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立秋如何养生?饮食进补切忌虚实不分

2017-08-08 08:05:34      家庭医生在线

立秋,意味着暑去秋来,秋天开始。此时虽然天气仍然炎热,暑气难消,有“秋老虎”之称,但天气总的趋势是从热转凉,从凉转寒。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教授表示,立秋———这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自然界从“生长”转向“收藏”。因此,做好立秋时节的保健养生,将有利于顺利过渡至秋季,保证正气充足,以防邪气侵袭。那么,立秋后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与保健呢?

立秋后日常起居调养注意什么?

在起居调养方面,立秋时仍天气炎热,此时“秋老虎”肆虐,但早晚开始有凉意。因此,在夜晚莫贪凉,尤其入睡后要注意预防受凉。另外,秋气主“收”,养生的第一要诀是顺四时而养,应遵循秋天“收”的特性,“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以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过。

另外,立秋后应注意调节情志。此时的精神调养宜收敛神气,情绪乐观舒畅,心平气和,使神志安宁,切莫悲忧伤感,以减轻秋季肃杀之气,以适应秋季容平之气。

立秋养生 饮食有何忌宜?

在饮食方面,立秋时节,饮食上宜增咸减辛,助气补筋,以养脾胃。此时可少吃姜、葱、辣椒等辛味食物,多食酸、甘味食物,黄绿色果蔬等,如鸭肉、胡萝卜、芥菜、番茄、莲藕、豆角、玉米、葡萄、黄花梨、水蜜桃、菠萝、哈密瓜等。

忌吃油腻、煎炸的食物。油腻煎炸的食物不易消化,积聚在胃中,加重体内积滞的热气,不利于润燥,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常在秋季复发或加重,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忌吃辛辣生冷的食物。秋天还应当少吃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等。也要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凡是带有辛香气味的食物,都有散发的功用,因此提倡吃辛香气味的食物如芹菜。另外,由于秋季天气由热转凉,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饮食特别注意不要过于生冷,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发生各种消化道疾患。

立秋进补切忌虚实不分

立秋后可以开始进补,但进补时切忌虚实不分。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保健养生虽然不像治病那样严格区别,但起码应把用膳对象分为偏寒偏热两大类。偏寒者畏寒喜热,手足不温,口淡涎多,大便溏,小便清长,舌质淡脉沉细。偏热者,则手足心热,口干,口苦,口臭,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脉数。若不辨寒热妄投药膳,容易导致“火上加油”。

立秋的饮食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安排。最后,推荐两款立秋后的养生菜谱。

推荐两款立秋养生菜

沙参玉竹老鸭汤

材料:老鸭、玉竹、沙参、鸡粉、盐。

做法:准备好以上所有食材,将老鸭洗净切块汆水,玉竹、沙参洗干净。将汆水后的鸭块和玉竹、沙参一起放入汤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2小时左右。加入适量鸡粉、盐调味即可。

姜爆鸭

材料:鸭半片,姜,青椒,葱蒜,豆豉,辣椒酱,甜面酱

做法:鸭子剁块,姜一小块拍破,另外的全部切丝,青椒切丝。油热后下葱姜蒜炸香后放鸭子干爆,直到把鸭子爆的干干的才可以。油8成热,放豆豉,辣酱,甜面酱炒香后放姜丝煸一会,最后放爆好的鸭子,白糖,和青椒翻炒几下即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秋如何进补 立秋如何养生 立秋养生 立秋

立秋养生 适合立秋喝的靓汤

暑夏的高温已有所降低,进入秋季,空气湿度相对降低,气候偏于干燥,且在燥气中还暗含秋凉。所以,秋季养生要防燥防凉,特别在饮食上要注意养阴防……详细>>

立秋进补 怎么吃最科学

今年的8月8日是立秋节气,在这个节气里进补应该怎么吃呢?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这个时候不宜过早“贴秋膘”,进补应该要适量,这样才能真正的有养……详细>>

立秋养生 你不可错过的营养食谱

今天就是立秋了,这说明秋天已经随之到来。秋天和夏天的饮食是有区别的,我们的饮食也要开始改变。秋天适合吃的食物是有很多的,如果你不了解的话……详细>>

立秋饮食“七忌两防”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进补十分必要。但进补不可乱补,应注意七忌两防——拒绝秋膘防肥胖; 慎食秋瓜防坏肚。详细>>

立秋节气应该吃什么好?这4类食物最养生

今天就是立秋了,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中医讲究节气养生,从起居、饮食、运动、精神等几方面都需要注意。……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