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小儿秋季腹泻康复后要注意加餐和补锌

2017-08-11 17:32:39      

1、加餐

国内最近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半数以上家庭对于之后的小孩(1-4岁儿童)都没有及时加餐,以致影响孩子的营养供给和生长发育。鉴于此,腹泻康复之后的小儿,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必须每天加餐1-2次。

主要理由是,急忙腹泻病患儿都有不同程度的呕吐、拉稀水便、发烧等症状,体液大量丟失,造成体重减轻,进而迅速变得营养不良;腹泻康复后孩子食欲增加,已无呕吐症状,合理的饮食能保证患儿的营养需求,并且帮助小孩更快地恢复。

母乳喂养儿应比患病前增加喂奶次数至少1次;人工喂养儿喂给全奶(纯牛奶或配方奶),每天增加喂奶1次;半岁以上的孩子尽量可能多吃已经习惯的平常饮食(少量稀饭或烂面条等)、或者捣碎的食物或者小孩喜欢的食物。这些食物加些熟植物油,放少许盐。同时喂给些新鲜水果汁或水果以补充钾,吃一些由谷类、豆制品、鱼、煮烂的肉混合在一起的新鲜食物,每天喂5-6次。

2、补锌

急性腹泻发作期间,补锌可缩短腹泻的持续时间和降低疾病的严重程度。腹泻后在接下来1-2周补锌能降低病后2-3个月内腹泻病的再次发病危险。

以往的研究显示,4/5的急性腹泻病患儿(1/2-5岁儿童)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锌缺乏症,且与腹泻时间呈正比,究其原因主要是该病妨碍锌的吸收,而锌为人体重要的必需营养元素之一,小儿缺锌主要症状为食欲差,生长发育缓慢,体格矮小,免疫功能低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秋季腹泻怎么办?小儿秋季腹泻饮食建议

小儿秋季腹泻应该怎么吃呢?到了秋季,孩子会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称为秋季腹泻。引起秋季腹泻的原因有很多,要缓解宝宝腹泻的症状,就要吃对食物……详细>>

小儿秋季腹泻如何防治

在秋天,抵抗力低下的婴幼儿容易出现秋季腹泻的症状,秋季腹泻和普通的腹泻是不同的,家长应该区别对待。下面,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小儿秋季腹泻的防……详细>>

山药糯米粥可防治小儿秋季腹泻

小儿腹泻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尤其好发于秋季。小儿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完全成熟,脾气不足,抵抗力弱,又经过了一个炎热的……详细>>

婴幼儿食谱 小儿秋季腹泻粥疗法

由于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气血未充,脏腑未实,脾常不足,若喂养不当或感受外邪,极易引起脾胃功能失常,故小儿腹泻以脾胃虚弱为主,病邪为次。治……详细>>

秋季小儿腹泻 饮食要调整

小儿腹泻吃什么好?进入秋季以后,很多宝宝都出现了腹泻的症状。其原因除了气候变化,很大程度上是喂养不当。那小儿腹泻吃什么好,在饮食上应该注……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