身体各部分的需要,糟粕随大小便排出,从而使人体气血流通、神……详细>>

夏季消化不良怎么办?推荐4款食物缓解症状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人们的饮食一般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食欲不振,什么都不想吃;二是比较喜欢吃一些刺激性食物,比如烤串、麻辣烫、小龙虾等,……详细>>

宝宝胃口不好怎么办?开胃消食药不宜随便吃

宝宝胃口不好怎么办?有一些家长会习惯给孩子吃开胃消食药,但是药物开胃对孩子的健康危害是很大的,这种开胃方法并不正确。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详细>>

高考生胃口差、失眠应该怎么办?

许多高考生在高考期间可能由于压力较大,所以就会出现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的情况,这样长此以往下去的话不仅会影响学习,而且还会影响身体健康,为……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