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注意力不集中与缺乏维生素有关

2017-08-09 15:36:50      

不少做父母的抱怨自己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本来以为他在读书,谁知不到10分钟便去打开电视机,你以为他要看电视了,他接着又跑去玩了,这种没有定性的性格,许多父母认定是与生俱来的,只是抱怨孩子不争气,而没有想到自己的责任。其实,这些父母不懂得合理的膳食与均衡的营养才是孩子成长发育的重要因素。

据专家研究发现,这种没有定性的孩子,可能是因为某种维生素的不足,而陷入疲劳一直难以解除的状态,并且总是容易感到疲劳而精力不集中。比方说:当维生素B1摄取不足的时候,便无法制造脑细胞所需要的能量,使大脑变得容易疲劳;相反,如果充分摄取维生素B1的话,大脑的活动更加活跃,注意力也会更集中。而帮助B1起作用的则是B6,此外,维生素B12也具有活化脑部细胞的效果。

现在的孩子,由于零食或饮料的食用增加,B族维生素容易变得不足。如果感觉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时,做父母的就要多留意B族维生素的补充了。同时还要避免容易引起脱钙的可乐饮料。

因此,维生素B1、B6、B12和维生素E、C是改善脑部作用所不可或缺的。尤其是B1,具有恢复因学习而疲倦的脑部与身体的效果,而且预防脑细胞老化的维生素E或维生素C,也会在脑部疲劳时发挥作用。除了维生素以外,再补充一点钙镁片剂,可以安定和舒缓神经、集中注意力。另外,让孩子有充分的自由活动和充足的睡眠时间,使大脑充分的休息。

补充维生素的方法一定要得当,最好选择B族维生素或复合维生素,因为它能均衡补充B族中B1、B2、B6、B12、泛酸、叶酸、烟酸、生物素,而不能单一补充,否则会导致其他维生素的缺乏。如在餐后即食效果最佳。同时钙镁的补充不容忽视,一般这类孩子多数缺钙。如果合理的调整饮食,加之维生素的适量补充,孩子注意力差的状况就会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乏维生素身体有症状?身体缺乏4种维生素的症状

大家都知道,我们身体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各种微量元素和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更是非常重要。如果大家不能保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那身体就会出现一系……详细>>

缺乏维生素有六大危害 吃什么补充维生素?

吃什么补充维生素呢?要知道,如果缺乏维生素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甚至有些影响是你完全意想不到的的。今天,小编就来一一告诉你缺乏维生素的危害……详细>>

眼睛干涩与缺乏维生素A有关

缺乏维生素A,眼睛的结膜或角膜会干燥,这时会感到眼睛干涩、转动时不舒服,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下降等。严重时还有可能引起角膜软化甚至穿孔等……详细>>

女性容易缺乏维生素

预防癌症。据认为,维生素D对调节细胞繁殖起到关键作用—癌症患者体内则缺乏这种调控机制。因此,通过防止细胞过度繁殖,维生素D就能预防某些癌……详细>>

孕妇缺乏维生素C的症状

维生素C具有减压、增强免疫力、抗癌的作用。当承受强大心理压力时,身体会消耗比平时多8倍的维生素C,所以,日常生活中要尽可能地多摄取富含维……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