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兔肉不宜和什么一起吃?兔肉的功效和做法

2017-08-09 09:29:23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吃些兔肉是对身体有好处的,因为兔肉的功效与作用相当给力,那你知道兔肉都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日常想要吃兔肉的话,有哪些兔肉的做法?以及食用兔肉需要注意什么,不妨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下吧!

吃兔肉的好处

1、保健强身

兔肉蛋白质含量高。其中有人体不能合成的八种必需氨基酸,尤其是赖氨酸含量高。这种完全蛋白质,是保证人体组织器官正常发育的主要营养素,可以起到保健强身的效果。

2、益智

兔肉脂肪少,胆固醇含量也很低。人体内不能合成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卵磷脂含量较高,易被消化吸收,是补充人脑组织细胞的重要营养素,有利于健脑益智,也可防治老年痴呆症。

3、美容

兔肉有丰富维生素B族,尤其是烟酸含量高。它不但能促使其他营养素的转化与合成,也能消除皮炎,防止皮肤粗糙,使肌肤细嫩光滑。

4、促进骨骼生长

兔肉的矿物质含量丰富,尤其是钙含量较高。对胎儿、婴幼儿的正常发育至关重要。缺钙易使骨质软化,严重者会患佝偻病,所以孕妇、儿童及老年人常吃兔肉,可保持骨骼健康生长使体质健美。

5、防治疾病

兔肉既能保证人体所需高营养素,又不致因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增加在血管中的沉积,可防止动脉硬化。因此,兔肉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症和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是《中国营养改善行动计划》倡导发展的肉类。

兔子的做法

一,炖兔肉

材料:兔肉500克,酱油150克,大葱10克,姜5克,白皮大蒜8克,八角3克,植物油10克,甜面酱20克,料酒10克。

做法:

1、将兔肉洗净切成一寸二分见方的块,用开水烫过,备用。

2、坐锅,打清油,用大料瓣炝锅,下葱段,姜片,蒜瓣,甜面酱,把面酱炸熟,烹料酒,酱油。

3、把兔肉下锅,打汤,用旺火烧开,开几开,用火炖,出锅,连汤盛碗。

二,辣子兔

材料:兔子500克,青椒100克,干辣椒30克,花椒10克,豆鼓,料酒,姜蒜颗粒,老抽,味精。

做法:

1、兔子洗净宰成小块,用盐和料酒码味,青椒斜切条,红椒剪成卷。

2、热油锅放入兔子肉炒,炒至没有水份时,出油就可以放姜蒜颗粒、花椒、豆鼓、老抽、一起炒香后,再放青红辣椒一起翻炒至熟,起锅时放鸡精即可。

粉蒸兔肉

材料:粉蒸肉粉1袋(只用半袋),兔肉500克,少许郫县豆瓣,耗油几滴,酒糟汁1勺,花椒面,料酒,生抽少许,鸡精,芝麻油,蒜泥汁(2个独蒜),香菜2根。

做法:

1、兔肉洗净切成大颗粒状,加入料酒、半袋粉蒸肉粉、少许郫县豆瓣、花椒面、耗油、酒糟汁、少许生抽、鸡精、芝麻油、蒜泥汁一起调和均匀。兔肉和粉必须保持水份,蒸出来才有口感,如果太干了,蒸出来就不好吃。

2、上蒸锅蒸30分钟即可,出锅撒上香菜,不喜欢吃香菜,可以换成小葱花即可。

兔肉食用注意事项:

1、兔肉与橘子相克:引起肠胃功能紊乱,导致腹泻。

2、兔肉与芥末相克:性味相反不宜同食。

3、兔肉与鸡蛋相克:易产生刺激肠胃道的物质而引起腹泻。

4、兔肉与姜相克:寒热同食,易致腹泻。

5、兔肉与小白菜相克:容易引起腹泻和呕吐。

以上就是关于兔肉的相关介绍,平时可以适当食用,尤其适宜老人、妇女,也是肥胖者和肝病、心血管病、糖尿病患者。

(责任编辑:詹远 )

兔肉的营养价值和兔肉的做法

兔肉,纤维细嫩,容易消化,便于吸收,儿童适宜,老人欢迎。常吃兔肉,还有助于皮肤细嫩,颜容滋润,所以又有“美容肉”的美称。详细>>

兔肉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兔肉不能和什么一起吃?什么食物和兔肉不能同吃?吃兔肉不能同吃吃什么呢?和兔肉相克的食物有哪些?详细>>

孕妇吃兔肉胎儿会得兔唇吗?兔肉不能和什么同吃

兔肉尽管营养功效不错,但是食用的人群是有要求的,也就是说有些人不适合,有些食材不能与之搭配的。网上流传一种说法是“孕妇不能吃兔肉,不然胎……详细>>

兔肉可活血美容保健 兔肉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兔肉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适当的食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味道好极了。接下来一起看看兔肉的具体营养价值与功效作用吧!详细>>

“保健肉”兔肉的好处和禁忌

兔肉被称为“保健肉”,这说明兔肉的功效和作用是其他肉类所没有的,营养也是肉类中较为突出的。想要更科学的吃兔肉就必须要知道,有哪些食物是和……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