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食药监总局:食用鲜银耳可能导致中毒

2017-08-06 08:08:1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消费提示,称食用鲜银耳可能存在安全风险,为了安全起见最好少吃。

食药监总局:食用鲜银耳可能导致中毒

食药监总局指出,鲜银耳因受培植环境及土壤的影响,容易污染致病菌并产生毒素。误食有毒或者变质的鲜银耳可能会导致呕吐、腹痛,甚至出现黄疸、血尿及抽搐等症状。

8月2日上午,走访了长沙市步步高红星店、家乐福韶山南路店、沃尔玛雨花亭店、万达华润万家等超市,发现万达华润万家出售鲜银耳。在超市的冷鲜柜中,一朵朵鲜银耳装在透明的圆盒里,边缘薄而透明。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冷藏,鲜银耳可存一个月。”

散装的雪花干银耳69.8元一斤,鲜银耳是13.6元一朵,一朵约重100克,算下来每斤约68元,两者价钱差不多。除了线下售卖,鲜银耳线上销量也不错。不少消费者在评论中称,比起干银耳,鲜银耳口感更软糯。

那么,鲜银耳是否比干银耳更值得购买?业内专家表示不一定。据介绍,干制银耳保留了多糖、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鲜银耳的营养不会比干银耳丰富多少。数据显示,鲜银耳中米酵菌酸(引起食物中毒的毒素)的检出率远远大于干银耳。因此,最好远离鲜银耳。

别吃6大有毒食物

除了鲜银耳,生活中还有不少食物也含有毒素,最好不要食用。

青西红柿

青西红柿含有毒性物质、叫龙葵素,食用这种还未成熟的青色西红柿,口腔有苦涩感,吃后可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生吃危险性更大。

无根豆芽

在生产过程中,多施用除草剂使生长出来的豆芽没有根。而除草剂中含有使人致癌、致畸和致突变的有害物质。

发芽的土豆

发芽土豆(马铃薯)的嫩芽和变成绿色的皮中龙葵碱含量很高,食用易中毒。因此,发芽和表皮发绿的马铃薯不宜食用。

作为一个经验丰富一点的成年人,我们知道哪些东西能吃,哪些是不能吃的。但是我们不知道还有一些食物,虽然正常情况下没毒,但是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就要当心了。

洗过的鸡蛋

鸡蛋买回家后,有人觉得太脏,会把鸡蛋清洗一下再放进冰箱。当心!就是这个不经意的动作,竟让鸡蛋变成了“毒鸡蛋”。吃下这样的鸡蛋,会让你的肠胃不适,严重的还会引发食物中毒!

新鲜鸡蛋的表面有一层薄膜,它能起到抵挡细菌的作用,但清洗鸡蛋的时候很容易被洗掉,细菌就会从鸡蛋表面的小孔倾入,时间长就变质产生毒素。

其实保持鸡蛋新鲜很简单,用保鲜膜把鸡蛋包起来放进冰箱,在鸡蛋表面涂上一层植物油,或是把鸡蛋放在红豆、黄豆、谷糠等杂粮中,都可以让鸡蛋保鲜一个月以上。

腐烂的生姜

老话说“烂姜不烂味儿”,真的是这样吗?事实可不像老话说的那样。

专家研究表明,腐烂的生姜里有“黄樟素”,这是一种毒性很强的有机物,可使肝细胞变性,即使摄入量不多,也足以使肝细胞受到非常严重的损害,还可能诱发食道癌,长白毛、变软的腐烂生姜就不要再吃啦。

潮湿的夏季,想长时间保存生姜也不难,用锡纸紧紧包裹住生姜放在阴凉处,把洗净、晾干的生姜埋进盐罐里,或者用盐水把生姜泡1小时,晒干后放入冰箱冷藏,都可以保持生姜的鲜嫩。

未煮透的豆浆

豆浆是男女老少皆宜的养生佳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也蕴含一种叫做“皂素”的有毒物质,它会刺激人的胃肠粘膜,导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还可能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危害生命。

上述食物毒性较大,为了生命安全,最好别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毒食物 鲜银耳中毒 银耳

海鲜中毒可能致命 都是海鲜惹的祸

吃海鲜要注意。一方面,海鲜“欺生”,不常吃海鲜等水产品的人容易产生过敏,另一方面,这些口口相传得来的“挑虾线、剥鱼黑膜、断海螺尾”等种种……详细>>

美容滋补品:银耳鲜淮山羹

脾胃阴虚、皮肤干燥,如果你有这样的困扰,不放来试试这款美容的滋补品--银耳鲜淮山羹。详细>>

银耳可润肺护肝健脑 但三类人不适宜吃银耳

银耳是中国传统的滋补佳品,对人体有好处是众所皆知的,但是银耳有什么功效呢?接下来一起看看吧!详细>>

银耳的食用禁忌

银耳性润而腻,风寒咳嗽及湿痰壅盛者慎食,若食后有大便泄泻者也不适宜。冰糖银耳含糖量高,睡前不宜食用,以免引起血黏度增高。详细>>

银耳养胃生津 银耳的功效与作用及吃法

银耳又称为白木耳,但是和黑木耳是有所区别的。也许在我们的餐桌上很少可以见到银耳,不过银耳的功效与作用是有很多的。同时,银耳的吃法也是有很……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