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喝果汁不等于吃水果 常喝果汁易患糖尿病

2017-08-07 08:54:2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很多人为了都喜欢喝些新鲜果汁,以此替代吃水果,这样真的有营养吗?其实经常喝果汁也容易患糖尿病,因为喝果汁 ≠ 吃水果。

常喝果汁易患糖尿病

吃水果的健康意义之一,就是为了提供膳食纤维,「喝糖水」不是水果的价值所在。

健康人正常吃水果并不会引起肥胖,也不会增加糖尿病的危险。

但有大量研究显示,喝果汁有促进发胖和增加糖尿病风险的趋势。把水果做成果汁,即便是 100% 的果汁,甚至是自己家里做的果汁,也不能起到和完整水果一样的作用。

美国研究者对 7 万多名健康女护士进行了 15 年的跟踪研究发现:在体重和生活习惯一致的情况下,每月喝至少 3 杯苹果汁和不喝果汁的人相比,患糖尿病的风险上升了 15%。反过来,还有研究证明:用每天 1 杯白水代替每天一份果汁,可以降低 8% 的糖尿病患病风险。

喝果汁 ≠ 吃水果

喝果汁和吃水果其实大不一样。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喝果汁是肯定比不上直接吃水果的,原因是:

1、营养素损失

和新鲜水果相比,果汁制作过程中去掉了其中的膳食纤维和部分保健成分,其中的维生素 C 和抗氧化物质也受到相当不小的损失。

2、 含糖量高

喝一杯纯果汁,就能喝进去 20 ~ 40 克的糖。40 克糖相当于半碗米饭,每天在三餐之外额外喝进去,怎么可能不发胖呢?

3、 血糖上升快

水果是固体状态,需要咀嚼,胃排空的速度较慢;而果汁是液体状态,不用咀嚼,在胃里的排空速度很快,在肠道中的吸收速度也很快,血糖上升也快得多。

4、 喝的量更多

人们喝果汁的速度远远大于吃水果的速度,而喝果汁所带来的饱腹感却远远小于啃水果。

啃一个苹果就挺辛苦,胃里也挺满了;连续吃两个苹果之后,没有人会要求第三个。

但是,喝一杯果汁非常轻松,连喝两三杯也一点不辛苦。 然而,果汁中包含了水果中所有的糖分,也就是集中了水果中所有让人长胖的力量,升高血糖的力量。

一个苹果或梨,最多也就榨半杯果汁;喝两三杯果汁,就等于喝进去了 4 ~ 6 个水果的糖分!

夏季多吃这些水果

如今正值夏季,应该吃哪些水果好呢?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些新鲜的时令水果!

香瓜

香瓜,又名“甜瓜”、“白啄瓜”。果肉绿、白、赤红或橙黄色,肉质脆或绵软,味香而甜。原产热带,我国各地普遍栽培,品种很多,华北、西北产的香甜味浓,潮湿地区产的水分多味较淡,是夏季的优良果品。著名的新疆哈密瓜,为香瓜的变种之一。

香瓜含大量碳水化合物及柠檬酸等,且水分充沛,可消暑清热、生津解渴、除烦;香瓜中的转化酶可将不溶性蛋白质转变成可溶性蛋白质,能帮助肾脏病人吸收营养;生食香瓜,止渴清燥,可消除口臭。香瓜含有苹果酸、葡萄糖、氨基酸、甜菜茄、维生素C等丰富营养,对感染性高烧、口渴等,都具有很好的疗效。

油梨

油梨又称牛油果、鳄梨,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含多种维生素、丰富的脂肪酸和蛋白质,钠、钾、镁、钙等含量也高,营养价值与奶油相当,有“森林奶油”的美誉,除作生果食用外也可作菜肴和罐头。

鳄梨富含钾、叶酸以及丰富的维生素B6,也含有多种矿质元素(钾、钙、铁、镁、磷、钠、锌、铜、锰、硒等)、食用植物纤维。每100克生鳄梨中,水分占74.3%,含蛋白质2克、脂肪15.3克和碳水化合物7.4克,能提供673.9千焦的热量,是一种高能低糖水果。鳄梨脂肪含量很高,其含有大量的酶,有健胃清肠的作用,并具有降低胆固醇和血脂,保护心血管和肝脏系统等重要生理功能。

桃子素有“寿桃”和“仙桃”的美称,因其肉质鲜美,又被称为“天下第一果”。

桃肉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以及有机酸(主要是苹果酸和柠檬酸)、糖分(主要是葡萄糖、果糖、蔗糖、木糖)和挥发油。每100克鲜桃中所含水分占比88%,蛋白质约有0.7克,碳水化合物11克,热量只有180.0千焦。桃子适宜低血钾和缺铁性贫血患者食用。

香蕉

香蕉营养价值相当高,是天然钾的来源,可以抑制引发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钠,维持正常血压和心脏功能,还富有让人远离忧郁的维生素B6及抗紧张的矿物质镁,也是必需氨基酸———色氨酸的来源。其和维生素B6及镁等一起作用,是人体制造血清素的主要原料,具有抗抑郁、镇定、安眠之功效。

龙眼

龙眼味香甜,性温。可入药,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可治疗贫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经衰弱及病后、产后身体虚弱等症。

龙眼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有机酸、粗纤维及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等。龙眼肉能够抑制脂质过氧化和提高抗氧化酶活性,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

为了健康起见,以后水果还是用来吃,少做成果汁喝。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果汁就不用吃水果?宝宝喝果汁谨防3大误区

一些年轻人不仅自己喜欢喝果汁,还喜欢给宝宝喝果汁,甚至把果汁当水喝,或以果汁代替水果。其实,这些做法都是不正确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宝宝……详细>>

经常喝果汁警惕果汁综合症 如何健康喝果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果汁已经成为一种很普通的饮料,进入寻常百姓家,既便宜又方便,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口感好,深受大众喜爱。很多小孩把……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果汁吗?

糖尿病人能喝果汁吗?众所周知,糖尿病人是需要特别注意控制糖分的摄取的,而果汁的含糖量往往都很高。那么,糖尿病人就完全不能喝果汁吗?其实是……详细>>

为什么吃水果比喝果汁好?

水果榨汁之后,甜度不够,就需要加入糖分,一般喝一杯纯果汁,能喝进去20-40克的糖,而人每日糖限制量才50克,如果是三餐之外喝果汁,很容……详细>>

宝宝几个月可以喝果汁?宝宝喝果汁遵循3原则

果汁里的营养丰富,且易于消化吸收,非常适合婴儿食用。不过,各位家长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说的果汁最好是自己用新鲜水果现榨出来的,而不是市面上……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