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坏血病竟是缺乏维生素 饮食帮你补回来

2017-08-09 15:33:41      

维生素C严重缺乏可引起坏血病,这是一种急性或慢性疾病,特征为出血,对于患了坏血病的患者来说,饮食是可以缓解坏血病的病情。

一、坏血病患者宜吃食物:

1、坏血病患者需要多补充维生素。维生素C富含于新鲜蔬菜水果之中,如苹果、鲜枣、橘子、西红柿、萝卜汁、土豆、甘薯、草莓、菠萝等蔬果中就富含维生素C。

2、坏血病患者宜吃梨、香蕉、西瓜、香瓜等偏寒性水果;体质偏寒,宜吃荔枝、龙眼、番石榴、樱桃、杏、栗子等水果;腹泻,宜吃葡萄、石榴、杨梅、苹果等具有收敛作用的水果;胃溃疡,不宜吃酸性水果;糖尿病,不宜吃含糖量高的水果等等。

3、坏血病的饮食是干果不能少。干果中(如核桃)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能补充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而且维生素E是一种抗氧化剂。

二、坏血病饮食偏方:

1、山楂汤缓解坏血病

取鲜山渣6个,洗净,捣碎,加水300毫升,文火煎至1 00毫升,去渣取汁,再加白糖适量,一天内分次服完。本品含 较多的维生素C,久服对坏血病有益。

2、柿子汤缓解坏血病

取鲜柿子2个,洗净,剖开,放在锅内加水150毫升,文火煎沸,加食盐少许,去渣饮汤,一天内分次服完,连服10天为一疗程,有止血作用,适用于坏血病患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乏维生素身体有症状?身体缺乏4种维生素的症状

大家都知道,我们身体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各种微量元素和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更是非常重要。如果大家不能保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那身体就会出现一系……详细>>

女性容易缺乏维生素

预防癌症。据认为,维生素D对调节细胞繁殖起到关键作用—癌症患者体内则缺乏这种调控机制。因此,通过防止细胞过度繁殖,维生素D就能预防某些癌……详细>>

孕妇缺乏维生素C的症状

维生素C具有减压、增强免疫力、抗癌的作用。当承受强大心理压力时,身体会消耗比平时多8倍的维生素C,所以,日常生活中要尽可能地多摄取富含维……详细>>

5种缺乏维生素症状

身体刺痛。有时你会觉得手脚等身体各部位发麻,或者刺痛,这是人体提醒你可能缺乏叶酸(维生素B9)、维生素B6、B12等B族维生素。缺乏B族……详细>>

5种缺乏维生素的症状

皮肤粗糙、长粉刺。有时你会发现脸部、手臂、大腿以及臀部长出红色或白色粉刺,这是人体提醒你可能缺乏必需脂肪酸以及维生素AD。首先要检查下生……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