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多吃冬瓜焖排骨祛湿

2017-08-10 18:07:57      家庭医生在线

湿气是中医术语,是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之一, 为万恶之邪。湿气还是现代人健康的克星,也是绝大多数疑难杂症和慢性病的源头或帮凶,造成湿气的原因大多是与气候潮湿、饮食不当等有关。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什么食物有助于排出体内湿气呢?

一般而言,多吃以下食物能够有效帮助体内湿气排出:

1、赤小豆薏仁茶。取适量赤小豆、芡实、马齿苋、薏米仁,将它们炒熟,再将其按饮用量搭配泡开即可饮用。赤小豆、薏米仁都是祛湿消肿利尿的食材,芡实则是健脾固肾,而马齿苋主要针对湿气重引起的长痘、口干口苦进行调理。

2、薏米赤小豆粥。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可以治湿痹消水肿,健脾益胃。赤小豆为红色颗粒物质,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养血,经常吃赤小豆还有减肥的作用,其次,它还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脾虚湿盛,既要去湿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赤小豆莫属。取适量薏米赤小豆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不给脾胃造成多大负担。夏天正好是暑气连天的时候,内湿外也湿,用这两味药正好能起到一个养血、祛湿的作用。

3、绿豆沙。绿豆本身就有解火祛湿、消肿利尿、清热排毒的功效,绿豆沙即绿豆煮成沙状,类似粥类,口感细腻、口味甘甜,适合各年龄段的人群食用。老人食用绿豆沙可祛湿解毒,缓解关节的疾病,而年轻人食用绿豆沙不仅可以降低夏季中暑的概率,还可以提高皮肤水润度。

4、冬瓜焖排骨。冬瓜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材,其水分充足,有清热解火、消肿利尿、生津解渴的作用。尤其是在夏季,很多人会因高温而引起食欲不振、水肿、湿气重等症状,吃冬瓜都可以缓解。并且,冬瓜焖排骨营养价值极高,能满足人体对蛋白质、维生素、铁等微量元素的需求。

5、绿豆百合薏米粥。取适量绿豆、新鲜的百合、薏米仁、粳米以及冰糖,把绿豆、薏米和粳米洗干净后放在清水当中泡一泡,大约泡20分钟,把百合洗干净切成小块。然后在锅里加上清水烧开之后把薏米和绿豆放进去煮到开花,再放进粳米和百合煮烂为止,最后加上冰糖调节甜度就可以食用了。

其实,湿气是可以预防的。为此平时就需要多吃一些健脾利尿的食物,如苋菜、薏仁茶、扁豆、冬瓜等,少食甜腻食物。其次,要保持衣物干爽,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盖潮湿的被子,夏天不要贪凉睡地板,可适量运动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内湿气重 推荐祛湿的食物和汤品

人体内湿气重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尤其是气候潮湿的南方,更加需要注重祛湿。祛湿有哪些好方法呢?有很多的食物和汤品都具有祛湿的作用,并且这……详细>>

清明时节雨纷纷 体内湿气重可多吃这些食物

清明时节雨纷纷,在春季的雨季里会容易出现的就是体内湿气重,祛湿是必不可少的。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通过饮食来进行祛湿,祛湿的食物是有很多的,也……详细>>

夏季湿气重怎么办?吃什么好?

很多的朋友一到夏天,就会感觉身体累,还会有全身乏力、疲倦,甚至失眠心烦、口舌生疮等症状,其实这大多是因为湿气重引起。一旦发现身体有湿气重……详细>>

夏季为什么会湿气重 湿气重吃什么祛湿快

我们都讨厌环境湿哒哒,却不知道体内的“湿”才更讨厌和可怕。如果你经常觉得没胃口、疲惫想打瞌睡、皮肤起疹子,可能就是身上湿气太重所导致的。……详细>>

女性体内湿气重易患6种疾病 去湿气吃什么好?

春季雨水多,天气湿热,人也容易被湿气侵袭。对于女性而言,如果体内湿气重,除了排便不畅外,还容易得阴道炎、月经病和妊娠病。因此,女性为了身……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