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甲状腺肿胀明显小心癌变 吃粗纤维防甲状腺癌

2017-08-10 08:29:28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甲状腺癌女性发病率远远高于男性,高发年龄为20~40岁。如何发现是否患有甲状腺癌?预防甲状腺癌吃什么好?

5招自查甲状腺癌

其实,只要通过以下几招就可以轻松检查是否患有甲状腺癌。

1、 肿块大小:囊肿的直径超过2厘米,应疑似为甲状腺癌。

2、 肿块形状:如果甲状腺某个部位出现圆形肿块,多见于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癌。

3、 肿块光滑度和软硬度:用拇指和食指仔细触摸肿块表面,如果是单个结节肿大且表面不光滑、呈实体感应该高度怀疑。

4、肿块生长速度:甲状腺癌的肿块增长较快,十几天内肿胀明显。

5、 是否触及淋巴结:在甲状腺周围如果触摸到质地较硬的淋巴结,应高度怀疑为甲状腺癌伴有局部淋巴结转移。

预防甲状腺癌多吃粗纤维食物

应该如何预防甲状腺癌?一方面要保持乐观的情绪,另一方面要合理饮食。

 要开心、要积极、要乐观。精神因素对内分泌器官的影响比较大,所以保持乐观的情绪能帮助预防甲状腺癌。

平时状态:由于甲状腺癌也是恶性肿瘤的一种,其平时生活中也需要遵循肿瘤患者普遍的饮食原则,即肿瘤患者饮食七字真言“素、粗、少、杂、淡、烂、温”。

“素”指的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荤腥肉类。

“粗”指的是多吃粗粮、杂粮、各种未经加工过的粗纤维食物。

“少”指的是食物摄入的总量应有节制,最好能少食多餐,有利于各种营养的吸收。

“杂”指的是食谱要杂而广,吃的食物品种要全,颜色要杂、根茎叶花果都要吃。

“淡”指的是饮食口味要清淡,尽量少放盐、糖、味精等调味品和各种食物添加剂。

“烂”指的是除了新鲜蔬果之外,其他各种食物都应该煮烂、煮熟,特别是老年甲状腺癌患者,尤其要煮烂、煮透,有利于消化。

“温”指的是除了各种新鲜水果之外,其他各种食物都要吃温热的,癌症患者需要远离各种冷饮、饮料、冰冻食品,尤其是脾胃虚寒的老年甲状腺癌患者。

除了上述七字真言之外,甲状腺癌患者还要尽量远离各种精加工食物和富含食品添加剂的人工合成零食,

甲状腺癌食疗方推荐

1、蛤肉带壳60G,紫菜30G。水煮后,吃肉吃菜,每日一剂,连服一个月为一疗程,休息7天,可连用三个疗程。

2、海麻雀或海蛇各30G,煲瘦肉100G,每日一次,或与中药交替服用。

3、百合粥:干百合30G(或鲜百合60G)加冰糖适量加粳米60G煮粥,早晚分服。

4、首乌粥:首乌60G,煎取浓汁去渣,入粳米60G煮粥,早晚分服。

5、山药粥:鲜山药100G(赶者50G)切碎与粳米60G煮粥服用。

如果你也有甲状腺癌,不妨试试上述食疗方。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患者怎么吃好?甲状腺患者饮食宜忌

甲状腺是人体内最大的内分泌腺体,甲状腺细胞合成并分泌一组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激素,对人体的糖、脂肪、蛋白质、水电解质、……详细>>

甲状腺癌应该如何食疗?送你5款食疗方来调养

甲状腺位于颈部,当患有甲状腺癌时非常凶险而且治疗起来异常困难。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也要调整好饮食,多吃以下食物能减轻病痛。详细>>

海带冬瓜排骨汤预防甲状腺肿瘤

制作方法:排骨200克洗净用滚水焯一下去血水,捞出控干水分备用;冬瓜100克带皮切小块,海带100克打成结洗净备用;锅中加水、姜片、葱段……详细>>

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饮食注意要点

甲亢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对于甲亢患者来说,在配合医生治疗同时,也要对自己的饮食多加注意,不可大而化之。跟着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健康患……详细>>

常吃这6种食物 让你远离甲状腺疾病

当甲状腺健康状况不是最好的时候,身体会出现各种症状,比如疲劳和体重增加。很多事情都会影响甲状腺功能,其中一些是你无法控制的,如遗传因素。……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