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四成 奶水不足吃什么

2017-08-05 08:23:54      家庭医生在线

8月1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母乳喂养团体联合发布《全球母乳喂养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全球仅有40%的6月龄以下婴儿获得纯母乳喂养,纯母乳喂养率高于60%的国家仅有23个。这份报告是评估194个国家后做出的。

 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四成

报告称,尚无任何国家完全达到推荐的母乳喂养标准(6月龄以下婴儿纯母乳喂养)。有证据表明,母乳喂养对婴儿具有认知发展和健康益处,有助于预防腹泻和肺炎两种可能导致婴儿死亡的主要疾病,也有助于降低母亲罹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的风险。

报告指出,纯母乳喂养率提高到50%,将可挽救52万名5岁以下儿童的生命,并可能在10年内通过减少疾病、降低医疗费用及提高生产力而产生3000亿美元经济效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安东尼·雷克说:“母乳喂养是各国对其最年幼公民的健康,以及未来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可以做出的最有效、最具成本效益的投资之一。”

全球母乳喂养团体对各国发出呼吁,增加资金投入,提高婴儿从出生到两岁的母乳喂养率;采取强有力的法律措施,全面实施《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制定和颁布带薪产假和工作场所母乳喂养政策;在医疗机构落实“成功促进母乳喂养十项措施”,包括为患病和脆弱新生儿提供母乳;使专业母乳喂养咨询成为卫生机构综合母乳喂养政策和项目的一部分等。

母乳不足?多吃这些下奶食谱

很多妈妈之所以没法纯母乳喂养,原因之一就是奶水不足,其实只要多吃些下奶的食物,对于增加奶水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海米紫菜蛋汤

材料:海米、紫菜、麻油各10克,鸡蛋1个,植物油、精盐、葱、香菜各适量。

做法:

1、将海米用开水泡软;鸡蛋打入碗内搅匀;香菜择洗干净,切成小段;葱择洗干净,切成葱花;紫菜撕碎,放入汤碗内。

2、炒锅置火上,放油烧热,下葱花炝锅,加入适量水和海米,用小火煮片刻,放盐,淋入鸡蛋液,放入香菜,冲入汤碗内即可。

功效小提示:此汤含有丰富的碘、钾、钙、磷、铁和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素。

牛肉清圆汤

材料:牛肉250克,胡萝卜50克,白萝卜100克,桂圆肉5克,红枣10克,生姜、葱、花生油、盐、味精、花雕酒、胡椒粉、牛油各适量。

做法:1、将牛肉切成块,红、白萝卜去皮切成块,红枣泡透,生姜去皮、切片,葱且成长段。2。烧锅下水,待水开时投入牛肉块,红、白萝卜块用中火煮片刻,倒出待用。

3、另烧锅下油,放入姜片、葱段爆香锅,撒入花雕酒,加入牛肉块,红、白萝卜块,加入清汤、红枣、桂圆肉煮至烂熟,加入盐、味精、胡椒粉,再煮5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小提示:此汤鲜甜清口,营养丰富,尤其是含有丰富的钙质。

冬菇鸡翅

材料:鸡翅10只,水发冬菇10个,鸡清汤750克,红葡萄酒100克,酱油、精盐、味精、白糖、葱、姜各适量。

做法:

1、将鸡翅的翅尖剁掉,用酱油、料酒腌渍片刻;冬菇去蒂洗净,切片;葱切成7厘米长的段。2。炒锅置火上,放入花生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鸡翅,炸至金黄色时捞出沥油。

3、 炒锅置火上,放入花生油烧热,放入葱、姜煸香,倒入鸡翅,加红葡萄酒、酱油稍煸上色,加入鸡汤、味精、盐,大火烧开,盛入砂锅内,用小火焖熟。

4、炒锅置火上,放少许油,下葱段、冬菇煸一下,倒入砂锅中,把余下的葡萄酒也倒入砂锅内,用小火焖20分钟即可。

功效小提示:此菜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钙、锌及多种维生素,其中,胶原蛋白质的含量尤其丰富。

虾米粥

材料:虾米30克,粳米100克。

做法:粳米如常法加水煮粥,粥煮至半熟时,加入洗净的虾米,米汤稠时即可食用。

功效:粥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多种营养素,中医认为,本粥补肾壮阳,益精通乳,产后奶水不多者宜经常食用。

酒酿蛋花汤

材料:酒酿1块,鸡蛋1个

做法:将酒酿加水煮开,再打入鸡蛋,煮成蛋花状即可,可趁热服用。

功效:益气生津,活血止血,促进泌乳。

如果你也是产后妈妈,奶水不足的话可以试试上面的食谱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奶食谱 奶水不足 母乳喂养

奶水不足宝宝吃不够?喝丝瓜肉片汤追奶快

很多新妈妈都不知道自己的奶水够不够,总是担心自己的宝宝吃不够。其实,要判断奶水是否充足非常简单,可以从宝宝的尿量及吃奶等方面进行观察。详细>>

母乳喂养不能吃什么

母乳喂养不能吃什么?产后用母乳喂养的妈妈为了促进乳汁更好的分泌,以及母乳更有营养,进补一定要有选择性!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哪些食物可以吃……详细>>

母乳喂养好处多 下奶食谱推荐

分娩后,奶水不来的妈妈不妨试一下下奶食谱,好吃,好做,还补养身体。详细>>

产后母乳喂养 吃什么催乳效果好

现如今,母乳喂养已经是十分普遍了,很多新妈妈在产后都会选择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发育来说是有很多好处的,但是如果奶水不足就会使母乳喂……详细>>

新妈妈奶水不足怎么办 这些方法让宝宝充分吸收营养

很多妈妈产下宝宝之后会出现奶水不足的情况,然而奶水对刚出生的宝宝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奶水不足该怎么办呢?下面这些方法帮你轻松解决这个问……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