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参照这些症状自测是否缺乏维生素

2017-08-11 17:03:06      

维生素在体内的含量虽然不多,但是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旦缺乏就会引起各种病理现象。怎样知道体内是否缺乏维生素呢,我们可以参照以下症状自测。

缺乏维生素A 当感到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特别是在夜晚看东西不如以前,或者皮肤粗糙,脱屑增多,以及容易感冒时,应当考虑是否有维生素A缺乏。此时可补充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红萝卜、西红柿、青椒等,并增加乳类、蛋类的摄入,还可适当补充鱼肝油丸。

缺乏维生素B1 当出现莫名乏力、困顿、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胀、手足麻木,以及在活动时感到心慌、气短时,很可能是缺乏维生素B1。

日常生活中可多补充些瘦肉、蛋黄、小米、豆类、馒头、面包、新鲜水果和蔬菜等,症状明显时可口服维生素B1。 缺乏维生素D 当经常感到腰酸腿痛,很可能是因为缺乏维生素D引起的骨质疏松。可在日常生活中增加乳类、蛋类、肉类的摄入,同时增加户外活动,以改善骨质状态。

严重者也可口服鱼肝油丸,或加用葡萄糖酸钙、乳酸钙等。 缺乏维生素E 当冬季经常感到手足发凉,也许是维生素E缺乏所致。此时应注意增加绿色蔬菜的摄入,或补充维生素E丸。 缺乏维生素K 如果总是不明原因地出现皮下瘀点、瘀斑,或者轻微碰撞后便有大片淤青,以及黑便现象时,就要考虑是否为维生素K缺乏所致出血倾向可能。

此时应多吃菠菜、油菜、肝脏等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必要时可以口服维生素K4片,严重者可考虑维生素K1或维生素K3肌肉注射,疗程均为3-5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乏维生素身体有症状?身体缺乏4种维生素的症状

大家都知道,我们身体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各种微量元素和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更是非常重要。如果大家不能保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那身体就会出现一系……详细>>

孕妇缺乏维生素C的症状

维生素C具有减压、增强免疫力、抗癌的作用。当承受强大心理压力时,身体会消耗比平时多8倍的维生素C,所以,日常生活中要尽可能地多摄取富含维……详细>>

5种缺乏维生素症状

身体刺痛。有时你会觉得手脚等身体各部位发麻,或者刺痛,这是人体提醒你可能缺乏叶酸(维生素B9)、维生素B6、B12等B族维生素。缺乏B族……详细>>

5种缺乏维生素的症状

皮肤粗糙、长粉刺。有时你会发现脸部、手臂、大腿以及臀部长出红色或白色粉刺,这是人体提醒你可能缺乏必需脂肪酸以及维生素AD。首先要检查下生……详细>>

女性容易缺乏维生素

预防癌症。据认为,维生素D对调节细胞繁殖起到关键作用—癌症患者体内则缺乏这种调控机制。因此,通过防止细胞过度繁殖,维生素D就能预防某些癌……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