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酒精性肝病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每天2瓶啤酒肝脏会被永久损伤 5招降低酒精伤肝

2017-08-04 08:32:53      家庭医生在线

喝酒伤肝,人人都知道。饮酒过量,可以导致酒精肝、肝硬化甚至肝癌等不可逆的严重肝脏疾病。有研究显示,每天摄入超过20g的酒精就会对肝脏造成损害。这相当于:啤酒750mL,或葡萄酒250mL,或38度的白酒75g,或高度白酒50g。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陈永鹏副主任医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酒精性肝病造成的损害是不可逆的,一旦变成酒精性肝硬化,再来医院治疗,为时已晚,剩下的选择往往只有换肝了,因为已经形成酒精性肝硬化的肝脏是没有办法再修复的。很多人表示道理都懂,但人在社会需要觥筹交错,各种酒局饭局不得不参加。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降低酒精对肝脏的损伤呢?

1、喝酒前,先喝点牛奶或酸奶。在喝酒前半小时饮用,牛奶或酸奶在胃壁,形成保护膜,减少酒精被血液吸收,减少酒精达到肝脏的量,从而保护肝脏。

2、喝酒前进食膳食纤维素高的食物。酒前半小时内吃一点,纤维素遇水后迅速膨胀,释放出大量阳离子可以把酒精包裹起来不进入消化循环直接排出体外,减少酒精对肝脏和身体的伤害。

3、饮酒空腹饮酒会加快血液对酒精的吸收,降低血糖,增大酒精中毒的风险。空腹饮酒还会刺激胃粘膜,长期如此容易引发胃溃疡。建议在喝酒前,先吃一起东西,如牛奶、脂肪食物、面类食物等,饮酒期间也要尽量避开油腻辛辣食物。

4、饮酒期间多喝水。喝水有利于酒精随尿液排出体外。果汁也是不错的选择,果汁中的果糖和维生素对解酒大有益处。但是不要喝可乐等碳酸饮料,以免加快身体吸收酒精的速度;也不要喝冰水,以免加重对肠胃的刺激。

5、若长期饮酒,日常可适当喝护肝茶饮。酒精会引起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而茶叶中的茶多酚等物质有助于肝脏脂肪代谢。除了常见的绿茶、苦丁茶等,也可以适当饮用一些保健茶产品。

所谓“三分治七分养”,最后提醒广大“酒友”日常应注意养肝护肝,可以多吃牛奶、火龙果、葡萄、鸡蛋、胡萝卜、番茄、红枣、百合、枸杞、五味子、芝麻等食物,可以在日常达到养肝护肝的功效;同时日常注意要有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不要做过于剧烈的运动,定期检查肝脏功能,从而把肝脏养好抵抗酒精对肝脏的再次损伤,避免肝脏不堪重负,造成悲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永鹏
擅长疾病:
慢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病情评估及抗病毒治疗;肝硬化早期诊断及肝硬化并发症综合治疗、肝硬化出血危险性评...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 喝酒

一次喝两瓶啤酒就会损伤肝脏

有人认为喝酒就该经常练,酒量大的人不用担心伤肝,更用不着采取防护措施。对此专家指出,这些说法是错误的,一次喝两瓶啤酒就会损伤肝脏,引起肝……详细>>

每天一瓶啤酒持续五年容易患酒精肝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喝酒的人越来越多。而就在人们嚷着“干、干、干”的同时,酒精性肝病这个潜在的杀手正步步逼近,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详细>>

白酒,红酒,啤酒哪一种酒最伤肝?

在工作生活中,总免不了会有一些应酬需要喝酒,尤其是对于男性来说,这样的应酬更是不好推辞。饭桌上的酒无非就是红酒,白酒,啤酒这三种,我们都……详细>>

每天喝豆奶,远离啤酒肚

据报道,每天喝一杯豆奶,便有可能让啤酒肚离你远去。研究显示,每天喝一杯大豆饮品,能削减大量堆积在腹部的脂肪。腹部脂肪对健康尤其不利,它比……详细>>

夏季喝啤酒1天不宜超2瓶

夏季喝冰冻的啤酒能解夏季暑热忧愁,但酒喝多伤身,如何健康喝酒也是一门学问。啤酒糖分居多,容易使人发胖,但一天如果不超过2瓶,可以促进食欲……详细>>

  • 殷晓煜

  • 王捷

  • 刘衍民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