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消化性溃疡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溃疡吻合口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过午不食可养生?长期不吃晚饭小心损伤肠胃

2017-08-10 08:37:50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开始推崇过午不食这种饮食疗法。不过,长期过午不食,不仅不能养生,相反还会影响身体健康。近日,有媒体报道,杭州29岁的小伙子5年过午不食,结果胃黏膜广泛充血糜烂,长了两个直径大于2厘米的溃疡,还有出血和咖啡色血痂。

过午不食不是养生

过午不食从字面理解就是过了正午(中午11点到下午1点)直到次日黎明都不再进食了。它最早来源于佛教。“过午不食是佛陀为出家比丘制定的戒律,在律部中正确的说法叫‘不非时食’。佛陀规定过午不食有完整的理论训练体系,其目的是为了便于修行、清欲、养生等。

后来,过午不食在医学中曾被明末清初的医学家喻嘉言在《寓意草》中提及,特指血证兼痰证饮食最需要注意饮食禁忌的道理,过午不食更应该理解为“非时不食”,即按时进食,也就是说在该吃的时候吃,不该吃的时候不要吃。

一日三食是人类经过千万年的进化所形成的最合适的生存方式,如果刻意打破这一固定“模式”,就会造成人体生理机能的紊乱,进而导致免疫力下降。

过午不食并不适合现代人的生活

现代人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压力,远比古时的僧侣承受的更多,因此我们必须保证每天能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能量。而且不同人群、不同年龄本身就存在客观的个体差异,经常坐办公室的跟经常做体力劳动的人需要的能量是完全不同的,不能用同一个标准去衡量。

更有甚者认为这是一种很不错的减肥方法,并以身试法,这种方法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肠胃损伤是最直接的,也是危害最大的。

过午不食应该因人而异,不可盲目照搬。人体内具有生物钟,到了吃饭的固定时间,胃就会开始加速蠕动,同时胆汁分泌旺盛。午餐后不再进食,让身体长期处于空腹状态,没有食物可消化,胆汁、胃酸就会出现空运转。空运转的时间一长,胆汁、胃酸就会出现逆流,腐蚀胃黏膜,形成消化性溃疡及胆汁反流等。

而且,身体内部有着自己的调控识别,长时间挨饿,会让身体对这种行为作出调控反应,加强胃肠对早餐和中餐食物的吸收率,降低基础代谢率,使更多地能量转化为脂肪。

晚餐吃太晚同样危害大

过午不食不利于身体健康,同样晚餐如果吃太晚也影响身体健康,容易导致胃癌、引起低血糖。

 晚饭吃太晚会导致胃癌

三餐定时,肠道记忆会遵循一定的生物钟,形成健康规律的运作和排便。而且,大约每2~3天,胃黏膜上皮细胞就会在夜间胃肠休息时更新一次,如果晚饭吃太晚,胃肠就没有休息,胃黏膜不能及时修复,长期以往,胃癌风险会逐渐增加。

 晚饭吃太晚易引发情绪病

饥饿感容易让人急躁,变得极其没耐心。而太迟吃晚饭,也容易导致低血糖,这会对大脑功能有所损害,让人无法集中注意力,容易犯错。

那么应该什么时候吃晚餐最佳?

其实,吃晚餐最佳时间是18点左右,晚餐后四小时内尽量别睡觉,有研究表明,晚餐少吃睡得香。正确的晚餐应该吃8分饱,以自我感觉不饿为度。晚餐的时间安排在晚上6点左右,尽量不要超过晚上9点。晚上9点之后最好不要再吃任何固体食物。并且,晚餐后四个小时内不要就寝,这样可使晚上吃的食物充分消化,而且不影响睡眠的质量,对于劳累一天的身体是一个很好的放松!

如果你经常太晚或太早吃晚饭,最好及时改掉哦!否则容易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午不食真的能减肥吗?过午不食有哪些危害?

过午不食是最近非常流行的减肥方式,它要求人们在中午饭之后到第二天早饭之前这一段时间不吃东西只喝水,以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并且很多人认为这……详细>>

过午不食是养生还是害生 如何正确饮食养生

“过午不食”,是指在中午后至次日黎明这个时间段内不再进食。现在很多人都在用过午不食减肥法来减肥。过午不食,究竟是养生还是“害生”?详细>>

不吃晚饭会造成哪些影响?不吃晚饭有哪些危害?

很多人对自己的体型不是非常满意,因此他们会选择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减肥,不吃晚饭就是一种常见的减肥方式。也有一些人觉得晚饭太麻烦,也就懒得给……详细>>

不吃晚饭的误区有哪些?不吃晚饭会有哪些危害?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认为不吃晚饭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甚至有的人认为不吃晚饭有利于身体健康。其实这是一种严重的饮食误区,我们知道老年人应该……详细>>

为了减肥经常不吃晚饭?当心这4大后果等着你!

晚饭是我们通过了一天辛苦的工作或是学习,对自己的奖励。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竞争压力加大,很多人就会留在公司单位加班到很晚很晚,有的在……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