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应该如何养肝?多闭眼少吃6大伤肝食物

2017-08-10 08:16:01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经常吃东西没有胃口,还容易腹泻、腹痛等;还有的人极易疲惫,在哪儿都想睡,其实可能与肝有关。那么应该如何养肝?养肝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学学4个养肝小常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护肝养肝呢?一些护肝小常识我们应该要了解。

1、闭眼睛

肝脏和眼睛是相通的,肝主藏血,肝主目,所以养肝首先可以养目。如果眼睛干涩、容易流泪,可能都是肝在作怪。干涩,代表肝的精血不足;而迎风流泪,则代表肝的收敛功能不足。用眼疲劳的话,闭眼睛,就能很好地达到养肝明目的功效。闭目降气,食指轻压眼睑,微微揉搓到眼珠发热发胀,便觉得燥怒平息。

2、转动眼球

可以固定远方一个大型物体为目标。从左到上到右再到下再回到左,完成一个大圆圈。记住保持头部不动,就眼球动。转动10圈后,再从反方向转动10圈,能有效清楚眼疲劳和提高视力。

3、掂脚尖

每天记得踮脚,也能达到补肾养生的功效。

4、转动颈部

工作1小时候转动脖子,轻轻拍打颈部肌肉,能缓解肌肉疲劳,还能改善大脑血氧供应。脑子瞬时清醒很多,对神经衰弱也有一定效果。

注意!这些食物最伤肝

养肝的时候在饮食方面也应该注意,少吃些伤害肝脏的食物,如腌制食物、甜食等。

腌制食品可诱发肝癌

咸鱼、腊肉、虾皮……随时都能吃,方便又省事,是休闲娱乐的好食品,但也对身体造成不少伤害。

加工腌制食品会放入很多盐,盐分中含有一些有毒杂质,比如亚硝酸盐、硝酸盐等。腌制时间越长,这些有毒杂质累积越多。人吃过之后,肝脏只能排出一部分毒素,大部分还会留在体内,存储在肝脏内,因此,常吃腌制食品对身体不利,尤其对肝无益。

甜食吃多了可能得脂肪肝

大部分人只知道,常吃甜食容易让我们的体重增加。其实,它还会影响肝脏健康,诱发一些肝脏疾病。食糖过多,剩余部分会转化为脂肪贮藏在肝脏中,造成肝脏的代谢负担。同时,脂肪堆积会造成肥胖,而肥胖又是众多疾病之源。

烧烤麻辣烫很伤肝

大量的研究表明,肉直接在高温下进行烧烤,被分解的脂肪滴在炭火上,再与肉里蛋白质结合,就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致癌物质。烟中就含有这种致癌物质,会加重肝脏的负担。

吃多了辣的东西会使肺气偏胜,克伐肝脏。由于肝藏血,主筋,辣的东西吃多了,会导致筋的弹性阵低,血到不了指甲,就会易脆、易裂。

久存的老南瓜

醇甜的口感让南瓜成了很多人的最爱,但就是因为含糖量高,长期保存或保管不善易使瓜肉发生无氧醇解,产生酒精。这种化学变化难以发现,吃后会引起中毒,表现为头晕、磕睡、全身疲软,严重的还会上吐下泻。

因此,吃久存的老南瓜时一定要精心检查,表皮烂了或切开后有异味,说明已变质,严禁食用,以防中毒。

腐烂的生姜

有的人认为“烂姜不烂味”,这种说法显然是错误的。因为腐烂的生姜会产生黄樟素,人吃了能引起肝细胞中毒,损害肝脏功能,严重时会导致肝癌和食道癌的发生。

不良商家喜欢用硫磺熏蒸生姜,这样颜色鲜黄白嫩反而会伤害肝脏与肾脏。因此,在选购生姜时,不仅要选新鲜、外形完整、无霉变腐烂变质的,还可以掰下一小块尝一尝,如果是用硫磺熏过的,则辛辣味比较淡或有其它杂味,好的生姜则又香又辣。

无根豆芽

在生产时用化肥或除草剂催发的豆芽长得快、粗壮、无根。可残留的除草剂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催生出亚硝酸氨有诱发食道癌和胃癌的危险,而无根豆芽中就吸收了这种毒物。

另外还有黑心商贩会在豆芽中添加漂白粉和防腐剂,过量食用漂白粉可能会导致食道、胃黏膜损伤;防腐剂会影响视力、肝脏和肠胃,长期食用可能造成多种癌变。所以在挑选豆芽时,色泽灰白,根短、少根或无根,豆粒发蓝,折断面有水分冒出的豆芽尽量不要购买。

如果你想要养护肝脏,最好少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果汁喝多也伤肝?养肝你要这样做

慢性肝病是当下威胁人体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保护肝脏健康,是每个人一生都需要做的事情。那么,有什么食物是会损害肝脏健康的呢?详细>>

肝脏养护饮食很重要,这3种伤肝的甜食要少吃!

都知道肝脏对身体有极大的重要,它是身体最大的解毒和排毒器官,一旦肝脏受损,身体其他器官也会受影响,尤其是在分解食物时,毒素会堆积在身体中……详细>>

吃哪些食物容易伤肝?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

我们都听说过一句话:肝不好百病生,养肝就是养命!由此足以可见,肝脏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但是在平时生活当中,还是存在着很多伤肝的……详细>>

这5类食物很伤脾胃 应该尽量少吃

只有让脾胃处于健康状态才能够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价值,保持身体最基本的健康,但是生活中一些食物会对脾胃造成一定的伤害,尽量要远离,不妨跟着……详细>>

当心不良饮食习惯易伤肝 养肝怎么吃?

会影响到肝脏健康的不仅仅是酒精,吃错食物和不良的饮食习惯同样也会伤肝。所以,样保证肝脏健康就要吃对食物以及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行。今天,……详细>>

  • 苏鹏

  • 刘泉

  • 陈伟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