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症状有哪些

2017-08-09 15:53:13      

一、精神神经症状:多汗、夜惊、好哭等。多汗与气候无关,由于汗液剌激,患儿经常摩擦枕部,形成枕秃或环形脱发。

二、骨髂表现:

1、头部:早期可见囟门加大,或闭合月龄延迟,缝加宽,边缘软,重者可呈现乒乓球样颅骨软化,头围较正常增大。8~9个月时可出现方颅——额骨和顶骨双侧骨样组织呈对称性增生,如隆起加重可出现鞍形颅,臀形颅和十字形颅。出牙迟,可延迟至10个月甚至1虽多方出牙,3岁才出齐。

2、胸部:改变多见于1岁左右的婴儿。可出现肋软骨区膨大,以两侧7~10肋软骨部位为主,因骨组织堆积膨大而形成钝圆形隆起,上下排列如串珠状,称为“肋骨串珠”,如“串珠”向胸内扩大,而压迫肺组织,故患儿易患肺炎。肋骨软化后,因受膈肌附 着点长期牵引引起,造成肋缘上部内陷,肋缘外翻,形成沟状,称为肋软沟,又称郝氏沟。由于第6~8肋骨与胸骨柄相连处内陷,可使胸骨向前突出,称为鸡胸。这些体征并存并加重时,可造成胸廓畸形,再加上腹部肌肉松弛膨隆,外观呈现小提琴样胸腹体征。这种畸形会影响心肺功能。有的佝偻病儿,锁骨弯曲度变大,长径变短,使两肩向前并拢,严重影响胸展。亦可见到由剑突为中心内陷的漏斗胸,应与家族性漏斗胸相区别。一些年长儿胸骨柄呈浅构形,这是佝偻病后遗症体征之一。

3、脊柱:活动性佝偻病儿,久坐后因韧带松弛可引起脊柱后弯,偶有侧弯者。

4、骨盆:严重病变,骨盆亦可畸形,前后径往往缩短,造成生长缓慢,日后将成为女性难产的因素之一。

5、其它:重症患儿常伴有肝、脾肿大,贫血和雅克什综合征。重症患儿神经系统发育迟缓,表情淡漠,语言发育落后,条件反射形成缓慢。有的患儿智力发育延迟。部分新生儿,生后或1~2周后发生喉喘鸣,吸气性呼吸困难,吸气时伴有回声和三凹体征,吃奶和哭闹时加重,这类病与先天发育不良有关,给VD后,随小儿生长发育,可以逐渐痊愈。重症患儿运动机能建立延迟,如坐、立、走、步态等。已建立的运动机能,亦可因活动性佝偻病影响而减退。重症患儿免疫力低下,易合并感染及贫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诊断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 (congenitalhyPothyroidism),或称先天性克汀病 (cretinism)或呆小病。生后2-3……详细>>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概述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体内维生素D不足使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骨骼病变为特征的慢性营养性疾病。是维生素D缺乏病三种类型之一,另……详细>>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预防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饮食要多样化,增加蛋黄、肝泥等富含维生素D的辅食。口服维生素D。葡萄糖酸钙口服。严重畸形者可在4岁以后进行矫形手术。……详细>>

维生素D是“健康多面手”?6类人最易缺乏!

你知道吗,维生素D不仅仅促进钙吸收,帮助强健骨骼,而且也能改善免疫力,降低患自身免疫性疾病风险,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利于……详细>>

缺乏维生素身体有症状?身体缺乏4种维生素的症状

大家都知道,我们身体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各种微量元素和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更是非常重要。如果大家不能保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那身体就会出现一系……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