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老人怎么吃更养生?吃饭八分饱更长寿

2017-08-07 08:38:52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毛病越来越多,如颈椎病、肩周炎等。其实,如果学着自己推拿按摩,再配合饮食,能起到不错的养生保健效果。

老人防病的自我推拿法

颈椎病患者可两手握拳,一手捶肩,一手击背,一前一后同时运动,由快到慢,由轻到重,反复操作16~32次,然后揉上肢、揉胸、摩腹1~2分钟,每日早晚各一次。

还可以试试颈椎前屈后伸法,即头颈前屈时下颌尽力贴近胸部,后仰时枕部尽力向背侧接近,一前一后为一次,屈伸10~20次。

常用高枕导致颈椎生理曲度加深的人,应多做前屈运动。长时间伏案导致曲度变直的人,要多做后伸运动。

肩周炎患者推荐试试手指爬墙法。面对墙站立,手臂分别下垂于体侧,两脚分开半步,手指沿墙壁从下向上爬至极限处,稍停片刻再向下滑回原处,反复练习7~14次。

摇腰活动法

操练方法:自然站立,两手叉腰,两脚平行分开比两肩距略宽,先使腰向前,向左,向后,向右,向前,向左环转摇动7~14圈,再反方向,以同法向右侧摇转7~14圈。

功效:本法可滑利关节,解除腰肌僵硬,软组织粘连,小关节错缝,增强腰肌、骨盆底肌、腹肌功能。

特别提示:摇转活动幅度先小后大要到位,叉腰两手适当用力协助腰摇转活动,速度均匀。

头颈斜转活动法

操练方法:站立位,两脚间距与两肩等宽,两手臂叉腰或置于腰后,两手腕相握,掌心朝外,先做头颈下低再向左后上方斜转至极限看月亮,再返回斜转向右侧后上方至极限看月亮,再返回到前方正中位,此为回头望月1次,如此连续操作7~14次。头颈斜转可以“回头望月”记忆。

功效:可增强胸锁乳突肌、菱形肌伸展功能,预防项强、落枕、颈椎病等。

老人怎么吃更养生?

除了多按摩可以帮助老人防病外,在饮食上建立良好的习惯也有助于养生保健。

俗话说:饭吃八分饱,少病无烦恼。意思就是说呢,每餐不要吃的太饱,要给肚子留个两分的空间。澳大利亚研究发现,如果人类时常保持两分饥饿,其寿命将增长20%~30%。

所谓的“早”呢,就是到吃饭的那个点才吃饭,一般来说,上午7点~9点是胃经当令的时候,所以早饭最好安排在这个时间。中医说“胃不和则卧不安”,因此晚饭也尽量早吃,这样才不会给肠胃增加负担。

老年人不宜吃太油腻的食物。淡,就是要少油少盐少加工,因为中国人现在食盐和食油量超标,由此引发的高血脂、高血压等病正在增多。所以,老年人要吃的淡一点。

有些老年人习惯于吃快食,不完全咀嚼便吞咽下去,久而久之对健康不利。应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促进消化。另外,吃得慢些也容易产生饱腹感,防止进食过多,影响身体健康。

烂 热

指出老年人的生理特点是脏器功能衰退,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量减少,胃肠消化功能降低。故补益不宜太多,多则影响消化、吸收的功能。另外,老年人牙齿常有松动和脱落,咀嚼肌变弱,因此,要特别注意照顾脾胃,饭菜要做得软一些,烂一些。老年人对寒冷的抵抗力差,如吃冷食可引起胃壁血管收缩,供血减少,并反射性引起其他内脏血循环量减少,不利健康。因此,老年人的饮食应稍热一些,以适口进食为宜。

蔬菜要多,水果要吃

新鲜蔬菜是老年人健康的朋友,它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还有较多的纤维素,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防便秘有重要作用,每天的蔬菜摄入量应不少于250克。另外,各种水果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维生素和金属微量元素,这些营养成分对于维持体液的酸碱度平衡有很大的作用。为保持健康,老年人在每餐饭后应吃些水果。

如果你家也有老人,为了健康,不妨让他们多注意上述事项哦!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老人怎么吃?长寿老人的十大饮食选择

老人的健康长寿往往与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本次介绍十种日常饮食和饮食原则,可以有效地帮助老人维持身体健康,从而让家中老人长寿安泰。详细>>

长寿老人吃什么 老人常吃种子类食物可长寿

健康长寿该怎么吃?长寿老人的饮食吃什么?养生学家和营养学家在大量调查中发现,长寿老人的日常可多吃一些种子类食物。详细>>

老年人日常吃什么好?合理搭配饮食更长寿

老年人的日常饮食要如何搭配才能长寿呢?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逐渐下降,在日常的餐桌上一定不能少了养生保健的食物,而这些食物还需要搭配正确。……详细>>

老人饮食:长寿老人的八大饮食习惯

自古以来,人人都希望自己能够长命百岁。如今长寿这件事也并非困难,首先是要从饮食方面下手,尤其是老年饮食,可以有效达到长寿的目的呦!那么,……详细>>

老人坚持锻炼还老生病?多吃这些食物防病

很多老人都知道运动能强身健体,于是天天都会散散步,打打太极。可是让人奇怪的是,老人虽然坚持锻炼,但是依旧经常生病,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