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吃沙丁鱼鲑鱼小心中毒 如何挑选青皮红肉鱼?

2017-08-03 09:59:00      家庭医生在线

鱼的种类有很多,而日常生活中所吃的鱼基本上是白肉,事实上红肉鱼营养更高。日本《新闻周刊》刊文指出,应该多吃“青皮红肉鱼”,更能抗衰老。

吃青皮红肉鱼更能抗衰老

专家介绍,所谓“青皮红肉鱼”是指秋刀鱼、沙丁鱼、鲑鱼、金枪鱼这类表皮呈青黑色,肉呈红色的海水鱼。它们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以及虾青素。欧米伽3脂肪酸能增加血液里的“好胆固醇”,降低甘油三酯,有清洁血液的功效。

红肉的颜色则是因为其富含虾青素,它的抗氧化力是维生素的约500倍,还在番茄红素之上;不仅可预防动脉硬化,还有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功效。

青皮红肉鱼容易引发中毒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青皮红肉鱼含有高组胺,容易引发中毒。

食物中组胺的最主要的来源是鱼类。如果吃了组胺含量高的鱼类,也可引起与机体过敏反应相似的中毒症状,并导致一系列临床症状,包括脸红、头痛、心慌、胸闷、腹泻、血压变化甚至休克等,严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世界各地尤其沿海地区组胺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一旦发生组胺中毒,应及时进行催吐、抗过敏等对症处理。

组胺的产生需要两个条件:游离组氨酸和产组胺的细菌。鲐鱼、鲹鱼、竹荚鱼、鲭鱼、鲣鱼、金枪鱼、秋刀鱼、马鲛鱼、青占鱼、沙丁鱼等青皮红肉的海水鱼,体内含有丰富的游离组氨酸,并存在产组胺的微生物,在适宜条件下极易产生组胺,属于高组胺鱼类。

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鲜、冻动物性水产品》(GB 2733-2015)规定:“高组胺鱼类每百克中组胺含量不得超过40毫克,非高组胺鱼类每百克中含组胺不得超过20毫克。”

鱼是否新鲜决定组胺含量的多少

鱼类与畜禽肉相比更易腐败变质,鱼体一旦死亡,自身组织中含有的酶就会使鱼体发生自溶作用,附在鱼体上的一些细菌也迅速繁殖,其中某些细菌分泌的脱羧酶可使氨基酸脱羧基而产生生物胺类物质。组胺便是这些生物胺里毒性较强的一种,由组氨酸脱羧形成。

由于组胺是细菌分解鱼肉中氨基酸的产物,因此其含量可以反映鱼的新鲜程度。当鱼体不新鲜或腐败时,鱼体污染的细菌增多,产生组胺往往也较多。

挑选新鲜的青皮红肉鱼技巧

因此要想吃青皮红肉鱼避免中毒,最好的方法就是挑选新鲜的鱼。那么,如何挑选新鲜的青皮红肉鱼?

首先,购买时应选择在冷藏(如冰块覆盖或鱼身下有冰块)或冷冻(在冷冻柜中)条件下出售的鱼。

其次,观察鱼鳃、鱼眼、鱼鳞和鱼皮。一般新鲜的鱼,鱼鳃颜色呈鲜红色;鱼眼发亮光不凹陷;鱼鳞色泽鲜亮不晦暗,且鱼鳞不易脱落;鱼皮不黏手,无异味。另外,鱼体腹部完整,腹部内侧肉刺不分离。

最后,用手指按压鱼肉,看耐压及反弹速度。手指压过的地方不宜反弹且松软,说明鱼已经不新鲜了。

大家以后吃青皮红肉鱼的时候可要注意上述提醒事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青皮红肉鱼多吃可抗衰老

青皮红肉鱼是指秋刀鱼、沙丁鱼、鲑鱼、金枪鱼这类表皮呈青黑色,肉呈红色的海水鱼。它的抗氧化力是维生素的约500倍,还在番茄红素之上;不仅可……详细>>

吃青皮红肉类海鱼易组胺中毒

高组胺鱼类中毒主要是由于进食某些保存不当而被细菌污染的海鱼,引起类似过敏的食物中毒。这些海鱼为青皮红肉类鱼,主要有鲭鱼、金枪鱼、鲐鱼、马……详细>>

如何挑选放心肉?注意肉变质的4个表现

新鲜肉该如何挑选?肉放在冰箱里就不会变坏?如何不挑选到污染鱼?在美味的肉菜进入我们口腹之前,先要做好把关的就是,肉是新鲜无变质的。详细>>

研究称大量食用红肉增加死亡风险 红肉怎么吃更安全?

素食主义者不仅生活得更好,还更加长寿。据报道,美国一项长达32年的随访研究显示,大量食用牛肉、羊肉等红肉以及热狗和培根等加工肉类会增加死……详细>>

如何挑选上好五花肉

五花肉通常会红烧来食用,不仅味道鲜美,还具有很多的营养价值和功效。然而,现如今的市面上“山寨”五花肉越来越多,要如何选购到放心安全的五花……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