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食用蒜苗需要注意什么?蒜苗的功效与做法

2017-08-08 21:58:05      家庭医生在线

蒜苗是日常生活当中常见的一种蔬菜,如果经常买菜的人肯定知道蒜苗在市场上面的销量是不错的,因为蒜苗的营养价值与食疗功效较之同类食材来说相对高一些,当然每种食材的功效是各有千秋的。对于蒜苗来说,平常多吃蒜苗对人体的好处有很多。具体的我们一下来看下下文对蒜苗的介绍吧:

蒜苗的功效&作用

1、消食

蒜苗能够起到促进胃酸的分泌的功效,所以它可以促进食物的消化,对于积食症非常适合。

2、预防流感

蒜苗能有效预防流感,肠炎等因环境污染引起的疾病。还能够促进维生素B1的吸收,加速新陈代谢,迅速恢复体力。

3、解气消胀

顺气降逆、行气宽中、下气除胀。

4、提高免疫力

蛋白质是维持免疫机能最重要的营养素,为构成白血球和抗体的主要成份。铜等矿物质形式与免疫机能有关的酵素。

5、祛脂降压

使血压更易控制,并使毛细管扩张,血黏度降低,微循环改善。能软化和保护血管,有降低人体中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常食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或某些心血管病。

6、预防血栓

蒜苗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及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作用,并可防止血栓的形成。

蒜苗这种营养丰富的蔬菜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那么它还能做出什么花样来呢?下面就来看看蒜苗的一些营养做法:

蒜苗炒豆腐

原料:老豆腐,蒜苗,郫县豆瓣,油生抽

做法:

1、蒜苗洗干净切段;

2、锅烧热导入食用油,将豆腐切片煎至两面黄,盛盘备用;

3、重新倒油,郫县豆瓣酱炒匀爆香,再放入蒜白段;

4、最后下蒜叶和豆腐,加生抽,翻炒均匀出锅。

功效:去脂降压

蒜苗炒五花肉

材料:五花肉100克,蒜薹300克,葱花少许,花生油少许,盐少许,生抽少许。

做法:

1、将五花肉切成薄片,新鲜蒜苔切2公分段。

2、在油锅中加肉皮炒熟后,加葱花和生抽翻炒,滴几滴水进锅、加盐,放蒜苔翻炒熟,盛盘即可。

功效:营养丰富,提高免疫力

蒜苗炒肉丝

材料:蒜苔200克,瘦猪肉200克,植物油20克,香油3克,酱油35克,料酒10克,甜面酱5克,豌豆淀粉10克,大葱5克。

做法:

1、将淀粉加水适量调匀成水淀粉;葱去皮洗净,切成末,备用;

2、将瘦猪肉切成6厘米长的丝;

3、蒜苔择去老茎,洗净,切成3厘米的长段,用开水烫一下,捞出控净水分;

4、将油放入炒锅内,上火烧热,后放入肉丝煸炒变色,下入葱末、甜面酱、蒜苔搅炒均匀;

5、烹入料酒、酱油,加水少许,开锅后用水淀粉勾芡,淋入香油,出锅装盘即可。

功效:利于增加肠蠕动,和猪肉同炒,不仅使营养更加全面,而且有利于蒜苔中矿物质的吸收。

为了大家能够正确科学的吃蒜苗,以下给大家介绍了一下蒜苗的食用注意事项:

1、消化功能不佳的人宜少吃。有肝病的人过量食用,每天应在60克左右,有可能引起肝病加重。

2、过量(高于50克)食用会影响视力。

3、不可过量食用,否则可能造成肝功能障碍,还会影响视力,消化功能不佳者和眼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4、肝细胞受损和癌症患者不可以多食。

从上文我们可以得知,蒜苗的营养价值具有良好的杀菌、抑菌等作用,还能够防治流感、肠炎、血栓、癌症等疾病,因此,人们适量地食用蒜苗,能够有益于身体健康。但是以上这些食用禁忌需要注意,否则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詹远 )

蒜苗的做法

蒜苗的做法?蒜苔炒腊肉怎么做好吃?蒜苔炒腊肉的家常菜做法有哪些?以下是蒜苔炒腊肉的做法。详细>>

蒜苗炒肉丝的做法

五花肉洗净切成薄片,放入调味料腌制片刻。锅中倒油烧热,放入切好的五花肉,快速翻炒至肉变色,盛出。详细>>

蒜苗炒肉的做法

蒜苗,又叫青蒜,是大蒜幼苗发育到一定时期的产物。蒜苗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蛋白质,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等营养成分。蒜苗的做法很多,其……详细>>

蒜苗炒牛肉做法

炒牛肉尽量选里脊,有条件尽量买新鲜的里脊,垂直纹理横切切成大片后用肉锤或者刀背把肉片敲松,然后腌制,口感会提升很多。炒的时候不要怕炒不熟……详细>>

蒜苗的营养价值

蒜苗的营养价值?蒜苗又叫蒜薹、蒜毫,是大蒜的花茎。蒜苗的辛辣味比大蒜要轻,加之它所具有的蒜香能增加菜肴的香味,因此更易被人们所接受。青……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