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吃的太饱可致动脉硬化 吃几分饱才健康?

2017-08-13 08:07:38      家庭医生在线

吃饱没有,再多吃点,不然肚子饿……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这样说,其实吃饭吃饱真的好吗?并不是,因为吃饭吃太饱很容易吃出毛病,如造成肥胖、动脉硬化、胃病等疾病。

吃的太饱可致动脉硬化

研究发现,如果常常饱食,身体摄入的总热量远远超过机体的需要,致使机体脂肪过剩,血脂增高,会导致脑动脉硬化,引起“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明显增加。这种物质能使毛细血管内皮细胞的脂肪细胞增生,促使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吃的太饱还会得这些病

现在人们天天有的吃、顿顿吃得好,如果一个人的胃每天能容纳1斤的食物,只需填充一半,就足够其一天所需了。否则,只会让机体超负荷运转,造成一系列健康问题。

1、肥胖:很自然的,吃得多,就会营养过剩。肥胖也就不可避免的来了,所以各位爱美人士,要管好你们的嘴哦。

2、胃病:吃得过饱所带来的直接危害就是胃肠道负担加重,消化不良。此外,人体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较短,每2-3天就应修复一次。如果上顿还未消化,下顿又填满胃部,胃始终处于饱胀状态,胃黏膜就不易得到修复的机会,胃大量分泌胃液,会破坏胃黏膜,屏障,产生胃部炎症出现消化不良症状,长期以往,还可能发生胃糜烂、胃溃疡等疾病。

3、肠道疾病:中食物经过胃的消化后剩下的残渣全部堆积在肠道,如果过量的话就会引起肠道疾病。

4、疲劳:吃的过饱还会引起疲劳反映。人体的血量是固定的,当人吃太饱时,血液需要大量的去肠胃工作,大脑就会出现反映迟钝等现象。

5、癌症:日本科学家指出,吃得太饱会造成抑制细胞癌化因子的活动能力降低,增加患癌几率。

吃几分饱才健康?

看来吃太饱真的会撑出病哦!那我们每天正常要吃几分饱呢?“饱”的尺度如何拿捏?

第一,把握好吃饭的时间,最好在感到有点儿饿时开始吃饭,而且每餐在固定时间吃,这样可避免太饿后吃得又多又快。

第二,吃饭至少保证20分钟,这是因为从吃饭开始,经过20分钟后,大脑才会接收到吃饱的信号。如果吃饭太快,大脑很可能还没得到最新情报人就已经吃多了。

第三,每口饭都要咀嚼30次以上。

第四,用小汤匙代替筷子,减慢速度。

第五,可以多吃些凉拌菜和粗粮,生的食物不好好咀嚼就咽不下去,喝燕麦粥一定比喝白米粥慢,吃全麦馒头也比吃白馒头的速度慢。

为了健康起见,大家最好别吃太饱哦!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饭吃太饱容易患痛风? 晚饭吃太饱的危害是什么?

中国从古至今有一个不成文的饮食原则,就是早上要吃好,中午一定要吃饱,晚上可以少吃,但是在大部分家庭都很注重晚餐,晚餐一般品种会比较丰富,……详细>>

总是吃太饱有6大危害!如何拿捏“饱”的尺度?

中国人打招呼最常问“吃了吗”,在他们眼中能吃就是福,认为吃得越多,身体获取的营养越高。殊不知长期吃的太饱会对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不仅……详细>>

过年饮食应八分饱 吃太饱易大脑早衰

在春节期间,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聚餐,每顿饭都大鱼大肉这样对我们的健康是危害很大的,甚至会出现大脑早衰的可能,必须要引起重视。那么,所谓的……详细>>

吃撑了能喝酸奶助消化吗 吃太饱怎么消食

一下没控制住自己,就出现了吃撑的现象,因为好吃的太多而吃撑的话怎么办?人们对酸奶的认识就是“助消化”,那么吃得太饱能喝酸奶助消化吗?吃太……详细>>

晚餐吃太饱有6大危害 七八分饱最合适

我们都知道吃太饱不好,但是具体有哪些危害,却局限在了肥胖和肠胃上,其实,吃太饱的危害很多,我们提倡,每餐吃七八分饱正好。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