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夏季天热吃什么好?多喝热茶降温快

2017-08-03 09:58:5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不知道吃什么好?其实,为了身体健康,夏季最好多吃些醋,多吃些苦味菜,多喝些热茶。

夏季最佳调味品——食醋

酷夏炎热出汗多,多吃点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帮助消化和吸收,促进食欲。

醋还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短时间内即可杀死化脓性葡萄球菌等。对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

夏天人易疲劳、困倦不适等,多吃点醋,很快会解除疲劳,保持充沛的精力。

夏季最佳汤肴——番茄汤

夏令多喝番茄汤既可获得养料,又能补足水分,一举两得,番茄汤(烧好待冷却后再喝)。

所含番茄红素有一定的抗前列腺癌和保护心脏的功效,最适合于男子。

夏季最佳饮料——热茶

茶叶中富含钾元素(每100克茶水中钾的平均含量分别为绿茶10.7毫克,红茶24.1毫克),既解渴又解乏。

据英国专家的试验表明,热茶的降温能力大大超过冷饮制品,乃是消暑饮品中的佼佼者。

夏季最佳除湿蔬菜——苦味菜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往往使人精神萎靡、倦怠乏力、胸闷、头昏、食欲不振、身体消瘦。此时,吃点苦味蔬菜大有裨益。

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都是佳品,可供选择。

夏季宜少吃5大食物

夏季除了要多吃上述食物外,还应该少吃一些食物:如山楂、坚果、枇杷等等。

1、山楂

山楂酸甜可口,具有消食化积的特殊作用,是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最佳果品之一,但食用过多是有害无益的。山楂食用过多会伤人中气,由于山楂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果酸等成分。从食品药性来看,山楂味酸甘。古代医学中就有记载:“山楂破气,不宜多食。多食耗气,损齿。”山楂是破气往积滞之品,平素脾胃虚弱或正服食人参等补气药的人不宜食用。儿童处在换牙时期,如经常大量食用,对牙齿的生长不利,而且影响食欲。

2、坚果

无论是在家休息还是外出旅游,大部分人总喜欢备一些坚果,边吃边聊天看电视,看起来的确十分惬意。但你可能不知道,坚果吃多了也会出现上火的现象,比如腰果、松子、瓜子、杏仁、开心果等。因为在坚果中含有较高的热量,如果不注意过量食用的话,就会使体内产生过量的内热,从而导致上火。所以夏天吃坚果时一定要保持适当的量,在50克瓜子仁中所含的热量相当于一大碗米饭,所以坚果也是非常容易导致上火的食物之一,夏季要尽量少食用。

3、肉类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我们人体中的血液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当气温超过35℃时,血液就会变得黏稠,如果在这个时候还吃一些肉类食物的话,只会让情绪变得更加糟糕。而且在肉类食物中还含有大量的动物蛋白,它会使脑中的色氨酸含量减少,从而让你有侵略、忧虑的倾向。

夏季高温天气如果过量吃肉的话,会造成体内钙浓度太低,这同样也会增加人易怒及暴躁的倾向。而且吃太多的肉类食物还会导致血管硬化,进而升高血压,而血压增高是造成人情绪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

4、枇杷

《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能润五脏,滋心肺”,中医认为,枇杷果有祛痰止咳、生津润肺、清热健胃的作用,好处也是很多,不再一一赘述。枇杷属凉性水果,不宜多食,以防引起或加重消化不良;多食枇杷还会助湿生痰,继发痰热;患有脾虚泄泻的人不宜吃枇杷,脾虚泄泻的人吃了枇杷易腹泻;患有糖尿病的人也不宜吃枇杷,因为枇杷含糖量高。

吃多少合适呢?

一般要根据人的胃肠道症状及感觉,建议每人每天食100到200克为宜。

5、荔枝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荔枝虽然美味,但过量食用荔枝会引发荔枝病。所谓荔枝病,是指进食大量荔枝之后,出现的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感等症状,重者可有四肢厥冷、脉搏细数、血压下降,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等症状。中医也认为,荔枝属于温性食物,多吃易“上火”,出现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等症。对孩子来说,荔枝和芒果、龙眼等水果一样,内火重的小朋友最好不要吃,而正常儿童也尽量少吃;对老人而言,有便秘现象的老人尽可能不要食用;特别是有肝病、肾病、糖尿病、胃肠病患者更应慎重。

为了健康起见,大家在夏季最好少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不能吃什么 夏季食物 夏季吃什么

夏季养肺吃什么好?多吃百合润肺清热

夏季是养肺的好时机,只要在日常生活注意保健,就能轻松远离肺病。那么夏季应该如何养肺?夏季养肺吃什么好?详细>>

夏天吃什么好?清热去火吃什么

夏天吃什么好?专家指出,当出现上火的情况时不妨吃一些具有清热功效的食物,比如:详细>>

夏季炎热宝宝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吃什么水果好

夏季炎热的天气让很多宝宝都胃口下降,不知道宝宝胃口不好怎么办,势必会导致宝宝因为营养摄取不足而导致抵抗力下降。因此对于宝宝胃口不好怎么办……详细>>

天热更适合补肾!夏季补肾吃什么食物好

肾为先天之本,人年纪大了之后肾功能逐渐减退是一个自然现象。专家指出,与冷天进补不同,热天进补应以平补为主,在药材的选择上,可根据自身体质……详细>>

老年人夏季吃什么比较好

老年人夏季吃什么比较好?随着夏季的到来,天气都是高温闷热,这对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尤其是对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人的老年人……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