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粗粮有益健康 过量吃粗粮有危害

2017-09-01 09:47:2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重视养生保健的人越来越多,因此粗粮成为了很多人饮食上的选择。吃粗粮对每个人来说都会有不同的好处,大家都可以略举一二。要提醒大家的是粗粮虽然有很多的好处,却不宜多吃哦。

粗粮的好处

粗粮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帮助肠道蠕动,排除毒素,预防便秘。每个人都知道纤维的重要,懂得多吃水果、蔬菜固然可以补充膳食纤维,却经常会忘记粗粮是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实际上,粗粮当中的不溶性纤维对于促进肠道蠕动最有帮助,而且可以与食物中的多种污染物质相结合,将它们带出体外,并把肠道打扫得干干净净。

粗粮食物的偏碱性可中和人体酸性环境,缓解疲劳,增强体能,并可通过清除垃圾、保留水分的作用而发挥良好的美容效果。

粗杂粮有助于控制血糖。用粗杂粮代替部分细粮有助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但是这些食物维持餐后血糖的能力也是不同的,如燕麦、荞麦、大麦、红米、黑米、赤小豆、扁豆等可明显缓解糖尿病病人餐后高血糖状态,减少24小时内血糖波动,降低空腹血糖,减少胰岛素分泌,利于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

粗粮营养丰富,营养素全面均衡,含有高比例的蛋白质、氨基酸,其营养效果远远超过精米白面,是儿童、老年人的最佳副食,可起"营养互补"作用。

粗粮好处多,在吃的时候要多注意以下几点。

粗粮的食用注意事项

粗细搭配。食物要多样化,“粗细粮可互补”。单纯粗粮或单纯细粮营养成分都不全面,要粗粮、细粮搭配,进行互补,一个星期吃2~3次粗粮,定期吃点小米面、红薯等。中年人尤其是有“三高”、便秘等症状者,或长期坐办公室者,接触电脑较多的人群,应酬较多的人群等,都要多吃些粗粮。

粗粮不宜多吃。粗粮吃得少,起不到预防慢性病等多种保健作用。但粗粮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和植酸,长期大量食用,会影响人体对钙、铁等矿物质的吸收,还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因此,《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最好能吃50~100克粗粮。健康成年人每天吃的量占主食总量的1/3比较合适。

早上不宜吃窝头等粗糙食物。由于胃肠尚未完全苏醒,早上吃粗粮会影响消化吸收,但可以喝水分高、润滑作用强的粗粮饮品。中午时,人的消化功能最旺盛,可以多吃点粗粮,如豆子、红薯、玉米等。

粗粮细吃。粗粮普遍存在感官性不好及吸收差等劣势,因此可通过把粗粮熬粥,或与细粮混起来吃来解决这个问题。

晚餐吃最佳。吃粗粮食品不仅在量上有讲究,而吃的时间其实也是有规定的。专家提示,粗粮最好在晚餐食用。因为人体可以更好的利用粗粮中的膳食纤维来消除体内的垃圾,降低血脂。

粗粮也得挑着吃。粗粮对身体的益处已被大家所熟知,可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粗粮。不同身体状况的人选择适合自己的粗粮,才能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吃粗粮要多讲究讲究才能更有好处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儿童吃粗粮有益牙齿健康

在儿童时期,给孩子适当的吃些粗粮是有益牙齿健康的。不过,由于孩子正在成长发育阶段,粗粮是不宜多吃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如何给孩子吃粗粮……详细>>

过量吃粗粮小心肠胃受损 怎么吃粗粮更健康?

粗粮富含丰富的氨基酸和优质蛋白质,经常吃粗粮可以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有助于抵抗胃癌、肠癌、乳腺癌、溃疡性肠炎……详细>>

吃粗粮有好处?过量吃粗粮当心这4大后果!

古人常说粗茶淡饭保平安,意思是指多吃粗粮身体好。粗粮中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钾以及膳食纤维等微量元素,适当食用对身体健康有帮助。但生活中……详细>>

吃粗粮能养生吗?粗粮要怎么吃才健康

现如今,很多人都会吃粗粮养生,各种各样的粗粮会有各种不同的营养价值。与此同时,吃粗粮的方法也是很有讲究的。因此,不仅下面不仅要为大家介绍……详细>>

必知:粗粮蒸着吃比油炸吃更健康

现如今,粗粮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喜爱,大家都知道各种不同的粗粮都会有独特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可是,你知道吗?如果吃粗粮的方法不正确的话是会导……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