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维生素缺乏会怎样

2017-08-11 16:51:10      

维生素A缺乏主要引起眼部疾病,如"夜盲症",民间常称为"鸡朦瞎";维生素A缺乏还会导致皮肤粗糙,毛发干、脆,易脱落,指甲多纹等;在呼吸道方面,因呼吸道粘膜抵抗力减低,易患感冒、支气管炎等。

防治儿童夜盲症首先要尽量采用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含有婴儿生长发育中最合适和不可缺少的各种营养成分。婴儿和儿童都可以吃一些含有维生素A的鱼肝油胶丸,以补充生长过程中所需。

维生素D对钙、磷代谢和小儿的骨骼生长极为重要,它可以促进小肠对钙和磷的吸收,并帮助其沉着于骨上,使骨头坚硬。当维生素D缺乏时,会因为影响骨的钙化而患佝偻病、骨软化症或缺钙性抽搐,并出现脊柱弯曲、"X型腿"或"O型腿"(罗圈腿)。维生素D缺乏症的儿童,可每天服用一定量的维生素D,症状好转以后减量到维持量。同时要经常晒太阳,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可以促使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

维生素C缺乏会导致坏血病。早期症状是:性情暴躁,皮肤苍白,消化不良,抵抗力减弱等。晚期则骨骼与毛细血管受损明显,在骨骼方面,主要是骨膜下出血,以致四肢肿痛。毛细血管变得脆弱易出血,最明显的是牙龈出血,皮下、粘膜内甚至关节内都可出血,身体呈现贫血状态。维生素C缺乏症患者在内服或注射维生素C制剂的同时,应当大量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如橘子、西红柿、菜汤等,往往能恢复得较好。

由于铁是构成血色素的主要成分,缺乏铁质会患贫血,而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和储存,它对治疗小儿缺铁性贫血也是有效的。人体血液中的吞噬细胞是一种能吞食有害物质的细胞,它需要维生素的数量是其它细胞的50倍,借助于维生素C,可以明显增强吞噬细胞的功能。

维生素B1缺乏会出现"脚气病",它的主要症状是身体倦怠、心跳、气喘、手脚麻木、下肢肿胀等。严重的会出现神经麻痹和知觉麻痹。用维生素B1治疗这种脚气病有特效,一般治疗几天后症状就会改善。平时要注意多吃含维生素B1的食品,如糙米、黄豆、肝、蛋、酵母等。洗米不要狠搓,蔬菜连汤吃,煮粥做菜不要放碱,以免破坏了维生素B1。

维生素B2(核黄素)缺乏,主要出现皮肤粘膜症状,如烂眼角、烂口角、舌面龟裂成"地图舌"和眼角膜炎等。此外,在眼皮、口、鼻、肛门、阴道等皮肤和粘膜的皱褶部位也可见到溃烂。对上述症状通过注射或口服维生素B2制剂会获得满意效果,如能同时给予维生素B1或B6以及烟酸等其它营养素,效果就会更理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缺乏的原因

食物供应严重不足,摄入不足;如:食物单一、储存不当、烹饪破坏等。比如叶酸受热损失。维生素需要量相对增高;如:妊娠和哺乳期妇女、儿童、特殊……详细>>

维生素缺乏可引起萎缩性鼻炎

萎缩性鼻炎的病因有多种,原发性萎缩性鼻炎与内分泌紊乱、植物神经失调、细菌感染等有关系,其中维生素缺乏对萎缩性鼻炎起着重要作用。继发性萎缩……详细>>

维生素缺乏症都有哪些

维生素A:夜盲症,角膜干燥症,皮肤干燥,脱屑。维生素B2:口腔溃疡,皮炎,口角炎,舌炎,唇裂症,角膜炎等。详细>>

如何判别自己缺哪种维生素

维生素不足的警告信号现实生活中,严重缺乏维生素的人不多,但陷于隐性维生素不足的人却不少,如不重视,长期下去,则会由于维生素的缺乏而导致疾……详细>>

缺乏维生素会发胖?减肥期间一定注意补充维生素

很多人在减肥的时候都会出现体重难以下降的现象。在对自己进行全面的健身的时候,发现自己既保证了充分的睡眠,也做了足够的运动,甚至在饮食上也……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