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小孩子为什么会便秘?吃什么好

2017-08-05 22:59:57      家庭医生在线

酝酿很久小孩还是拉不出来,新手妈妈知道他又便秘了!看着小孩一便便就满头大汗,脸蛋憋得通红通红的,大人只好在旁边看着干着急,真希望这痛苦不用宝宝来受。其实小儿便秘不但痛苦,还会对宝宝的肠胃功能、营养吸收、健康发育等一系列的问题带了严重的影响,小孩便秘一天两天尚可,三天四天不排大便就大件事了!那么,小孩子为什么会便秘呢?小二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呢?

小儿便秘原因

小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其原因很多,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这一类便秘经过调理可以痊愈;另一类为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这种便秘通过一般的调理是不能痊愈的,必须经外科手术矫治。绝大多数的婴儿便秘都是功能性的。

缺乏定时排便的习惯

肠蠕动受神经机制支配,如每日定时排便形成习惯,到时候就想排便,这样粪质在结肠内停留不会太久,大便也不会太干,就容易排出。

有时因为大便干,排便时引起肛裂,排便时引起疼痛,越怕痛越不肯排,隔得时间越久便秘也就越顽固。也有经常用开塞露等通便,形成习惯,不刺激便不肯排便。知道了原因,便可想办法解决了。

肠功能失常

有的儿童由于营养不良,或患佝偻病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致使肠壁及腹壁肌肉松弛,大便不易排出,个别儿童因先天性巨结肠症等先天缺陷,致使经常便秘。

食物成分不当,或进食过少。

大便干结后,食欲减退,进食量少,每天形成的粪质也少。粪质在大肠中停留的时间越久,水分被吸收的时间越长,大使也越干,越不容易排出。大年龄儿童如果只喜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而不吃或少吃蔬菜等含有纤维素较多的食物,也容易引起便秘。

想要改善小儿便秘的情况,首先要从宝宝的饮食入手,小儿便秘吃什么好呢?

小儿便秘吃什么好

小儿便秘多是由于饮食不当或不良的排便习惯造成,家长可以让孩子吃一些对便秘有治疗效果的食物,如菜汁、果汁等。家长要按照宝宝的发育需求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还可以给宝宝喂一些蜂蜜、五谷杂粮等,对于便秘有很好的疗效。

1、蜂蜜

民间也有使用蜂蜜通便。其实蜂蜜必须用凉水冲兑才有效,温热水无效。但是,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不宜过早给婴幼儿喝蜂蜜。这是因为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家长往往不确定孩子是否是过敏体质,是否对某些物质(如海鲜、花粉等)过敏。蜂蜜里含有花粉,如果孩子是过敏体质,给孩子喝蜂蜜就容易造成过敏。

小儿便秘食谱推荐:蜂蜜土豆汁

原料:土豆2个,蜂蜜适量

制作方法:

把土豆去皮洗净,切碎备用。用榨汁机将土豆榨成土豆汁,将榨好的土豆汁放入锅里,用小火煮,当土豆汁变得黏稠时,加入适量蜂蜜,搅拌均匀即可。

温馨提示:土豆能健脾和胃、通利大便,适宜于脾胃虚弱便秘的小儿食用。

食用方法:每天一次,每次两勺,空腹食用。

2、辅食

正在断奶期内的婴儿便秘时,可增加辅食,除了高营养的蛋类、瘦肉、肝和鱼类外,还要增加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及粥类,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以及香蕉、梨等。

香蕉

香蕉属于热带、亚热带水果。香蕉含有的膳食纤维非常丰富,每百克中就含有膳食纤维约3.1克。膳食纤维能在肠道中帮忙吸收水分,促进大肠蠕动,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的功能。但需要注意的是,只有熟透的香蕉才能这个效果,没有熟透的香蕉反而会加重便秘。

苹果

苹果是最普通的水果,富含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纤维和果胶。有机酸,可以刺激体内的大肠蠕动,有助于排便。同时,苹果中含有的纤维,能够促进大肠蠕动,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的功能。苹果每百克含有的纤维没有香蕉多,但是它润肠通便的效果并没有比香蕉差,主要是因为苹果中还含有丰富的果胶。果胶能够活化肠内有用的细菌,有效地清理肠道,从而起到调整胃肠功能,润肠通便的功效。

3、五谷杂粮

大些的孩子便秘时,可增加一些五谷杂粮,如标准粉、薯类、玉米、大麦等,油脂类食物、凉开水也都有助于便秘预防治疗。对于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

小儿便秘食谱推荐:红薯粥

原料:新鲜红薯250克,粳米60克,白糖适量。

制作:将红薯(以红皮黄心者为好)洗净,连切成小块,加水与粳米同煮成稀粥,待粥成时,加入白糖适量,再煮沸两次即成。红婴儿食用红薯可去皮下锅煮。

特点:薯甜、糖甜、粥甜,好吃,好消化。

温馨提示:红薯营养较丰富,并有一定医疗价值,补血活血暖胃,《金薯传习录》记载红薯可治“痢疾下血,酒积热血,湿热黄疸,遗精淋浊,血热经乱,婴儿疳积。”红薯含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和维生素A、维生素C较多,其所含蛋白质比大米、白面为多。因此吃红薯是食药并用。小儿大便秘结吃上几次即可好转。

小贴士:吃奶的婴儿便秘时,可加滑肠食品,如橘子汁、红枣汁、白菜汁等。另外,据相关研究表明,每天吃一颗猕猴桃的人其一个月粪便量比不吃的人多了一倍。这是因为猕猴桃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它能够帮助人体肠胃消化,吸附和带走肠道内的很多有害物质及油腻脂肪,适合便秘者食用。

(责任编辑:詹远 )

小孩子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咳嗽本是一件小事,但是如果小孩子久咳不愈,家长们看着闹心,对小孩子的成长发育也有很大的影响。小孩子消化系统、肝脏等各方面的机能发育还不完……详细>>

孕妇便秘吃什么好

孕妇便秘怎么办呢?准妈妈在孕期很容易出现便秘的现象,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缓解就会影响到母体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今天,就来为大家总结总结哪……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是指大便次数减少和大便干结不易排出,日久可引起腹胀、腹痛、食欲不振、睡眠不安,还可引起痔疮、便血、肛裂等。便秘的人,除了应多饮水、适……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吃什么好?便秘虽说不算什么“大病”,可也让上亿中国人苦恼不已。其实,八成以上的便秘都和饮食息息相关,更是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缓解的。中医……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简单食疗缓解便秘

便秘吃什么好呢?每天正常的排便是很重要的,如果出现了便秘现象就需要及时缓解。而药物缓解便秘是有副作用的,最好不要吃药治疗便秘。那么,吃什……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