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宝宝多吃粗粮的好处有哪些

2017-08-09 17:02:14      

1。宝宝多吃粗粮对牙齿有好处

进食粗纤维食物时,必然要经过反复咀嚼才能吞咽下去,这个咀嚼的过程,有利于牙齿的发育和牙病的预防。经常有规律地咀嚼适当硬度、弹性和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特别有利于牙齿和齿龈肌肉组织的健康。这样可使附着在牙齿表面和牙龈上的食物残渣,随咀嚼产生的唾液和口腔、舌部肌肉的磨摩擦得到清扫,同时使齿龈肌肉得到按摩,增进血液循环,增强肌肉组织的健康。另外,颚骨的发育受到咀嚼、吞咽、发声等有关肌肉的影响。在儿童发育旺盛时期,咀嚼对颚骨的发育至关重要。幼儿时期缺少正确的咀嚼,是颚骨发育不良、牙齿生长排列不整齐的原因之一。

多吃粗纤维食物在幼儿恒牙萌生之前尤为重要。到了换牙期,可以多给孩子吃些像甘蔗、五香豆等粗硬的食物,并教育孩子用两侧磨牙咀嚼,不要只用一侧偏嚼,不然会引起牙齿排列不齐和面部不对称等发育不良现象,从而影响孩子的容貌、语言、呼吸和咀嚼等功能。另外,还要让孩子多吃些萝卜、白菜、芹菜、韭菜之类的粗纤维蔬菜。

2。宝宝多吃粗粮对胃肠道有好处

粗粮中富含的粗纤维对任何年龄的人群来说都有益,可助消化,增强肠胃功能。在日常饮食中只吃细不吃粗的宝宝,一是没机会吸收粗粮提供的丰富营养素,二是因缺少植物纤维,易便秘。

宝宝便秘和腹泻一样,是一个较常见症状,北方进入春季,可能由于天气干燥,便秘的情况会多一些。这时可以给宝宝适当吃点粗粮,其所含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促进肠道蠕动,加速排便。

3。宝宝多吃粗粮避免带来“富贵病”

“富贵病”不只成年人有儿童也会有,比如婴幼儿的肥胖和小儿糖尿病,而这两种疾病都与粗粮摄入过低有关。

如果在婴儿期喂宝宝过于精细的食品,就容易造成热量过剩,然后被看上去挺可爱的“婴儿肥”蒙蔽,可一旦孩子长到青春发育期,体内激素水平就会发生迅猛变化,激活其婴儿时期的进食模式,产生亢奋而导致孩子一生肥胖。如果吃些粗粮,其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在胃肠道内吸收比自身重几倍甚至数十倍的水分,在胃肠道中形成凝胶状物质而产生饱腹感,使宝宝进食减少,以达到防止宝宝肥胖的目的。

其次,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可减慢肠道吸收糖的速度,避免餐后出现血糖突然升高的现象,有利于血糖稳定。还可抑制增血糖素的分泌,促使胰岛素充分发挥作用,从而达到预防小儿糖尿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如何吃粗粮?孩子吃粗粮的好处有哪些?

粗粮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多的帮助,婴幼儿也是可以适当吃些粗粮的。不过,由于孩子的消化系统还不够完善,在吃粗粮时有很多讲究是需要特别注意的……详细>>

宝宝多吃粗粮的好处

如今的宝宝们喜吃甜食、鸡鸭鱼肉、饮料,而对粗粮蔬菜却不喜欢,结果小小年纪血脂异常,动脉已发生硬化,血压、血糖升高,为日后罹患高血压、冠心……详细>>

吃粗粮的好处有哪些

在同等重量下,可以提供更多的膳食纤维和抗性淀粉,它们不仅能帮助清肠通便,对便秘的人很有帮助,并且在大肠中能够促进有益菌的增殖,改善肠道微……详细>>

吃粗粮有哪些好处

粗粮还有减肥之功效,就如玉米,玉米中还含有大量镁,镁可加强肠壁蠕动,促进机体废物的排泄,对于减肥非常有利。详细>>

日常多吃粗粮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面粉加上玉米粉做成蒸糕;用适量的黄豆粉混合做成窝头;将玉米面兑入凉水搅开至没有疙瘩后,再倒入烧开水的锅里,与冬瓜粒、花生米、瘦肉粒等材料……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