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养胃吃什么好?养胃饮食4宜4忌

2017-09-03 08:27:54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下,胃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年轻人群中,如若是患得胃病,不仅会影响日常生活作息,工作,对于家庭的负担也是很大的,因此很多养胃食品广告也是越来越多,但是真正的养胃还是要从日常生活饮食中去注意,不要过分的依赖那些广告产品,不仅费用昂贵,而且添加各种添加剂,对人体还是存在有一定的危害的。那么生活中有哪些养胃的食物,以及做法,和禁忌呢?想知道的话,就往下看吧。

【养胃食物推荐】

1、汤粥

南方人其实都很爱喝粥养胃,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早餐店里搭配各种各样的营养粥,香味扑鼻,让人眼花缭乱,在粥水里搭配花生、莲子、杏仁等制成八宝粥,容易消化,又能保护胃部。汤水和粥水起着同样的功效。

2、牛奶

牛奶富含多种营养物质,现在每天一瓶奶,不但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钙质,还能还能补铁、补蛋白质,在我们的胃部形成一个保护膜。对于阴虚型胃痛、津亏便秘等,牛奶也有很好的食疗功效。

3、菠菜

菠菜是很多家庭都会选择的一款蔬菜,其营养价值很高,不但能够有效的帮助人体缓解肠道便秘,而且还能起到润燥养肝的作用,对于肠胃来说是一款很好的食物。

4、南瓜

南瓜不仅可以当作蔬菜翻炒,也可以当作主食来食用,深受很多人的喜爱,南瓜性温,入胃经和脾经,能补中益气,还能消炎止痛。而且南瓜籽也可以晒干了当作零食吃,也是一种很美味的零食,自己制作不添加任何添加剂,更加放心使用,南瓜内还富含的果胶能起到排毒作用,还能保护胃部免受刺激,促进溃疡愈合。

喝粥养胃也算属于常识了,所以下面推荐几款【养生粥的做法】

1、西瓜皮绿豆粥

西瓜是夏天解暑的最好水果,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买一个西瓜,切成一半,用勺子扣着吃,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满足,但是却有很多人食用西瓜后,把西瓜皮丢弃,却不知西瓜皮有利尿功用,还可清热解暑。用西瓜皮和绿豆来熬制成粥,具有清热解暑、利尿消肿的功效。

2、莲子百合粥

百合有很多的做法,百合本身也是一种药材,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莲子性平,能养心安神、健脾补肾。将莲子和百合搭配在一起经常食用,不仅能够起到健胃补脾的作用,对于那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的患者,可以起到很好的改善功效,而且还有美容驻颜的效果,在食用的同时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3、冬瓜瘦肉粥

冬瓜利尿,这应该是普遍人都知道的一个功效。而在炎热的夏天里选择适当的试用一些像冬瓜类的凉性蔬菜,不仅可以生津止渴,而且还有清热祛暑的功效。与大米和瘦肉同煮,不仅美味,养生,还能够起到清热解毒、健脾利尿,兼有减肥的功效,非常适合一些肥胖患者,以及夏天食欲不振的人群,和那些想要养胃的人群食用。

【养胃禁忌】

生活中有很多的不良习惯,会让我们的养胃计划在不知不觉中被破坏,所以,注意这些事项,也成了我们养胃事项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情。

1、吃太饱

很多人都说能吃是福,总是让对方多吃点,以为这是对对方好,其实不然,吃太饱,不仅会增加我们的体重,而且会让胃产生很大的负担,从而引发消化不良,长期下去,胃病迟早会找上门来,因此应当适当的食用食物才是最好的选择。

2、吃太快

很多人,因为某件事情赶时间,或者是习惯性的狼吞虎咽。食物进入口中还未细细品尝,就已经进入食道,其实,这样对于我们的胃是非常不好的。吃饭吃太快非常不利于肠胃健康。如果吃饭太快,食物就会咀嚼得不够仔细,从而容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久而久之就容易产生慢性炎症。

3、吃太冷

雪糕是很多年轻人最爱的食物之一,尤其是女性,一到闷热的夏天,雪糕的销售量就会很高,而很多人由于没有胃口吃热食,都喜欢吃点生冷的食物,如凉拌食物、冰冻雪糕、饮料汽水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有害的化学添加剂,而且生冷的食物会刺激我们的肠胃,减弱消化食物能力,导致胃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的现象。

4、吃太辣

很多人都喜欢吃辣,因为吃辣的食物可以刺激你的味蕾,让你胃口大开,但是却很少有人去关心如果辣椒吃多了,会产生的巨大危害。辣椒不仅容易刺激胃黏膜及溃疡面,继而产生胃痛,甚至是胃出血等问题。因此,适当的食用辣椒可取,长期食用需慎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禁忌 养生粥的做法 养胃食物推荐

早餐养胃吃什么食物好?

红枣50克,带蚕蛹的蚕茧20个,适量白糖。汤甜味美,养胃健脾,润肺生津。详细>>

养胃饮食宜忌 养胃餐做法推荐

拥有好胃口是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胃痛,胃胀等等胃病让人们不能大饱口福,尤其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如果自己的胃出了毛病,那是一件多么……详细>>

养胃吃什么?6种黄色食物巧护胃

吃什么可以养胃呢?现如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很多人都出现了肠胃不好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养胃呢?想要饮食养胃的话就要多吃8种黄色食物,这……详细>>

秋季养胃吃什么好?推荐5款食疗方

进入秋季后天气逐渐变凉,忽冷忽热的天气容易对胃肠道产生刺激,致使胃病复发。因此,秋季正是养胃的好时机,养好了胃可以轻松地度过漫长冬季。那……详细>>

老人养胃吃什么好 老人养胃按这五步走

胃好,胃口才好,想要吃美食,想要身体好,养胃非常关键。很多老年人都有胃病,稍微吃点冷的就会胃痛。而养胃是个持久的活,需要长时间注意饮食才……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