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老太太因口腔溃疡被割舌头 溃疡不能吃什么?

2017-08-03 09:36:2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位可怜的老太太,反复口腔溃疡3年多,没怎么当回事,没想到前段时间查出竟是舌癌,最终手术切掉了半侧舌头。

老太太因口腔溃疡被割舌头

据家人介绍,三年多前,老人的左下方有个烂牙根,有一次牙疼发作得厉害,就自己找了个小牙科诊所补了补,可没过多久,补好的牙就碎裂了,露出锋利的边缘,稍微不注意就划破舌头和口腔黏膜,尤其是舌头与这颗牙齿紧挨着的位置,一直破损出血。几个月前,老太太上医院检查,医生在她的舌头上看到了一个隆起的大包,光肉眼看着就高度怀疑是舌癌。而做了活检后的结论也证实了这一点。所幸她的舌癌还处于早期,做了手术以后不需要再进行后期的化疗。

经常口腔溃疡小心癌变

一个再常见不过的口腔溃疡竟然会是癌?

口腔溃疡大致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就是大家常常会碰上的那种,外围是泛红的一圈,中间有个凹陷的黄点,最痛苦的则是日常进食,无论是冷热温凉还是酸甜苦辣,吃到嘴里都只剩下一种感觉,就是痛。放心,这种口腔溃疡一般过个7-10天就会好转,医学上称之为口腔黏膜溃疡,如反复发作多为复发性口疮,不会癌变。

剩下的那一类口腔溃疡就得警惕了,可能它在外形上与前一类相似,但仍有其特点,比如,摸上去会有点硬硬的感觉,而且一般不会有疼痛感,整个创面始终难以愈合,临床上这种情况存在2周的话,就会高度怀疑是癌的可能,会建议尽快做个活检。

口腔溃疡不能吃什么?

对于经常口腔溃疡的人除了要注意做检查外,饮食上也应注意,不能吃一些上火及辛辣食物。

柑橘

是一种水分丰富得水果,虽然柑橘生食有益气、强身、助消化、健脾胃、降血压作用,对防治化脓性咽喉炎、扁桃体炎、糖尿病、病毒性感冒有一定效果。因柑橘富含胡萝卜素,如果吃得过多会引起胡萝卜素血症(俗称橘黄症),出现呕吐、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同时,多食柑橘会上火,导致机体功能紊乱,出现口腔溃疡、舌炎、咽炎等症。

龙眼肉

俗称桂圆肉。性质温热,甘甜滋腻,最易助痰助热。如《药品化义》中说:龙眼肉“甘甜助火,若心肺火盛,皆宜忌用”。《本草汇言》也指出:“如胃热有痰有火者,又非所宜。”口疮乃心胃火炽所致,所以应当忌食为妥。

荔枝

性质温热,多吃极易助热上火。如清?王孟英指出:“多食助热,动血,凡上焦有火者忌之。”《本草纲目》亦载:“鲜者食多,即龈肿口痛。”因此,有口疮之人,包括口舌溃疡、口糜、齿龈肿痛等,切忌多食。

烟熏食物

烟熏鱼、熏鸡、熏肉等。

刺激性食物

葱、姜、蒜、八角、辣椒、胡椒、花椒、茴香、桂皮、芥末、韭菜、五香粉等。

发物类食物

羊肉、狗肉、鱼类、鹅肉、虾、螃蟹、鸭蛋等。

坚果类食物

花生、核桃、腰果、松子、瓜子、杏仁、开心果等。

如果你也经常口腔溃疡,最好到医院做个检查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口腔溃疡可以吃鸡蛋吗 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在秋冬时节,空气干燥,天气寒冷,人们往往喜欢吃一些热性、辛辣的食物,但这样的后果就是口腔溃疡泛滥,口腔溃疡出现后很多食物都不能吃,下面看……详细>>

吃烫食小心口腔溃疡 得了口腔溃疡少吃坚果

口腔溃疡是秋季的常见病,虽然是小病,却让不少人烦恼不已。作为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口腔溃疡病程长,影响进食,令人烦躁不安,苦不堪言。口腔……详细>>

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好?

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好?专家表示,口腔溃疡与人们日常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好就成为很多患者最关注的问题。 详细>>

吃什么可以缓解治疗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疾病中常见的口腔性损害,它跟我们的平时生活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已经患上了口腔溃疡的,应该吃什么来缓解治疗口腔溃疡呢?详细>>

补充维生素 口腔溃疡患者吃什么蔬果好?

口腔溃疡应该怎么吃呢?想要口腔溃疡尽快的好起来,就要选对食物。在蔬菜和水果中就有很多种类可以有效的缓解口腔溃疡的症状。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详细>>

  • 李飞

  • 吴晓亮

  • 庄建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