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门静脉高压病人适当补充维生素

2017-08-09 15:33:41      

第一,避免进食高蛋白饮食,不要使人体肠道内的产氨骤增。

第二,尽量避免使用镇静安眠类的药物,避免由此直接引发的肝昏迷。控制辛辣刺激性食物,严禁饮酒。

第三,可进食香蕉等水果,保持大便通畅,每日1-2次,始终保持肠道内产氨的及时清除。

第四,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益生菌,如维生素C、维生素B2、维生素K和嗜酸乳杆菌等,稳定机体内环境。

第五,在食欲下降,或者呕吐、腹泻时,要及时补钾,如饮用鲜黄瓜汁、苹果汁等,避免发生低钾性碱中毒而导致肝性脑病。

第六,除非出血后的明显贫血,否则一般肝硬化患者避免服用含有铁制剂的营养品或矿物质,因为铁剂具有加重肝脏硬化的作用。

第七,特别是不要大量进食动物蛋白。除了产氨增多以外,动物蛋白的代谢产物含有较多的芳香氨基酸,这类氨基酸可以在肝硬化时抑制脑神经传导而诱发肝昏迷。

第八,肝硬化失代偿期病人以少量食用植物蛋白为宜。因为植物蛋白中的芳香氨基酸较少,支链氨基酸却较多,而支链氨基酸可以拮抗部分毒性物质对脑神经功能的阻断。

第九,食物以软食为主,食物应做得细烂些,避免食用过于粗糙的食物,严禁食用坚硬、带刺类的食物,如带刺的鱼肉、带骨的鸡肉以及坚果等,避免坚硬粗糙食物对食管胃黏膜造成机械损伤,以防刮伤曲张的食道静脉或胃底静脉,导致上消化道大出血。

第十,可喝酸奶,以促进消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需要补充维生素C?补充维C的注意事项

维生素C是维持人体健康重要的维生素之一,因为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无法在体内贮存,所以,每人每天都应该补充足量的维生素C。那么维生素C……详细>>

这六类人可适当补充维生素

饮食不规律的人。长期饮食不规律或每顿吃得太少,很容易造成维生素的缺乏,适量服用复合维生素可填补饮食上的缺失。详细>>

老人可适当补充维生素矿物质

均衡膳食是基础,都知道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维生素、矿物质均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素。然而许多人的日常膳食很不均衡,荤素搭配不合理,谷类……详细>>

补充维生素的误区

生病时才需要补充维生素。这种看法不对。维生素用于治疗疾病时,可被看作是一种药,因为维生素缺乏病的治疗非他莫属。例如,坏血病需要用维生素c……详细>>

补充维生素的误区是

孩子补充维生素会性早熟。在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中,一些儿童会出现性早熟现象。有些家长将这些情况归罪于服用维生素,其实这是极大的误解。目前……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蒋俊民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