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糖妈妈怎么吃好

2017-08-11 11:19:19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不仅对母体会有危害,同时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是极其危险的。孕期,准妈妈控制血糖很重要,控制血糖的最佳方法就是饮食调理。在这里,教教准妈妈们怎么吃可以控制血糖吧。

妊娠糖尿病的饮食建议

合理控制总热量摄入。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妊娠中、后期每天每公斤体重按25~35千卡计算,并根据血糖、尿糖等病情随时调整饮食。

糖妈妈控制血糖不等于少吃饭,其一天所摄入的饮食总量并不比一般孕妇少,只是饮食次数要比别人多。如果B超结果显示胎儿偏小,要注意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每天进食50毫升的奶制品或4两鱼、虾、瘦肉。此外,控制血糖不只是不吃甜食,像精白米、白面这类食物虽然不甜,但它们是饮食中最大的糖类。建议每日主食可以掺1/3到1/2的小米或用玉米渣蒸米、做馒头,待血糖平稳后,两餐之间可以增加一些低糖水果,比如一个75克的猕猴桃。

日均吃水果200克,同时减少25克左右的主食,可使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保持不变。如在吃水果前后测量血糖水平,了解自己所适合的水果种类和数量,就可根据自身条件适当调整。

保证蛋白质的摄取。患病孕妇的蛋白质摄入量应该较正常孕妇增多,其中动物蛋白质占1/3。每天最好喝两杯牛奶。

水果一般作为加餐食用,也就是在两餐之间吃,可以避免一次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给胰腺带来负担。

下面再来了解了解适合孕期控糖的食物是什么吧。

妊娠糖尿病吃什么好

鸡腿菇。鸡腿菇的热量低、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叶酸、铁、钙等孕妇必需的营养物质,并含有优质蛋白质、氨基酸以及多种具有调节功能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参与体内糖代谢,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并能调节血脂,适合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食用。一般来说,伞部边缘向内卷、茎部白而硬的鸡腿菇比较好。

柠檬。柠檬是目前水果糖分排行中,含糖量最低的水果。柠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抗菌、提高免疫力、协助骨胶原生成等多种功效,孕妇经常喝柠檬水,可以为自身和胎儿补充维生素C。

桃仁和水果干。这种搭配能为人体提供足够的能量。桃仁能避免餐后血糖水平飙升,并保持饱腹感。由于这两种食物的热量较高,各食用两大汤匙即可,其热量相当于20克的碳水化合物。

平菇。平菇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钙、镁、铁、锌等矿物质,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对降低血脂有明显作用,所含的多糖类物质具有抗癌作用,很适合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食用。

樱桃。樱桃同样属于低糖水果,因此害怕肥胖的人群在平时生活中可以用樱桃去代替其他的高糖水果。孕妇在平时吃樱桃,还可以起到美容的作用。樱桃中还含有丰富的果胶,这种物质有利于增加加胰岛素的分泌量,从而让血糖平稳快速的下降。因此建议患有高血糖的孕妇,在平时可以多吃些樱桃。

孕期饮食控制血糖要结合实际情况来安排。

(责任编辑:詹远 )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少吃糖分能预防吗?

在整个孕期里都要多注意各方面的营养,同时还要注意准妈妈的身体健康状况。妊娠糖尿病是孕期异常症状之一,是要及时进行预防的。今天,就来一起看……详细>>

妊娠糖尿病应该怎么控制饮食?糖妈妈要补充哪些营养

妊娠糖尿病应该怎么吃呢?在孕期里,准妈妈会出现一些异常的症状,糖尿病就是其中之一。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会有影响,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和预……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多运动多吃高纤维食物

怀孕的人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得妊娠糖尿病,而合理运动对于预防妊娠糖尿病能起到不错的效果。专家指出,在孕前4~6个月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比孕期加……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怎样饮食?饮食上牢记这4点控制血糖!

有些女性在怀孕之后会患上妊娠糖尿病,这种疾病对孕妇的身体和胎儿的健康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患上这种疾病之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除此之……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指南 孕妇吃柚子有助预防妊娠糖尿病

柚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据说吃柚子好,可以降血糖,预防妊娠糖尿病。怀孕……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