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食用羊肚需要注意什么?羊肚的功效与做法

2017-08-09 09:23:11      家庭医生在线

羊肚的营养价值有哪些?俗话说吃哪补哪,羊肚是羊的胃,确实,吃羊肚能健脾胃,还有其他我们不知道的好处。下面来了解吃羊肚的好处、羊肚的做法以及食用羊肚的注意事项。

羊肚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甘温,可补虚健胃,固表止汗,治虚劳不足、手足烦热、尿频多汗等症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体质赢瘦,虚劳衰弱之人食用;适宜胃气虚弱,反胃,不食,以及盗汗,尿频之人食用。

1、健脾

适用于脾气虚弱,运化无力所致的脘腹胀满,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

2、养阴补虚

补虚损,益精气,润肺补肾,用于肺肾阴虚。适宜与久病体虚或是虚劳的补益。

3、补血益气

适宜肤色没有光华,失去红润、手脚冰冷的人群。

如何选购羊肚?

选购有弹性,组织坚实的羊肚。挑选羊肚时一定要闻下味道,有异味的不要食用。

羊肚的经典做法

红烧羊肚片

材料:熟羊肚500克,兰片40克,水发香菇30克,香葱15克,红椒、姜片、蒜片各10克,料酒、酱油各20克,精盐、鸡精各2克,胡椒粉0.5克,湿淀粉10克,汤300克,猪油70克。

做法:

1、将熟羊肚、兰片、香菇均切成片。

2、香葱切成段、羊肚片下入沸水锅内焯透捞出。

3、锅内放猪油烧热,下入姜。蒜片、红干椒炝香,下入玉兰片、香菇略炒,加料酒、酱油、汤烧开、下入肚片、精盐、鸡精烧至软烂汤浓,加香葱,用湿淀粉勾芡,出锅装盘,撒上胡椒粉即成。

酸菜炖羊肚

材料:熟羊肚·400 克、酸菜·300 克 、大葱·1 根、生姜·1 小块、 大蒜·8 瓣、食用油·30 克 、香油·2 小匙、 料酒· 大匙、胡椒粉·2 小匙 、精盐·2 小匙 、味精· 小匙

做法:

1、将羊肚切丝,放入沸水中稍氽,捞出控水;

2、酸菜切丝;葱、蒜洗净切末;

3、姜洗净切片。将食用油烧热,放入葱、姜、蒜、羊肚和酸菜,煸炒出香味,烹入料酒,加一大碗水,烧开后,加入味精、盐、胡椒粉稍煮,淋入香油即可,撒上胡椒粉即成。

爆炒羊肚

材料:羊肚1000克,熟冬笋50克、葱白4根,精盐、香醋、白糖、蒜末、干淀粉、湿淀粉适量,胡椒粉、味精、食用碱少许,花生油100克

做法:

1、将羊肚油膜刮去,洗净,放入70℃的热水锅氽一下,去血水和膻味,刮去黑膜放碱水中浸泡1小时,再连同碱水一起下锅煮透,然后放进清水漂洗1小时(水要流动的)直至碱味清除。

2、切成5×3厘米的块。每块顺长度剞透三刀(两端不断)结成麦花形。冬笋切3×1厘米条,葱白切相应的段,精盐、香醋、白糖、胡椒粉、味精、湿淀粉调成卤汁待用。

3、锅置旺火上,下花生油烧九成热时,将麦花羊肚滚匀干淀粉与冬笋条一起下锅爆几分钟,沥干油。锅放回旺火,加蒜末、葱段、卤汁与锅中羊肚一起翻颠几下即成。

清汤羊肚

材料:羊肚500克、香菜15克、大葱、姜、大蒜、盐、胡椒、味精、香油各适量

做法:

1、取新鲜羊肚洗净加工好后,加入清水,再加入香葱、生姜、大蒜等煮熟煮烂、取出切小块,再放入清汤中,

2、加入一些生姜、香葱、大蒜、精盐、胡椒、味精等,上火煮后,加入适量香菜,盛出,淋上一些香油即成。

食用羊肚注意事项

1、肚丝煮汤前,最好开水氽烫,可以去掉羊肚表面的粘液,口感更好。煨汤时,羊肚不能久煮,不然口感会越变越硬。

2、羊肚不宜和红豆一起食用,一起吃会引起中毒,可以用鸡屎白治疗

3,羊肚不宜和梅子一起食用,同食会影响健康

4、羊肚不适宜贮存,应随买随吃。

(责任编辑:詹远 )

羊肚的做法

肉食的美味总是吸引着吃货们驻足品尝,就算不是肉食主义者,也难逃肉食的诱惑,对于许多吃货来说,吃已经不仅仅只是味觉上的享受了,更多的是来自……详细>>

农家扣羊肚的做法

水中放盐1克、料酒5克烧沸,将净羊肚入沸水中氽30秒钟去掉腥味,捞出放入碗中备用、雪里蕻、冻豆腐一同入沸水中焯水20秒,捞出放入净锅中,……详细>>

爆炒羊肚的做法

将羊肚油膜刮去,洗净,放入70℃的热水锅氽一下,去血水和膻味,刮去黑膜放碱水中浸泡1小时,再连同碱水一起下锅煮透,然后放进清水漂洗1小时……详细>>

凉拌羊肚的做法

羊肚1个放在冷水盆里,使水面没过羊肚表面,放入小半勺食盐;倒入1小勺白醋,浸泡10分钟;用手反复搓洗羊肚表面,去除表面的粘液。详细>>

清爆羊肚的做法

做法羊肚去掉脂皮,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下入沸水中焯烫,即刻捞出沥净水分,再投入八成热油中,爆约2分钟,倒入漏勺、用小碗加入醋、精盐……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