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内陷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败血症菌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走黄严重脓毒症

油炸后的油怎么处理?教你剩油6大妙用

2017-08-10 08:26:1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喜欢吃些油炸食物,如炸鸡排、炸香蕉等等。可是每次炸东西都会剩下一大锅油,这些油直接丢弃又浪费,吃下去又担心致癌。油炸后的油应该怎么处理?

油炸后的油怎么处理?

我们是说油脂不能反复加热,但是也没有说加热过的油是绝对不能用的,颜色发深,都还是可以使用的。不过用这样的油,得遵循两个原则,第二是避免高温。

油脂变坏,最大的祸害就是“氧化反应”。虽然氧化反应是一直在缓慢发生的,可只要用过一次之后,氧化反应的速度就会大大加快。这个时候,再用密封、避光等老办法来延缓氧化也是几乎不可能的。因此,要降低煎炸油的危害,唯一的办法就是尽快用完,最好保持在一周之内。

第二个原则是不要再次高温加热。本来煎炸过的油,脂肪酸的破坏就比较严重了,再次高温加热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再次利用这种煎炸过的油,烹调的时候就要有选择。

第一,是用来做凉拌菜。凉拌菜不用加热,而且煎过肉的油还能带出特有的“肉味儿”。

第二,用来焯菜。焯菜的时候加点油,不但能使蔬菜保持鲜艳的颜色,还能促进类胡萝卜素等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第三,用来炖菜。炖煮的时候,温度不会超过100摄氏度,因此也比较健康。第四,用来做面点。做饼和面的时候,加一些带“荤”的油,味道更香。早餐煎个馒头片、吐司片也可以用这样的油,因为温度不高,只需稍微加热即可。最后,煎炸过的油还是可以用来炒菜的。在炒菜的时候,可以先放一些新油炝锅,待加入主料后,再放入陈油炒菜。

第四,做拉面。

对于炸完食物的剩余油我们还可以用来做拉面或者是扯面来使用,因为我们在做拉面或者扯面时必须要在面团上抹上很多的油,这样做出来的面非常光滑而且口感也好,所以我们可以用炸完食物的剩余油来使用。

第五,做包子馅。

对于炸完食物的剩余油我们当然也可以用来做大包子,将剩余的油用来调制做大包子用的内陷,味道绝对和生油不一样,口感不但非常美味而且也有效的利用了炸完食物的剩油。

第六,做花卷。

最后就是我们也可以用炸完食物的剩余油来做各种面食,如做发面花卷,将炸完食物的剩余油做成发面花卷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而且做出来的花卷也相对的美味,这样也可以有效的利用了我们炸完食物的剩油。

油炸后的净化处理方法

很多人对于油炸后的油不知道怎么去除里面的杂质,下面就教大家怎么处理油炸后的油。

油炸食物的过程中,很多食物都会在油锅里产生一层浮沫,这些浮沫就是油炸后残油里异味的来源之一,因此,为了能降低油炸有食用油的异味,在油炸过程中,要注意捞去浮沫。需要注意的是,带水分比较多的食物,在油炸过程中会冒水泡,这个不是浮沫,要注意区分。

对于油炸鱼、羊肉等带有腥臊味的食物,油炸后的剩油往往带有浓重的腥臊等异味,对于这种情况,不能光靠油炸后处理净化,需要在油炸过程放几片姜或是大蒜进去,这样就能大大降低腥臊异味。如果不希望姜的味道进入到油炸食物里,则可以在油炸食物起锅后,再往油锅里放姜片,慢火烧半分钟左右,然后停火静置。

油炸东西后,食用油里可能剩余比较多的细微残渣,这些残渣就是油里的焦糊味的最重要来源,因此,要除去食用油的焦糊味,就要除去这些残渣。如果家里有食品级过滤布,就等油温稍热的时候,过滤一下剩油,基本就能滤去大部分大颗粒食物残渣。

当上述方法都无法奏效的时候,如果要比较彻底的去除残渣和异味,则可以用水洗的方法。食物捞起来后,停火静置,等油温下降,当温度降到兑清水进去不会飞溅的时候,就往油里兑清水,一直兑水至油水体积比达到1:2左右,然后用筷子或是锅铲搅拌油水,持续搅拌十分钟左右,然后静置1小时,把上层的油层舀到其他容器里。如果一次清洗效果不好,那就反复加清水清洗,重复上述操作,需要注意的是第二次清洗,需要把油水烧热再搅拌。

当食用油清洗干净后,需要除去水分,这时候可以把带水分的油放冰箱的冷藏室内,温度设在2摄氏度左右,让油脂凝固,然后把上层的凝固油脂舀出来,就能去掉大部分水啦。对于部分植物油,这个方法可能无法奏效。

如果你也喜欢吃油炸食物,经常剩大量油的话可以试试上面的方法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炸剩油巧处理

偶尔油炸食物,如炸鸡翅或炸香肠等,剩下的油倒了怪可惜的。剩油已经被高温烹调过了,用来炒菜肯定是不科学的,那么应该怎么再利用呢?详细>>

油炸的剩油还能用吗?

现在家庭里面用油都已经很讲究健康了,炒菜炖菜都会尽量少用油,并且选择合适的食用油品种。尽管饮食要从健康方面入手,但是如果亦步亦趋的话未免……详细>>

油炸食品用什么油最好

油炸食品是否健康,与是选择的油有着密切的关系。生活中常见的油猪油、菜油、花生油以及调和油等等,但并不是每一种油都可以用来炸食品的,这里推……详细>>

油炸食物用橄榄油更健康

油炸食品是不健康的,这似乎已经成为一项常识,但西班牙一项研究显示,长期食用橄榄油或葵花籽油制作的油炸食品并不会导致冠心病等健康风险上升。详细>>

橄榄油油炸食品无害健康 教你正确吃橄榄油

西班牙一项研究显示,长期食用橄榄油或葵花子油制作的油炸食品并不会导致冠心病等患病风险上升。 详细>>

  • 周迎春

  • 高彦平

  • 谢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