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秋之交 养胃必知的饮食要点

2017-09-01 09:43:49      家庭医生在线

夏秋之交的时候,天气时凉时热,温差很大。从这个时候开始就要逐渐改变日常的饮食习惯,为秋季养生做好准备了。尤其是需要养胃的人群更加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胃饮食和食物。初秋的养胃必须要做到的是哪几点呢?

初秋养胃的饮食要点

三餐需按时按量。到了该吃饭的时间,不管肚子饿还是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使胃保持有规律的活动,另外还应保持每餐食量适度,不能过得过饱,会加重胃的负担。

养胃切忌暴饮暴食。夏秋之交,养胃关键是忌暴饮暴食。从功能上看,只有胃通畅了,食物才能顺利进入肠道。如果吃得过饱,食物在胃中“大塞车”,通道便会被堵塞,更无法发挥磨碎、消化、传输作用;而饭后如果立刻躺下,没有进行适度的活动,食物也不易“降”至小肠,无法被身体真正地消化吸收,当食物潴留在胃中,自然容易造成呕吐、胀气或嗳气。

清淡。淡味饮食最养胃,清淡的素食宜于消化吸收,不仅有利于病胃的恢复,也利于长寿。新鲜蔬菜、五谷都是素食健胃佳品。在饮食养生中,食粥为人们喜爱和重视。清·石成金说:“清晨食白粥,最能畅胃气,生津液,大补于人。”

选择易消化的食物。选择食物要易于消化,以温、软、淡、素、鲜为宜。温食是暖胃的最直接的方式,早晚饭喝些热粥对胃肠健康大有裨益。要避免过食生冷、辛辣、浓茶咖啡等刺激之品。

温软。宜温,热烫的饮食对食道和胃都有损伤。过食生冷瓜果之品,也伤胃气。宜软,坚硬、油炸、筋韧及半熟之物难以消化,甚或刺伤胃络,引起出血或糜烂。合理烹调可使肉类的结缔组织和植物的纤维素软化,可使植物的淀粉粒破裂,便于消化吸收。

下面还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夏秋之交养胃能吃什么和不能吃什么。

初秋养胃可以吃的食物

红茶。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就随之减小了。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经常饮用加糖、加牛奶的红茶,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

南瓜。南瓜性温,味甘。南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成分,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能够保护胃部不受刺激。早餐煮粥时放几块南瓜,或者在晚餐桌上加一道南瓜粉丝汤,简单方便。

小米。立秋养生食物有很多,小米是其中之一,小米能够健脾养胃,脾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吃些小米。小米味甘性平、凉,入脾、胃、肾经,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煮小米粥时,待到粥熟后稍稍冷却沉淀,可以看到粥的最上层浮有一层细腻的黏稠物,这就是粥油,具有保护胃黏膜、补益脾胃的功效,最适合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食用。

胡萝卜。胡萝卜,味甘平,食之补脾健胃。胡萝卜素属脂溶性,和肉一起炖最合适,既达到暖胃目的,又吸收了炖肉的香气,味道更好。

初秋养胃不能吃的食物

豆类。豆类在引起消化不良方面可谓声名狼藉。豆类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苏糖和棉子糖,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气体,进而引起打嗝、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

咖啡。咖啡会刺激胃,使其分泌过多的胃酸,导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别是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要少喝咖啡。含咖啡因的饮料也要少喝。

山楂。山楂不宜多吃,尤其是有胃炎、胃溃疡,容易返酸的人,以及脾胃虚弱的老人和孩子。山楂的“促消化作用”要归功于其富含鞣酸,能刺激胃酸分泌。而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等患者,本身就胃酸分泌过多。再大量食用山楂,胃肠道会不堪重负。同时,山楂中的一些特殊物质,遇到胃酸易凝结成沉淀物,诱发胃结石。

初秋养胃,就从饮食开始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番茄榴莲能养胃?你不知道的养胃食物

养胃究竟要吃什么好呢?很多养胃食物都是广为人知的,其实还有很多的养胃食物是鲜为人知的。在这里,就要为大家科普一下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养胃食物……详细>>

胃病多发 饮食养胃有良方

现如今,快节奏的生活很容易使人们感到身体不适,胃病就是其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所以,日常养胃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饮食……详细>>

夏天易患胃病 养胃食物怎么吃

夏天是很容易患上胃病的,所以养胃就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尤其是对于饮食不规律的人群。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在夏天起到养胃作用的食物,快……详细>>

饮食养胃最靠谱 平民食物对胃好

饮食养胃是众多养胃方法中最靠谱的一种,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和不恰当的食物偏好都会影响到肠胃健康,所以养胃就要从日常饮食做起。今天,就来一起看……详细>>

养胃应该怎么吃?最伤胃的饮食禁忌应知道

养胃始终都是我们日常养生最关键的话题之一,养胃对每个人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且现如今胃病较为普遍。有什么办法可以养胃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