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多运动多吃高纤维食物

2017-08-05 08:32:24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的人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得妊娠糖尿病,而合理运动对于预防妊娠糖尿病能起到不错的效果。专家指出,在孕前4~6个月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比孕期加强运动、避免营养过剩更有助于预防妊娠糖尿病的发生。

孕前运动更能预防妊娠糖尿病

与怀孕前很少活动的妇女相比,在孕前4~6个月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的妇女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危险性要低26%,这是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成果。

而运动强度不同对预防妊娠糖尿病的作也不一样,与缓慢散步的妇女相比,正常和快速散步的妇女发生妊娠糖尿病的相对危险性又降低了70%以上。如果你不怎么参加剧烈活动,那么通过快速走路和多爬楼梯也能够有效降低发病危险。

为什么孕前运动有如此明显的作用呢?妊娠糖尿病的发生是因为妇女受孕后激素的分泌发生变化,可能产生抵抗胰岛素的作用,而孕前4~6个月适当锻炼能够稳定体内激素的分泌,减少胰岛素抵抗,进而降低了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危险性。另外,随着孕周的增加,在怀孕24~28周时这种激素的分泌会达到高峰,因此,这个时候对孕妇进行有关糖尿病的筛查非常重要。

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在3%~5%,而且近年来,还有明显的上升趋势,除了运动减少,营养过剩也是增加妊娠糖尿病发生几率的重要原因。因此随时监测体重很有必要,一般孕妇在怀孕的头3个月,体重增加不太明显,三个月之后,每天的体重大概增加0.4~0.5公斤最合适,如果体重增加过快,孕妇一定要注意控制饮食。

预防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6点

孕妇要想预防妊娠糖尿病,在饮食上也要注意。

多摄取纤维质

首先,准妈妈在日常饮食中要多摄取高纤维的食物,比如要多蔬菜,水果,这样可以延缓血糖的升高,帮助血糖的控制,而且也比较有饱足感。不过要注意的是,最好是不要喝果汁,而且也千万不要无限量的吃水果。

少量多餐

一次进食大量的食物是可能会造成血糖快速的上升,且母体空腹太久的话,也是会容易产生筒体,导致血糖失衡的。所以,建议准妈妈们孕期的饮食最好是要遵从少量多餐的原则。

比如可以将每天要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特别是要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时间间隔的太久,同时在睡前要补充点心。

注意蛋白质的摄取

如果孕妈妈焖在怀孕之前就已经摄取了足够的营养的话,那么小编建议你们在怀孕初期的时候,就没有必要再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可以在怀孕中期,晚期的时候每天增加蛋白质的量,各为6克,12克。

忌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洋油、奶油、黄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当多,尽量不吃或少吃或减少油类摄入。

忌高胆固醇食物

蛋黄和动物内脏如肝、脑、腰等含胆固醇相当高,应尽量少用或不用。

忌高糖水果

水果中含葡萄糖、果糖,能使血糖升高,故在血、尿糖控制相对稳定时,空腹血糖<7.8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10mmol/L时,可在两餐或临睡前食用,但也要减少相应主食。

如果你不想怀孕的时候患上糖尿病,最好注意上述饮食禁忌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少吃糖分能预防吗?

在整个孕期里都要多注意各方面的营养,同时还要注意准妈妈的身体健康状况。妊娠糖尿病是孕期异常症状之一,是要及时进行预防的。今天,就来一起看……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糖妈妈怎么吃好

妊娠糖尿病不仅对母体会有危害,同时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是极其危险的。孕期,准妈妈控制血糖很重要,控制血糖的最佳方法就是饮食调理。在这里……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指南 孕妇吃柚子有助预防妊娠糖尿病

柚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据说吃柚子好,可以降血糖,预防妊娠糖尿病。怀孕……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怎样饮食?饮食上牢记这4点控制血糖!

有些女性在怀孕之后会患上妊娠糖尿病,这种疾病对孕妇的身体和胎儿的健康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患上这种疾病之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除此之……详细>>

妊娠糖尿病应该怎么控制饮食?糖妈妈要补充哪些营养

妊娠糖尿病应该怎么吃呢?在孕期里,准妈妈会出现一些异常的症状,糖尿病就是其中之一。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会有影响,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和预……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