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维生素缺乏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锌缺乏症营养不足

哪些人容易维生素缺乏

2017-08-09 16:03:57      

l、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因胎儿和乳儿的额外需要,她们易出现维生素A、D和C的缺乏,故应多吃些瘦肉、肝、蛋、鱼类、新鲜蔬菜和水果,必要时应口服这类维生素。

2、非母乳喂养的婴儿:由于所喂养的牛奶和其它乳品中,维生素D、A及烟酸等含量均低于人乳,应在食品中适量加鱼肝油及维生素C。

3、偏食、择食儿童:一般偏食儿童都会缺乏一种或几种维生素,应根据具体情况,看哪种维生素最可能摄取不足,及时予以补充。

4、长期食欲不佳者:长期饮食不足,多种维生素供不应求,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居多,平时应适当补充维生素A、B族和C。

5、较长期发热者:发热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特别是高热持续不退时,维生素C消耗最大,应及时补充。

6、感染性疾病:无论是病菌和病毒感染,均可能引起维生素A和C的缺乏,时间持续越长,缺乏越明显。

7、慢性胃病患者:因病人有消化、吸收方面障碍,容易引起多种维生素缺乏。

8、手术后患者:因手术创口的愈后需要足够的维生素C,及时补充有助于伤口早日愈合。

9、体力劳动者及运动员:因活动量大,维生素的消耗显著增加,应多吃富含维生素B1、B2、尼克酸和维生素c的食物。

10、长期吸烟和饮酒者:容易导致维生素B和c缺乏,如经常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水果或蔬菜,有助于减轻烟酒对血管和心脏的损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缺乏的原因

食物供应严重不足,摄入不足;如:食物单一、储存不当、烹饪破坏等。比如叶酸受热损失。维生素需要量相对增高;如:妊娠和哺乳期妇女、儿童、特殊……详细>>

维生素缺乏会怎样

维生素A缺乏主要引起眼部疾病,如"夜盲症",民间常称为"鸡朦瞎";维生素A缺乏还会导致皮肤粗糙,毛发干、脆,易脱落,指甲多纹等;在呼吸道……详细>>

维生素缺乏症都有哪些

维生素A:夜盲症,角膜干燥症,皮肤干燥,脱屑。维生素B2:口腔溃疡,皮炎,口角炎,舌炎,唇裂症,角膜炎等。详细>>

维生素缺乏可引起萎缩性鼻炎

萎缩性鼻炎的病因有多种,原发性萎缩性鼻炎与内分泌紊乱、植物神经失调、细菌感染等有关系,其中维生素缺乏对萎缩性鼻炎起着重要作用。继发性萎缩……详细>>

缺乏维生素身体有症状?身体缺乏4种维生素的症状

大家都知道,我们身体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各种微量元素和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更是非常重要。如果大家不能保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那身体就会出现一系……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