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多吃水果养胃?胃病患者不能吃3样水果

2017-08-11 10:02:2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眼里,水果营养丰富,吃水果可防病治病。可是你知道吗?水果并非万能,有时候水果吃多了还会加重胃病。

胃病患者不能吃3样水果

下面3种水果,有多年老胃病的人千万别多吃。

1、山楂能开胃,也会致结石

提起山楂,人们第一想到的可能是它助消化、开胃等功效。确实,如果平时朋友聚餐吃得有点饱胀,可以适量吃点山楂来帮助肠胃消化,但肠胃不好的人建议要少吃。这主要是因为山楂中含有较高的果胶和单宁酸,这两种物质接触胃酸后会凝结成沉淀物,而这种沉淀物不溶于水,容易与肠胃中的食物残渣混在一起形成胃结石。专家表示,胃结石一旦发生,会使胃病加重,引起胃出血、胃溃疡等疾病,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胃穿孔。

如果老胃病患者有时觉得吃得太饱太胀,希望吃点山楂来帮助消化,建议要先把山楂煮熟了再吃,因为煮熟后的山楂单宁酸和果胶含量会降低,能降低胃结石发生的概率。

2、猕猴桃可通便,但易惹"烧心"

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是女性美容养颜、排毒通便的最佳之选,但凡事有两面,如果过度食用猕猴桃,会使人产生腹痛、腹泻、烧心、反酸等胃部症状。这主要是因为猕猴桃中含有的维生素C成分容易增加胃部的胃酸,引起烧心,加重胃病。另外,天气寒冷时,猕猴桃导致的这种症状会更加厉害。所以,在冬天,建议患有老胃病的人少吃或不吃猕猴桃。

3、大枣虽补血,但枣皮会扎胃

红枣是女性朋友补血养颜的佳品,但多吃的话容易伤肠胃。这主要是因为大枣中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大量摄入容易刺激肠胃。另外,由于大枣的皮又薄又僵硬,不太好消化,如果此时胃部整好有炎症或溃疡,就容易使病情加重。所以,枣虽好,但也不要多吃。

胃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胃病患者除了少吃上述水果外,在饮食上还应该注意一些细节,如三餐定时定量,多吃软烂食物等。

三定

(1)定时:早餐6点左右,午饭12点左右,晚餐6点左右;也可在上午9点,下午3点左右或晚上9点左右适当加餐。

(2)定质:每餐应保证一定质量,吃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品。

(3)定量:早、中、晚三餐的合适比例是3∶4∶3。

三要

(1)要慢:细嚼慢咽。

(2)要烂:饭菜松软,易咀嚼,易消化。

(3)要热:饭菜应温暖,不宜偏烫或冰冷。

三款胃病食疗方推荐

大枣生姜汤

大枣500克,生姜120克。将生姜洗净、切片,与大枣同煮至熟。每日服3次,每次用原汤炖热,吃大枣10余枚,姜1~2片,饭前、饭后吃均可。数次后煮枣汤渐甜,每次服此汤更好。大枣能健脾温胃补血大枣生姜汤。

紫苏、生姜红枣汤

鲜紫苏叶10克,生姜3块,红枣15克,先将红枣放在清水里洗净,然后去掉枣核,再把姜切成片。将鲜紫苏叶切成丝,与姜片、红枣一起放入盛有温水的砂锅里用大火煮,锅开以后改用文火炖30分钟。然后将紫苏叶、姜片捞出来,继续用文火煮15分钟。此汤具有暖胃散寒、助消化行气的作用。

桂枣山药汤 

红枣12粒,山药约300克,桂圆肉两大匙,砂糖1/2杯。红枣泡软,山药去皮、切丁后,一同放入清水中烧开,煮至熟软,放入桂圆肉及砂糖调味。待桂圆肉已煮至散开,即可关火盛出食用。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桂圆、红枣有益气血、健脾胃的作用。

如果你也有胃病,最好注意上述饮食禁忌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水果 胃病不能吃什么 胃病

胃病患者该怎么水果?注意这些水果不能吃

胃病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胃病,所以知道饮食上如何调理胃病是极为重要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胃病怎样选择水果,因为有些水果对胃病有好处,而有些……详细>>

胃病患者不能多吃这5种水果,要注意进行定期的饮食调理

都知道胃是食物进入后第一到达的场所,也是帮助消化吸收的重要器官。而在近些年因为不当饮食导致胃病的人并不少见,存在胃病就需要在日常饮食中多……详细>>

三类水果 胃病患者最易食

患有胃病的朋友们,除了要一日三餐更加注意健康饮食之外,在平日吃水果上,也是不能马虎的。有些水果性温暖胃、益气生津,特别适宜胃病患者食用,……详细>>

荔枝可温中养胃 胃病吃什么水果好

胃病吃什么水果好?患了胃病就要多注意日常饮食对胃的影响。在这里小编要告诉大家的是哪些水果对胃病有好处,以及又会有哪些水果反而使胃病加重,……详细>>

胃病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胃病应吃哪些食物养胃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都有着不健康的饮食规律和生活规律,这就导致了胃病的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经常被……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