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烧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创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干眼症

2017-08-09 16:10:03      

干眼症亦称干燥性结膜炎、角膜炎(干性角膜炎、结膜炎),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

干眼症是全身性营养紊乱,维生素A缺乏的眼部表现。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摄入量不足如小儿喂养不当。或因患病时“忌口”所造成的摄入量不足。

2、成人维生素A缺乏偶见于长期患严重胃肠道消化性疾病、维生素A吸收不良、肝肺疾病:如肝硬变、肝癌晚期,由于肝脏功能严重损害,造成脂肪吸收不良而引起脂溶性维生素A缺乏。

3、吸收不良如消化不良、胃肠炎、痢疾等都可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而维生素A的缺乏可又造成肠壁上皮的病变、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4、消耗量过多幼儿时期身体生长发育较快,对维生素A的需要量较大。当患麻疹、肺炎、百日咳等病时维生素A的消耗量增加。

正常情况下结膜角膜表面覆盖有由睑板腺分泌的油脂层,其下为泪腺分泌的水样液层,最内层为杯状细胞分泌的粘液层。这三层共同形成一层保护及湿润结膜的泪膜,当结膜上皮细胞层和结膜下组织因病变而被破坏,如严重沙眼瘢痕、白喉性结膜炎、结膜天疱疮、结膜化学伤或热烧伤、X线照射后,由于广泛瘢痕形成,使泪腺导管被瘢痕所阻塞,副泪腺及结膜杯状细胞被破坏,以致泪液和粘液不能湿润眼球。此外,各种原因所造成的眼睑闭合不全,使结膜和角膜长期暴露也可发生干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A是免疫防线的“守护神”?留意缺乏维生素A的6个信号!

维生素A缺乏是全球四大营养缺乏病之一,维生素A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能维持机体免疫系统,不仅仅调节视觉,而且也跟呼吸系统和生长发育……详细>>

眼睛干涩与缺乏维生素A有关

缺乏维生素A,眼睛的结膜或角膜会干燥,这时会感到眼睛干涩、转动时不舒服,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下降等。严重时还有可能引起角膜软化甚至穿孔等……详细>>

缺乏维生素A要如何吃?这5种食物富含维生素A可常吃!

身体需要各种营养的不断供应才能够正常运行, 缺乏任何一种营养身体都会出现不适感,比如身体如果缺乏维生素a, 眼睛就会特别不舒服,有时会视……详细>>

维生素A缺乏症介绍

维生素A缺乏症,是由于体内缺乏维生素A而引起的一种全身性疾病。或某些疾病过程中维生素A吸收障碍和消耗增加所致。前者多见于婴幼儿专用淀粉类……详细>>

缺乏维生素A导致毛囊角化病症状

缺乏维生素A导致毛囊角化病以儿童及青年较多,男性多于女性,皮肤变化初起时仅较正常干燥,以后由于毛囊上皮角化,发生角化过度的毛囊性丘疹,主……详细>>

  • 王甲汉

  • 周伟明

  • 鲁延林

  • 李伟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