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吃什么让头发变黑?多喝乌发粥还你一头黑发

2017-08-10 15:35:4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说来,年轻人的头发都是乌黑油亮的,而老年人往往白发苍苍。头发乌黑是由于头发里含有一种黑色素,黑色素含量越多,头发的颜色就越黑;反之,黑色素含量越少,头发的颜色就越淡。随着人体的衰老,毛囊中的色素细胞将停止产生黑色素,头发也就开始变白。那么,日常生活中吃什么可以让头发变黑呢?

一般而言,在日常生活中多食用以下食物有利于头发变黑,如:

1、主食。日常生活中,可常食紫珠米、黑豆、赤豆、黑芝麻、核桃等黑色素较多的粗粮。在蔬菜类选择上,则可常食胡萝卜、菠菜、紫色包心菜、香菇、黑木耳等,而动物类则是常食乌骨鸡、牛羊猪肝、甲鱼、深色肉质鱼类、海参等,水果类常食大枣、黑枣、柿子、桑椹、紫葡萄等。

2、乌发奶。乌发奶顾名思义为是使头发变黑的饮品,具体的做法为:取黑芝麻、花生、杏仁、松子、核桃仁、熟绿豆各半斤,用石磨碾成末之后,装入消过毒的瓶子中。每日早、晚与牛奶冲服50克,长久坚持下去,头发会变得光泽、乌黑起来。

3、乌发粥。其具体做法为:取适量大羊脊骨、羊肾、芝麻、糯米、大红枣、红糖,先将大羊骨砸碎下锅煮开,用温火煮20分钟,捞出羊骨后留下原汁。然后,加入切碎的羊肾、芝麻、糯米、大红枣和红糖,温火煮熟,早晚各吃一碗,就能使头发变得光泽、发亮。

4、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果长期受射线、辐射等影响,如从事电脑、雷达以及X光等工作而出现头发变黄变白,这时候就要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猪肝、蛋黄、奶类、胡萝卜等。此外,还可以多吃一些能抗辐射的食品,如紫菜、高蛋白食品以及多饮绿茶等。

5、红枣、枸杞子煲鸡蛋:取红枣10个,枸杞子30g,鸡蛋2个,加水同煎,蛋熟后去壳再煮数分钟,吃蛋饮汤即可,有利于黑发的生长。

此外,还应注意保护头发,因为护理头发不当,发质受到破坏后想恢复如初是十分困难的。并且,长期精神紧张压力大、爱吃甜食、爱吃肉、饮酒较多及长年累月吃酸性食品者,身体处于酸中毒状态,也会让头发变白,因此要尽量保持良好的情绪和饮食习惯,才能够减缓头发衰老,减缓黑发变白发的过程。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乌发粥 吃什么让头发变黑 头发变黑

想使头发变黑要吃什么?

生活中,头发枯黄的主要病因有很多:如甲状腺功能低下、高度营养不良、重度缺铁性贫血和大病初愈等,都导致机体内黑色素减少,使乌黑头发的基本物……详细>>

有白头发吃黑芝麻就能白发变黑发吗?黑芝麻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神

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当中,吃什么就会补什么。事实证明这种观点很是狭隘,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吃什么是不会补什么的。白头发是衰老的象征,很多长出白……详细>>

男士头发过早变白?男人吃什么可让头发变黑

对于很多上了年纪的男士来说,头发俨然成了不得不关注的问题,很多男士刚过中年,就已经满头白发了,而更严重的时候是,有很多的年轻人、上班族男……详细>>

头发发白吃什么好 8大食物让你拥有一头乌发

人体的健康是会通过身体的各个部位展现出现,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黑头,不仅会很好看,而且还象征着身体的健康,相反,在黑发中带有白发或者是全部……详细>>

吃什么对头发好?推荐乌发食疗谱

黑亮的头发是青春和健康的标志之一。脱发、白发及头发过细和过干、甚至脱落,都与机体缺乏某种营养成分有密切关系。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