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冬瓜山竹同吃小心腹泻 冬瓜不宜搭配4食物

2017-08-10 17:57:23      家庭医生在线

冬瓜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物,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腺嘌呤、葫芦素、维生素B1、维生素C、维生素E和多种氨基酸。冬瓜偏凉,味甘淡,具有利水消肿和清热解毒的功效,而且还可以止咳化痰。其次,冬瓜中富含多种氨基酸,瓜籽和果皮中的含量高于果肉,这些物质能帮助人体解除游离氨毒害,而且冬瓜中的粗纤维,能刺激肠道蠕动,使肠道里积存的致癌物质尽快排泄出去。

冬瓜虽好,但也有食用禁忌,主要有以下几点:

1、冬瓜不理与醋一起吃。冬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元素,跟醋搭配使用的时候会使冬瓜的营养成分得到破坏,导致营养价值降低,所以不建议与醋一起吃。

2、冬瓜不能与赤小豆一起食用。冬瓜和赤小豆同食是不当的,因为它们都有利水消肿的作用,会使正常人尿量骤然增多,容易造成脱水。

3、冬瓜不是与鲤鱼、鲫鱼一起食用。因为它们都属于消肿利尿的食材,同食会造成尿量增多,如果不是水肿者,最好不要将两者同食。

4、冬瓜不宜与山竹一起吃。因为冬瓜性寒,而且山竹也偏于寒凉,两种一起食用的话容易出现寒气过重,导致腹泻、腹痛、呕吐等身体不适症状。

5、慎食人群。冬瓜是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的,尤适宜肾病、水肿、脚气病、糖尿病、冠心病患者等。但是,脾胃虚寒、肾脏虚寒、阳虚肢冷者要慎食,而且月经期间和痛经症状的女性也不宜食用冬瓜,特别是生冷冬瓜,以免加重痛经,延长经期。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不宜吃冬瓜

冬瓜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且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于降胆固醇、降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等有很好的作用,并且它利水排湿,十分受欢迎。但……详细>>

冬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细数吃冬瓜的禁忌

冬瓜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呢?在冬天煲汤的时候,我们都习惯放一些冬瓜在汤中。不过,小编要 提醒大家的是有一些食物是不能和冬瓜一起吃的哦。接下……详细>>

冬瓜是热性还是凉性食物?哪些人不能吃冬瓜

冬瓜是我们经常食用的一种食用菌,它不仅有很高的食用价值,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非常受到人们的喜欢。接下来一起看看冬瓜营养价值与吃冬瓜的好处……详细>>

芦笋宜与百合或冬瓜等搭配食用

芦笋营养丰富,味道芳香,是理想的保健食品。近年来,由于发现芦笋中天门冬酰胺能有效地抑制癌细胞的生长、扩散并能使细胞生长正常化,使芦笋身价……详细>>

冬瓜和什么搭配最好?

此外,冬瓜中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刺激胃肠道蠕动,与油腻食物一起食用,可防止体内脂肪堆积,有效控制体内的糖类转化为脂肪。而《神农本草经》中对……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