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吃肉易得三高?真相:吃肉不会导致胆固醇上升

2017-08-04 08:11:41      家庭医生在线

吃肉会导致高脂肪、高血压、高血糖?很多人担心三高,总是忍住不敢吃肉,结果却因营养不良进了医院。

吃肉易得三高?真相:吃肉不会导致胆固醇上升

很多人都听说过,肉吃太多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三高等,这让很多人对吃肉导致血胆固醇升高的担忧更强烈。

事实上,肉类中的胆固醇对于升高人体胆固醇的作用并不大。人体内的胆固醇大约70%~80%由肝脏合成,只有很小一部分是来自饮食。而且,食物中的胆固醇其实是一种脂类,它是我们人体所需要的一种营养物质。它是人体细胞膜的主要成分,也是合成维生素D、胆汁和部分激素的材料。食物中的胆固醇对血液中的胆固醇的影响并不大,不用过于担心食物中的胆固醇,更不要过于担心吃肉会导致胆固醇高。

预防三高怎么吃肉?

要想预防三高,最好的方法就是吃肉别过量,各类肉均衡摄入才是正确之道。

牛肉,最强壮的肉。凡身体虚弱而智力衰退者,吃牛肉最为相宜。牛肉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修复组织等方面特别适宜。但牛肉的肌肉纤维较粗糙不易消化,有很高的胆固醇和脂肪,故老人、幼儿及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

羊肉,最滋补的肉。羊肉有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之功效,对气喘、气管炎、肺病及虚寒的病人相当有益。还能益肾壮阳,补虚抗寒,强健身体,是冬令的滋养食疗珍品。但需注意的是,羊肉毕竟性偏温热,并非人人皆宜。阴虚火旺、咳嗽痰多、消化不良、关节炎、湿疹及发热者应忌食。

猪肉,最补铁的肉。猪肉肥瘦差别较大,肥肉中脂肪含量高,蛋白质含量少,多吃容易导致高血脂和肥胖等疾病;蛋白质大部分集中在瘦肉中,而且瘦肉中还含有血红蛋白,可以起到补铁的作用,能够预防贫血。肉中的血红蛋白比植物中的更好吸收,因此,吃瘦肉补铁的效果要比吃蔬菜好。

由于猪肉的纤维组织比较柔软,还含有大量的肌间脂肪,因此比牛肉更好消化吸收。中医上认为,多吃猪肉中的瘦肉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对热病伤津、燥咳、便秘等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鸡肉,脂肪最少的肉。这里说的鸡肉,是指去皮的鸡肉,因为鸡的脂肪几乎都在鸡皮。每100克去皮鸡肉中含有24克蛋白质,却只有0.7克脂肪。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症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鱼虾,微量元素最多的肉。鱼虾中的微量元素极为丰富,含钙、铝、铁、锰、铜、钴、镍、锌、碘、氯、硫等,都是人体所必需的。水产品虽然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但是不宜多吃。受海洋污染的影响,水产品内往往含有毒素和有害物质,过量食用易导致脾胃受损,引发胃肠道疾病。

少吃两类肉

如果不想三高找上门,最好不要吃以下两类肉:

油炸肉类食品

油炸食品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十大垃圾食品之首,油炸的肉食更是“坏脂肪”的重灾区。油炸过的肉能量密度高,经常进食极易导致肥胖。

油炸食物中含有的油脂和氧化物质,是导致高脂血症和冠心病最危险的食品。

在油炸过程中,一般都会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已有研究表明,常吃油炸食物的人,某些癌症的发病率要远远高于不吃或极少吃油炸食物的人。

腌制肉类食品

不要经常食用腊肉等腌制的肉类。一是因为腌制的肉类属于高钠食品,常常食用高钠食品的人肾脏负担会加重;二是在腌制过程中会产生对身体有害的亚硝酸盐等物质,会导致鼻咽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病风险增高。

另外,高浓度的盐分可严重损害胃肠道黏膜,使患胃肠炎症和溃疡的概率增加。有研究发现:经常性地摄入腊肉、腊肠的人,患结肠癌的风险要高于不吃或者极少吃腌制肉的人群。

如果你不想得三高,最好注意上述吃肉禁忌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吃肉 吃肉三高 吃肉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肉?真相:适当吃肉有好处

很多人有了高血压后,一点肉都不敢吃,担心血压会因此升高。高血压患者不能吃肉吗?答案是否定的,高血压患者可以适当吃肉,因为如果长期不吃肉反……详细>>

你真的会吃肉吗?吃肉的7个小秘诀,掌握了才能吃得健康!

目前生活水平不断上升,生活中已经离不开肉食,但是很多人都担心过度吃肉会导致肥胖,从而引发各种各样的疾病。这就需要掌握良好的持久方法,正确……详细>>

吃肉就长胖?吃肉不长胖的方法

很多人认为只要是吃肉就会长胖,无论是哪种肉类,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只要学会科学的吃肉,就可以做到吃肉不长胖。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看看怎……详细>>

减肥不吃肉真的好吗 怎样吃肉健康又减肥

减肥不吃肉真的好吗?现在很多女生为了减肥,都是不吃肉类的。但是如果长期的不吃肉类,是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不良的影响,还会引发很多的疾病。其……详细>>

爱吃肉想吃就吃?教你6招健康吃肉,不长胖身体好!

目前有很多人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而造成肥胖和各种疾病,对于吃肉方面,有些人就开始犹豫了,担心吃肉会加重疾病或者使身体发胖,不利于保持身体健……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