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缺锌吃什么食物

2017-08-11 16:31:09      

锌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如果人体内缺锌就可能会导致身体免疫力变差,而且如果是孕妇缺锌还可能导致胎儿畸形,那么缺锌应该吃什么补回来呢?

1、牡蛎

天然食物中,牡蛎的含锌量最高,每100克牡砺含锌100毫克,因此食用牡砺可以起到补锌的作用。而且牡蛎肉味道鲜美,营养全面,还有润肌肤、美容颜、降血压和滋阴养血、健身壮体等多种作用,所以牡蛎被视为健美强身的食品。但需要注意的是牡蛎含有高胆固醇,不宜天天食用。

2、瘦肉

廋肉大家都有吃过吧,它就是含锌高的食物之一。廋肉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因此很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在日常生活中瘦肉是一道家常菜,它的制作方法有很多,例如蒜苔肉丝、木耳肉丝、青椒肉丝都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菜肴。对于小孩子食用,我们可以将瘦肉剁成肉末,做成粥或者是熬汤食用,这样更有助于吸收。

3、谷物

研究发现,谷物中的锌主要存在于胚芽和麦麸这样的包裹物中,提纯和加工提炼会使食物的外层包裹物丧失殆尽,因而存在于其中的大量的锌就会丧失,只有少量的锌被保留下来,因此锌的总量减少。

例如,提纯过的面粉将失去77%的锌,提纯过的大米会损失83%的锌,并且谷类的精加工会使原天然的未加工的粗糙谷物平均丧失80%的锌。谷物精加工的益处是,它们的肌醇六磷酸含量降低了,而肌醇六磷酸会使锌难以被身体吸收。所以更多的锌实际上从加工过的面包和谷物里被身体吸收了。

4、苹果

苹果一直就有“益智果”与“记忆果”的美名。苹果除了富含锌这种微量元素之外,它还富含脂质、糖类、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细纤维含量高。如果孕妇多吃苹果,能够补充身体所需的锌,而且有利于胎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的发育,有助于胎儿后天的记忆力。

5、猪肝

猪肝是很好的补锌食物。猪肝含有很重要的维生素C及硒元素,这2个物质能增强身体的的抵抗力,能防止衰老。它不仅好吃,而且还具有保护视力、增强抵抗力、降血压的作用哦。猪肝它也是含锌高的食物,很多手术后的病人都喜欢吃猪肝,这样有助伤口的愈合。小孩和老人食用猪肝,建议将猪肝熬汤或者是食用猪肝泥,这样更有助于消化。

6、蛋黄

蛋黄中也含有丰富的锌元素,鸡蛋中的大多数蛋白质都集中在蛋黄部分。此外蛋黄还富含珍贵的脂溶性维生素,单不饱和脂肪酸,磷,铁等微量元素,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促进肝细胞再生,还可提高人体血浆蛋白的含量,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锌吃什么好

锌是我们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其主要的功效是促进人体的正常生长发育,一直有“生命之花”的美誉。那么,含锌的食物有哪些?缺锌吃什么好呢……详细>>

为什么会缺锌?缺锌该怎么食补?

众所周知,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重要生理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物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那么……详细>>

宝宝缺锌危害大 食补怎么吃

在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中需要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并且所有营养元素都是不能少的,这样才不会影响到正常的发育。今天,要为爸爸妈妈科普的是孩……详细>>

儿童缺锌怎么补?补锌多吃海蛎子猪肝

很多小孩子都容易出现缺锌的情况,很多家长一发现孩子缺锌,马上就为其补充各种补锌药物,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儿童补锌最好的方法就是从食物中……详细>>

宝宝头发稀疏或与缺锌有关 补锌多吃贝类海鲜

小孩子如果缺锌后果非常严重,不仅影响食欲,还会影响生长发育,妨碍生长激素轴的功能,使宝贝身材矮小。究竟家长如何发现宝宝缺锌?宝宝缺锌怎么……详细>>

  • 陈伟蓉

  • 刘泉

  • 黄丹平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