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心脏疾病要预防 哪些食物必须吃

2017-08-03 08:58:1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疾病是中老年人最需要预防的疾病之一,预防这种疾病的方式都是较为简单的,饮食也是预防心脏疾病不能少的。中老年人应该要在生活中多吃一些对心脏有好处的食物,来盘点一下可以预防心脏疾病的食物是什么吧。

预防心脏疾病吃哪些

木耳。木耳自古以来就被当成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木耳的高纤成分,可以刺激肠蠕动,帮助排便,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黑、白木耳热量低、低油,当成点心也不必担心发胖。干燥的木耳纤维含量较高,可先用水泡开,洗净切丝,用热水烫一下,撒上姜丝、糖、白醋、酱油凉拌,就成为一道清凉消暑的夏日小菜。

水。它不含卡路里,是首屈一指的饮品。每天最好喝6—8杯。如果你不喜欢喝纯水,可以加几片柠檬、青柠或黄瓜来提味,最好不加糖或人造甜味剂。

海带。预防血管阻塞。海带属于水溶性纤维,可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还能预防动脉硬化。吃法:海带本身含钠,吃时少加调味料。

鱼类。尤其是三文鱼、鲭鱼、金枪鱼、沙丁鱼等,三文鱼含ω-3脂肪酸较多,可有效降低血压,防止血栓。每周吃2次三文鱼,可以使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1/3。

芹菜。爽脆可口的芹菜有保护心血管功能。常吃芹菜可使血压下降12%~14%,胆固醇下降14%。吃芹菜要记得吃叶子,叶子的维生素C比茎高,且富含植物性营养素,营养价值高。

纯果汁。100%的纯果汁能防止过多摄入糖分。橙汁富含叶酸,可降低与心脏病发作危险有关的氨基酸高半胱氨酸的水平;葡萄汁含有抗氧化剂黄酮类物质和白藜芦醇,可抑制血小板凝集,预防血栓。

黑芝麻。防止血管硬化。黑芝麻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粥状硬化。吃法:嚼碎。芝麻的营养成分藏在种子里,必须要咬碎壳才有效。

坚果。杏仁、核桃、花生等坚果,含有大量的ω-3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有益于预防血小板凝结。研究发现,即使每周只吃一次坚果,也能减少1/4患心脏病的风险,另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的黑芝麻,对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也十分有益。

中老年人要远离心脏疾病还需要注意以下饮食细节。

预防心脏疾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低盐。低盐饮食既能预防心脏病,又能预防高血压等其他心脑血管疾病。日常生活中,对于盐分的摄取量应加以控制,而且应严格控制对熏制食品、腌制食品的摄取。

限食。限食就是限制进食的数量和种类。心脏病人多半肥胖,或容易发胖,因此应有计划地控制热量,减轻体重。进食不宜过饱,以免造成胃肠负担过重,诱发心脏病发作。此外还应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及过凉过热的食物,以减轻胃肠刺激。

戒酒。饮酒过度会损害人体的心肌组织、升高血压、增加体重,而且还会引发心脏病、高血压、心肌猝死等疾患。因此,每日的饮酒量应有严格的控制,不应超过l杯,而有酗酒习惯的人更应坚决戒酒。

预防心脏疾病,不如就多吃以上这些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心脏疾病 餐桌上不能少的美食

众所周知,心脏疾病对生命的危险是最大的,尤其是上了年龄的中老年人,更加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心脏疾病。既然如此,就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食物……详细>>

预防心脏疾病 可多吃保护心脏的食物

预防心脏疾病应该怎么吃呢?中老年人一直都是心脏疾病的高发人群,不过心脏疾病是可以预防的。在饮食上就可以多吃一些对心脏有好处的食物。接下来……详细>>

吃什么对心脏好?预防心脏疾病的5个饮食习惯

吃什么对心脏好呢?有很多人并不知道心脏健康和饮食的关系,其实日常的饮食对心脏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想要保护心脏就要多注重日常饮食哦。今天,小……详细>>

怎样才能护心?预防心脏疾病的食物和窍门

怎样才能护心呢?心脏健康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很关键和重要的,而中老年人又是容易患上心脏疾病的人群,所以在日常需要多吃一些对心脏有好处的食……详细>>

女性怕衰老 哪些食物必须吃

女性要抗衰老应该怎么做呢?抗衰老是各种不同的化妆品和护肤品,或多或少都会有副作用,所以相对来说饮食抗衰老才是副作用最低的一种方法。在这里……详细>>

  • 胡锦兴

  • 王昊飞

  • 林兆原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