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哺乳期新妈妈饮食均衡 多吃下奶食物

2017-08-09 10:39:5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开始提倡母乳喂养,越来越多的年轻新妈妈们会选择用母乳喂养宝宝。哺乳期新妈妈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奶水,从而对宝宝的成长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今天,要为母乳喂养的妈妈们支支招,介绍哪些食物是哺乳期能吃的。

母乳喂养的饮食原则

多吃水果蔬菜。哺乳妈妈多吃蔬菜,一方面能供应泌乳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另一方面也能帮助补充身体所需的膳食纤维,预防便秘。

充足的水分摄入。妈妈每天应多喝水和多吃流质的食物如汤、各种粥等,以补充乳汁中丢失的水分,并保证乳汁质量。

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对皮肤和黏膜组织的修复非常重要。而哺乳期妈妈要愈合产道的伤口,或者是剖腹产的伤口,因此,多吃蔬菜水果是必须的。 橙黄色果蔬中的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与产道黏膜健康和乳汁分泌的关系很密切。

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每天食物的蛋白质应保证三分之一以上来自动物性食品。妈妈可以尝试煲猪蹄汤,猪蹄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有较强的活血、补血作用,而通草有利水、通乳汁功能。

具体来说,有哪些食物是哺乳期可以吃的呢?

哺乳期吃什么好

谷、薯类食物。谷类食物包括米、面、杂粮,薯类食物包括土豆、红薯、芋头、山药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为孕妈提供并储备能量。谷类食物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摄入的增加有利于缓解妊娠反应,使孕期营养趋于平衡,提高产后乳汁质量。薯类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预防和缓解便秘,维护肠道环境,有利于各种营养素在肠道的吸收。

香蕉。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多吃些香蕉能防止产后便秘和产后贫血。妈妈摄入的铁质多了,乳汗中铁质也多,对预防宝宝贫血也有一定帮助作用。

莴笋。莴笋是很好的催奶食物。它分叶用和茎用两种,叶用莴笋又名“生菜”,茎用莴笋则称“莴笋”。莴笋有很好的催奶功效,哺乳期内的妈妈可以用莴笋烧猪蹄,这种食法不仅能够减少油腻,清香可口,而且比单用猪蹄催乳效果更佳。需要注意的是,据分析,莴笋除铁质外,其它所有营养成分均是叶子比茎含量高,因此妈妈在食用莴笋时,最好不要将叶子弃而不食。

坚果。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及镁、钾、铜、叶酸,并含有人体所需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可以调节雌激素的分泌并可以抗氧化;丰富的微量元素可以提高乳汁质量,不饱和脂肪酸中的亚麻酸有利于胎儿大脑的发育。常食用的坚果有核桃、松子、葵花籽、南瓜子等。

苹果。苹果最为普遍,一年四季都有,应该是哺乳期妈妈最保险的水果。苹果中含多糖、钾离子、果胶、酒石酸等物质,哺乳期妈妈刚分娩完,再加上照顾宝宝的劳累,可以多吃苹果来帮助赶走疲劳。

豌豆。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哺乳期究竟要怎么吃,应结合实际情况。

(责任编辑:詹远 )

哺乳期饮食有原则 新妈妈需吃对食物

现如今,更多的人提倡母乳喂养,因此产后哺乳期的饮食对婴儿的影响就会很大。新妈妈在哺乳期要怎么吃才能不仅使奶水充足还可以保证宝宝的营养呢?……详细>>

新妈妈哺乳期吃什么?蔬菜水果这样吃最科学

随着时代的发展,更多人都会提倡母乳喂养,因而,哺乳期的饮食就显得至关重要了。新妈妈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才……详细>>

哺乳期吃什么好?盘点哺乳期饮食宜与忌

在哺乳期应该怎么吃呢?新妈妈哺乳期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所以是很重要和关键的。如果你是第一次母乳喂养,不如就来往下看看关于哺……详细>>

切记!哺乳期这些食物不能吃

新妈妈在哺乳期不能吃哪些食物呢?哺乳期的饮食不仅仅关系着新妈妈的健康还会影响到母乳喂养的宝宝,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才行。今天,为大家科普一下……详细>>

哺乳期吃什么好?哺乳期饮食宜忌

妈妈这个词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对于那些初次为人母的女性来说,整个过程紧张又幸福。迎接了小生命的到来,就恨不得所有心思都放在这个小家伙身……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