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疲乏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贫血结肠炎盆腔炎脑膜炎

健身饮食要吃对 营养元素需补充

2017-09-01 09:43:38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健身和饮食需要相互搭配,这样才会使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不仅如此,如果在运动健身过程中饮食没有合理安排,是会使我们的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的。日常有运动习惯的朋友们需要注意补充一些营养元素哦。

运动健身的饮食建议

定时喝水。我们人体每天都至少需要1800ml的水,进行锻炼的话则需要更多。所以建议大家每隔2-3小时喝一杯水;当然早上起床第一杯水是最重要的。

运动前应食用少量食物。空腹和刚进食后就开始运动,对人体健康都是非常不利的。在运动前半小时食用少量食物,可以避免因为体力活动而导致的消化功能紊乱,同时还可以增强运动效果。如果是晨练,早餐一定要避免食用难以消化的食物,最好食用少量奶制品、谷类、水果、饮料。

多吃营养补品有利于提高健身效果。实际上,对于大多数健康的成年人来说,补品是根本不需要的。生命肌体维持健康状态所需要的数十种养分,只能从每天吃的各种食物中获取。多吃营养补品,会造成营养上新的不平衡,损害健康。

饮食计划。不管你是素食者还是肉食者,都应该注意营养的平衡摄入,每天不一样的饮食计划对身体的内平衡有着不可忽略的作用,所以建议大家一般做一次饮食计划最好是一星期以上。

运动后不宜吃鱼肉等酸性食物。运动后,人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被大量分解,产生乳酸、磷酸等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会刺激人体组织器官,使人感到肌肉、关节酸胀和精神疲乏。鱼肉等食品属于酸性食物,运动后即食用这些酸性食物,会使体液更加酸性化,不利肌肉、关节酸胀感和身体疲劳感的解除。专家建议,运动后应多吃一些水果、蔬菜、豆制品等碱性食物,以保持人体内酸碱平衡,从而达到消除运动疲劳、保持健康的目的。

与此同时,以下这些营养元素对有运动习惯的朋友们也是很重要的。

运动健身需补充的营养元素

钾元素。大部分运动者日摄取钾元素不到推荐量的一半。钾有助于收缩肌肉,调节流汗时的体液和矿物质平衡。造成缺钾的原因,是你吃的水果和蔬菜还不够多。

蛋白质。蛋白质除了吃含有动物性蛋白质的食物外,还应多吃富于植物性蛋白质的豆制品。黄豆芽含有丰富的天门冬氨酸,有利于肌肉中乳酸的代谢,推迟疲劳的出现,是一种价廉物美、适合健身锻炼者的食品。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运动时的最佳能源,但人体碳水化合物的储存有限。有氧情况人体会燃烧脂肪来提供能量。蛋白质则主要在运动后帮助肌肉的修复和增长。

维生素E。28%的运动者缺乏维生素E:每天需补充15毫克维生素E。维生素E能增强免疫力,天然高脂的植物油、坚果和种子等,通常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

无论是运动还是饮食一定都要适量合理才是最科学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身饮食 运动吃什么好 健身吃什么好

光健身有用吗?健身还需补充各类营养元素

现如今,健身运动是很多人日常养生的方法之一。但是,只健身其实并没有很好的保健功效,还应该要做的是搭配合理的饮食,补充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详细>>

运动健身饮食如何安排?健身应要补的营养元素

要知道,运动健身和饮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你的饮食安排不得当,运动也许就不会起到好的作用的。接下来,为爱运动的朋友们总结一下日常饮食应……详细>>

健身后肌肉酸痛?补充4种营养元素助缓解

在我们健身运动后有时会有肌肉酸痛的感觉,在这个时候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今天,就来告诉大家有4种营养元素可以帮助我们缓解健身后的肌肉酸痛……详细>>

运动健身饮食须知 补充碳水化合物很重要

在健身运动后要怎么吃饿?运动健身的过程中需要补充各种营养元素,碳水化合物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对运动健身有帮助的营养元素……详细>>

长期脱发需补充什么营养元素?

脱发现象是不分男女的,任何人都有可能会有脱发的现象,有什么办法可以进行调理呢?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饮食调理脱发的方法,快来看看有哪些……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