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6类人吃粗粮要谨慎

2017-08-09 17:03:22      

1。老人应该适量吃

粗粮如玉米、小米、糙米、高粱米等不容易消化,整粒杂豆类及硬果类等也需要费劲咀嚼,由于老年人咀嚼功能会有所下降,所以建议老年人选择蒸、煮、炖等方式烹调粗粮和其它食物。此外粗粮摄入过量会影响老年人的消化吸收,本来老年朋友们的消化吸收功能就比年轻人低,粗粮吃多了影响更大,老年人粗粮摄入过量还会影响某些矿物质的吸收,比如说钾、钙等,另外粗粮摄入过量还会导致便秘,所以吃粗粮一定要适量。

2。青春期少女不宜食用过量

青春期少女如果过量进食粗粮,会使其他食物中的胆固醇随着纤维素一起排出体外,导致女性激素合成减少,影响子宫等生殖器官的发育。此外,长期进食过“粗”,会影响人体机能对蛋白质、无机盐以及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以至造成骨骼、心脏、胃肠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

3.6岁以下婴幼儿不适合多吃

因为学龄前儿童的胃肠道发育不成熟,消化吸收功能差,不宜多受刺激。此外,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摄入大量的钙、铁、锌等矿物质,而粗粮中所含的植酸和单宁却有可能阻碍这些微量营养素的吸收。

4。胃病患者谨慎吃

有胃病或消化性溃疡的人不适合多吃粗粮。大量的纤维素会对肠胃产生一定的刺激,一般的健康人没问题,但有较重胃炎或胃酸过多的人都不太适合,肠胃有溃疡的人同样受不了。胃病患者选择的食物应不损伤溃疡面,细软,且不能过冷过热。

5。贫血人群不能多吃膳食纤维

贫血的人如果每天吃下去的纤维超过50克,就可能降低蛋白质的利用率,还会影响矿物质吸收。而粗粮正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其次,燕麦、荞麦、玉米等谷类以及绿豆、红豆等多种杂豆里,还含有“抗营养”的植酸等物质。它们会妨碍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还会延缓蛋白质的消化吸收。这些都会一定程度上影响贫血者的身体健康。

6。缺钙、铁等元素的人群少吃粗粮

因为粗粮里含有植酸和食物纤维,会结合形成沉淀,阻碍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类人群吃粗粮要谨慎! 应该怎么吃粗粮才好?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多吃五谷杂粮有利于身体健康。现在的粗粮越来越少了,精细的食物越来越多了,经常吃精制的食物其实会影响肠胃健康的,在平……详细>>

7类人吃花生要谨慎

痛风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由于高脂饮食会减少尿酸排出,加重病情,所以痛风急性发作期应禁食花生,痛风缓解期也只……详细>>

6类人吃粗粮癌症疯长

如果长期每天摄入的纤维素超过50克,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详细>>

胃病患者吃粗粮需谨慎 教你正确吃粗粮

精细食物吃得多了,人们又开始怀念起粗粮来。从饮食均衡的角度来说,粗细搭配是符合饮食原则的,像荞麦、大豆、玉米、紫米、燕麦、红薯等粗粮,一……详细>>

花生虽好 七类人也要谨慎食用

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高脂蛋白血症的重要原因,因此饮食治疗的原则是限制热量、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花生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