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竹笋的特殊功效

2017-08-09 16:57:59      

说起春季的美食,自然不能不提到竹笋。竹笋可以说是人们饭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美食。但是,竹笋除了好吃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功效吗?今天就来告诉大家竹笋的特殊功效。

事实上,莴笋叶中维生素的含量总体来说比茎的要高,叶中胡萝卜素的含量比茎中的高数十倍,维生素B1是茎的两倍,维生素B2是5倍,维生素C是3倍。叶中的尼克酸含量不仅比茎中的高,其抗氧化的作用也更好。此外,叶中还含有大量的钙,如果弃之不食非常可惜。

最后提醒大家,买莴笋时,注意看根部,如果根部中心有白点或空洞,说明莴笋老了,口感不好。而根部完全透明,就比较嫩。

远离肝癌吃三笋

1、竹笋:通便、排毒

竹笋食疗可达到通便作用,肠道中的大肠杆菌能把竹笋纤维素合成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还能与肠道中胆固醇代谢产物胆酸合成不能被吸收的复合废弃物排出体外。

2、莴笋:增食欲、防贫血

莴笋叶含丰富的钙、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而臭莴笋素可促进胃液、消化酶及胆汁分泌,有助于乙肝、丙肝病毒携带者以及慢性肝病患者增进食欲。肝硬化合并贫血者常吃莴笋,可促进有机酸和酶分泌,增加铁质吸收,有助于血小板上升和恢复,防止病情恶化。

3、芦笋:减轻疲劳感

芦笋含有的核酸、叶酸、谷胱甘肽、胆碱、精氨酸、甘露聚糖、肽酶芦丁等均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芦笋还可作为肝癌患者进行食疗的营养品,可减轻疲劳、增进食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参的特殊功效

延续衰老,消除疲劳,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 海参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50多种天然珍贵活性物质,其中酸性粘多糖和软骨素可明……详细>>

魔芋的营养价值及特殊功效

可能很多人对“魔芋”这个东西还很陌生,但是说起果冻里面的一个成分“蒟蒻”,可能大家会多几分熟悉,其实蒟蒻就是用魔芋做成的。魔芋是天南星科……详细>>

凉拌藕片的特殊功效

中医认为,藕既可食用又可药用。生食能够凉血散淤,熟食能够补心益肾,可以补五脏之虚,强壮筋骨和滋阴养血。同时还能利尿通便,帮助排泄体内的废……详细>>

草莓助醒酒 草莓几种特殊功效你未必知

草莓又叫红莓、杨莓、地莓等,是蔷薇科草莓属植物的泛称,全世界有50多种。草莓原产于欧洲,20世纪传入我国。当今,美国、波兰和俄罗斯是世界……详细>>

食用竹笋需要注意什么?竹笋的功效及做法

竹笋自古以来被人们称之为“菜之珍品”,主要是竹笋可谓珍贵,竹笋是竹子的幼芽,味香质脆,口感美味,那么多吃竹笋有哪些好处呢?又有哪些做法?……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