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香蕉营养高就能随便吃吗?吃香蕉的注意事项

2017-08-04 14:07:24      家庭医生在线

香蕉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一些常见疾病以及便秘,那么,是否香蕉就可以随便吃了呢?如果你是这样认为的话,就完全错了哦。香蕉是有很多功效和作用,但是要吃也是有一些注意事项是需要知道的,快来了解了解吧。

香蕉的好处

防治胃肠溃疡。胃肠道溃疡的的患者常服用保泰松,往往会导致胃出血。而香蕉中含有一种能预防胃溃疡的化学物质,它能刺激胃黏膜细胞的生长和繁殖,产生更多的黏膜来保护胃。

预防心血管疾病。当体内缺钾时,会发生心律不齐、心动过速、血压下降等情况,一根香蕉含钾400亳克,钾可保持正常心肌收缩的协调作用,能使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常态,使心肌收缩与舒张功能协调,从而起到维持血压稳定和预防心血管疾病之功效。

降低胆固醇血清。胆固醇过高会引起冠心病,香蕉的果柄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血清胆固醇过高者,可用香蕉果柄50克,洗净切片,用开水冲饮,连饮10~20天,即可降低胆固醇。

防便秘。香蕉富含膳食纤维中的果胶,可促进肠蠕动,使排便顺畅。坚持晚上睡觉前吃一根香蕉可以有效缓解习惯性便秘。中医认为,香蕉味甘、性 寒,而性寒能清肠热,味甘能润肠通便,较适用于肠胃积热所致的热秘,症见大便干结,小便短赤,面红身热,或兼有腹胀腹痛,口干口臭。可于饭后1~2小时进 食香蕉,每日1~2根为宜。

治疗忧郁症。香蕉含有一种物质能够帮助人脑产生6-羟色胺,使人心情变得愉快,活泼开朗。患忧郁症的患者,平时可以多吃香蕉来减少情绪低落,使悲观失望,厌世烦躁的情绪逐渐消散。

接下来,介绍一下吃香蕉必须要知道的事情吧。

香蕉的食用注意事项

肾病患者最好别吃香蕉。肾炎患者也是不可以吃香蕉的,因为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钾、镁元素,肾炎患者的派滤功能比较差,香蕉会使血液中的钙、钾、镁比例失调,进而促进肾病的加重,所以肾病患者最好不要吃香蕉。

体质虚寒不宜吃。香蕉性寒,体质偏于虚寒者,最好避之则吉。例如胃寒(口淡胃胀)、虚寒(泄泻、易晕)、肾炎(也属虚寒)、怀孕期脚肿者,最好不要生吃香蕉香蕉中有较多的镁元素,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镁钙平衡,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于身体健康。香蕉是促进胃肠蠕动的,如空腹吃,会造成胃肠的提前工作,长期这样不利于健康。空腹吃香蕉不利于健康,因为空腹时,胃肠内几乎没有可供消化的食物,此时若是吃香蕉,将会加快肠胃的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心脏负荷,易导致心肌梗塞。

未成熟的香蕉不能吃。没有熟透的香蕉很容易致便秘,香蕉是热带、亚热带的水果,为了方便保存和运输,在摘香蕉的时候不能等它完全成熟,而要在香蕉皮还是很青涩的时候摘下。很多老人、孩子吃过生香蕉之后,不仅不能帮助通便,反而会产生很明显的便秘现象。

不能空腹吃香蕉。空腹的时候吃香蕉对胃不好,因为胃肠内几乎没有食物可供消化,如果一定要吃香蕉,肯定会加快肠胃的运动,促进血液循环,是的心脏负荷变大,很容易易导致心肌梗塞。香蕉中含有很多镁元素,如果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突然升高从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镁钙平衡,从而会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

通过对上文的了解,再吃香蕉的时候就要多注意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蕉有哪些好处 怎么吃香蕉 香蕉的禁忌

吃香蕉的禁忌有哪些?经常吃香蕉的好处

香蕉属于常见水果之一,口感酥软,所以特别受老人和小孩的喜欢,那么吃香蕉对我们都有什么好处呢?另外吃香蕉需要注意什么呢?一起跟着小编往下看……详细>>

吃香蕉的注意事项

香蕉本性寒,如果你的体质偏寒,而且身体素质虚弱,这类人不应该多吃香蕉。不过,可以用蒸煮香蕉肉的方式去除寒气后食用。详细>>

吃香蕉的注意事项是?

香蕉本性寒,如果你的体质偏寒,而且身体素质虚弱,这类人不应该多吃香蕉。不过,可以用蒸煮香蕉肉的方式去除寒气后食用。详细>>

吃香蕉可治疗忧郁症 吃香蕉别犯这些禁忌

大家对于香蕉应该已经不陌生了,一般的来说香蕉是受很多人所喜爱的,大家应该知道香蕉具有着很多的营养,而且一般来说香蕉的食用人群也是很多的,……详细>>

吃香蕉对高血压有好处?吃香蕉注意事项要知道

香蕉是日常人们非常喜欢的水果,不仅因为香蕉的味道很好,其中还含有很多的身体需要的营养物质。那么吃香蕉具体有什么功效?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