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补锌有什么作用?补锌饮食指南

2017-09-16 12:06:5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天气忽冷忽热,非常容易诱发感冒。医生提醒:感冒多是病毒感染,吃药并不能真的治好感冒。药物的作用只是症状的抑制,使人感到舒服而已。大家不妨试试补点锌。最新研究发现,补锌能够缓解感冒的严重症状,并缩短病程。那么补锌到底有哪些作用呢?补锌吃什么好?需要注意什么?具体的一起来往下看吧!

补锌有什么作用?

1、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

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如果缺锌,会导致发育不良,肠道菌群失衡。缺乏严重时,将会导致“侏儒症”和智力发育不良。

2、维持人体正常食欲

缺锌会导致味觉下降,出现厌食、偏食甚至异食、肠道菌群失衡。

3、增强人体免疫力

锌元素是免疫器官胸腺发育的营养素,只有锌量充足才能有效保证胸腺发育,正常分化T淋巴细胞,促进细胞免疫功能。

4、促进伤口和创伤的愈合

补锌剂最早被应用于临床就是用来治疗皮肤病。

5、影响维生素A的代谢和正常视觉

锌在临床上表现为对眼睛有益,就是因为锌有促进维生素A吸收的作用。维生素A的吸收离不开锌。维生素A平时储存在肝脏中,当人体需要时,将维生素A输送到血液中,这个过程是靠锌来完成“动员”工作的。

6、维持男性正常的生精功能

锌元素大量存在于男性睾丸中,参与精子的整个生成、成熟和获能的过程。男性一旦缺锌,就会导致精子数量减少、活力下降、精液液化不良,最终导致男性不育。缺锌还会导致青少年没有第二性征出现、不能正常生殖发育。

那么补锌吃什么好?

肉类:瘦猪肉,羊肉,瘦牛肉,鸡心,鸭肝,猪肝,肌肉,蟹肉等鱼类:鲳鱼,带鱼,沙丁鱼,黄鱼(包括海产品中的牡蛎、海带、花蛤、虾子等);

植物:小麦、玉米面、小米、大豆、花生、高粱、扁豆等;

水果:苹果、香蕉、枣子、草莓、梨子、猕猴桃等;

蔬菜:胡萝卜、白菜、土豆、茄子、紫菜、芹菜、南瓜、西兰花等。

补锌注意事项

1、营养全面不要偏食

如果能保证营养全面,不偏食,其实锌元素就足够了。尽量不要有忌口的食物,所谓五谷杂粮都要吃才行。特别是小孩子,不要喜欢吃着不喜欢吃那,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均衡饮食。

2、慎重服用补锌药剂

所谓是药三分毒,如果没有明显的缺锌症状(食欲不振、乱吃石子等东西),尽量不要吃各种的酸锌口服液等,过度的补锌也不好。

3、补锌别过量

适时补,有好处,没坏处。一份权威性调查报告指出我国儿童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缺锌,补锌最大的误区是把锌当做钙一样长期补充。长期补锌的最大弊处是影响铁的吸收

(责任编辑:詹远 )

春天要给孩子补锌 宝宝补锌不宜过量

春天应该要如何给孩子补锌呢?锌元素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不仅是身体成长发育所需要的,还是提高免疫力的一种方法。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补……详细>>

牡蛎能补锌?牡蛎补锌最佳吃法及注意事项

牡蛎别名又叫生蚝,是所有食物中含锌最丰富的(每100g牡蛎,不包括壳的重量,含水87.1%,含锌71.2mg,富含蛋白锌,是很好的补锌食……详细>>

孩子缺锌危害很大 正确饮食能补锌

锌元素对于孩子的成长发育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家长往往没有补钙那样重视。其实,补锌和补钙一样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达到目的的。今天,不如就来一起……详细>>

宝宝吃什么补锌 推荐补锌三个食谱

宝宝补锌,除了服用补锌剂之外,很多妈妈在宝宝的饮食补锌上特别注意。今天就给妈妈们教几道补锌食谱,让宝宝吃得开心妈妈放心。详细>>

宝宝缺锌危害大 哪些食谱帮孩子补锌(整合)

宝宝缺锌的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多注意补锌。饮食补锌是没有副作用的一种方法,很适合给孩子补锌。在这里,就来为爸爸妈妈们介绍一下给孩子补锌的……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